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五, 3月 23, 2007

澎湖湖西 2/10 番黍仔尾嶼

番黍仔尾嶼地圖
番黍仔尾嶼,位於北寮保安宮東北方。 也約位於奎壁山東北方,赤嶼北面的一個無人島,是一沙洲之島,退潮時全部裸露出來,由奎壁山上俯看(如上圖)形狀似玉米,所以叫番黍仔尾嶼(也有人稱香黍仔尾嶼,番沙尾等),島長約300M, 最寬處約100M,本島走一圈約十至廿分鐘,係由珊瑚碎屑碎組成的沙洲小島,受海浪及潮水沖積而成。不列入64島,但列入2005島嶼清查的90島之列。(64:面積資料,90:影像岸線面積0.0039平方公里,此數據僅供學術參考,並非內政部公告資料)
2006年夏秋冬的番黍仔尾嶼
本島往東?走到潮水較深處有一類似鎮煞的石碑,該處於冬季風浪強勁。本島東北處多半是岩礁,應小心步行,偶能見鷗鳥類於沙洲上,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島上垃圾枯木枝不少,本島東南方有石滬。
步道路線的起點為奎壁山下海堤(需退潮,路線安全等級:安全,路線比赤嶼遠且沿途礫石多,需小心安全,且較接近外海風浪潮水較赤嶼大),在番黍仔尾嶼回望奎壁山時可見一貝殼塚(貝殼灘)可由該處附近攀爬上奎壁山(危險),本島除可眺望附近的赤嶼外還有赤嶼東南方的溪塭,及番黍仔尾嶼東北方的雞善嶼(較北面)及錠鉤嶼。
1995年奎壁山上俯看番黍仔尾嶼
1995年奎壁山上俯看番黍仔尾嶼
2006 夏 漲潮眺番黍仔尾嶼
2006 夏 漲潮眺番黍仔尾嶼
2006 秋 退潮 赤嶼眺番黍仔尾嶼
2006 秋 退潮 赤嶼眺番黍仔尾嶼
2006 冬 赤嶼眺番黍仔尾嶼及雞善嶼, 番黍仔尾嶼上沙洲
2006 冬 赤嶼眺番黍仔尾嶼及雞善嶼 2006 冬 番黍仔尾嶼上沙洲
2006 冬 番黍仔尾嶼上的垃圾, 鎮煞石碑
2006 冬 番黍仔尾嶼上的垃圾 2006 冬 番黍仔尾嶼鎮煞石碑
2006 冬 赤嶼眺番黍仔尾嶼石滬及雞善嶼, 番黍仔尾嶼回眺奎壁山貝殼塚
2006 冬 赤嶼眺番黍仔尾嶼石滬及雞善嶼 2006 冬 番黍仔尾嶼回眺奎壁山貝殼塚
2006 冬 番黍仔尾嶼島上垃圾, 貝塚
2006 冬 番黍仔尾嶼島上垃圾 2006 冬 番黍仔尾嶼島上貝塚
2006 冬 番黍仔尾嶼眺雞善嶼, 錠鉤嶼
2006 冬 番黍仔尾嶼眺雞善嶼 2006 冬 番黍仔尾嶼眺錠鉤嶼
部份資源來源(文化局45湖西鄉社區資源集錦, 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 地名辭書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