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9月 09, 2012

我的小島62~草嶼2

草嶼2,海景、岩景皆無敵
我的小島62號~草嶼2!它是我的第 62 座澎湖小島,屬澎湖縣望安鄉花嶼村的屬島(目前Google Map將本島列為七美鄉是錯誤的),南端有著無數暗礁,島上佈滿大大小小的彈坑,雖然地勢平坦上蓋植被及四個白色大標靶,但有著無敵的海景及岩景及先人開墾的遺跡。
本圖引自齊柏林先生BLOG,若需引用請逕洽作者本人
想上去這座小島觀察已經很久了,但交通一直是最大的問題,之前還曾經問花嶼的村長,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去,還有南塭能否去?

終於和草嶼2的緣份到了,在2012.08月下午和花嶼獵人黃主任一起上了這座小島,圓滿了這個夢想,教導主任,謝謝您。

草嶼2(或草嶼3),為一座無人島,在貓嶼東南方,在90島資料中草嶼2影像岸線面積0.1821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3.930公里**,最高點18公尺**,64島(草嶼3)滿潮面積為0.1234平方公里* P.117。

好啦~請看一下下方的地圖,草嶼2北端與花嶼南遄最近的直線距離約8公里,和小貓嶼最短的直線距離也約1公里。
左:大貓嶼小貓嶼 右:草嶼2 圖資:ShowTaiwan
草嶼2南端到南塭最南端的直線距離約有1.4公里,真的很遠 ^^(見下圖)
上:草嶼2 下:南塭 圖資:ShowTaiwan 
再看一下,下面的圖,島上坑坑巴巴的,這些就是國軍的傑作囉!
草嶼2 圖資:ShowTaiwan 
想到草嶼2,必需先有一個方向,所以您必需選好時機點,否則也到不了。
本文將草嶼2簡稱『草嶼』,以下皆以『草嶼』來稱呼草嶼2

怎麼到草嶼?方法有下列...
1. 變成空軍投射之炸彈,那麼是最省時的方式
2. 包船前往,那麼應該是第二省時的方式吧?
3. 搭交通船到花嶼,再搭船到草嶼
4. 划船、游泳,這個可能比較累,再說那裡海流很急,游泳困難渡應頗高。
上面鬼扯了一些,重點應該是3,其它的部份應該很難,為何?因為包船的話,想上島應也有小小的難度。

不過要上島...還要注意一點,就是下面這公告啦!上面用紅紅的字寫著,就是叫您要注意!!!,不過寫歸寫,真正炸射的時間又不是依上面寫的,還是致電詢問較準確
我就寫重點:石礁靶場為國軍實彈炸射靶場,炸射公告危險區域涵蓋貓嶼(當然就是有大小貓嶼),草嶼南塭及週邊海域(據說,有時炸射時花嶼南方的民宅都能感受到震動勒),請各位鄉親於每月1至20日(週一至週三)炸射時段,切勿接近該危險區域,並嚴禁登島撿拾未爆彈,避免肇生危安事件。事實上看了一些空軍前輩所述,石礁靶場應該是指南塭才對?
告示牌
前進草嶼中... 雖然草嶼很小,不過草嶼比大、小貓嶼都還要大 XD,而且南海草嶼比東北海及瓦硐草嶼都還要大 ^^ 還大很多!
草嶼2
接近~草嶼
草嶼2
出現一些小問題了,怎麼上礁呢,那麼多淺礁石?放心,主任和船長可是經驗老道之人,若是其它人可能就嚇到頭皮發麻放棄上島了。
淺礁密佈
上了礁石區後,映入眼簾的是...海蝕平台的彈殼。
海蝕平台區的彈殼
還有一堆清理不完的垃圾與漂流物
好多的漂流物
上了島之後就能看到坑洞及四面白布
彈痕與標靶
不過看了這些彈殼,我一直在想,應該是未爆彈,被處理切割過後丟棄在這裡?這些都已锈蝕了,雖然已空空可能沒有危險性,不過我想我還是離它遠一點好了。
已锈蝕的彈殼
站在這裡,可以看到南面的淺水礁石,還有南塭
南塭與漂流物還有強勁海流
四面標靶很明顯,每面都是白色,中心點是黑色,但我好奇的是~投射後都炸爛了,有那個黑圈圈是有用嗎?或許只是瞄準用的吧?只不過,那麼近,炸了一個,旁邊最近的那個靶應該也倒了吧?
標靶
這裡的水流真的很強!
很強的海流及淺礁,南面的小島就是南塭
很大的坑洞,這如果有水,整座島應該有幾十個水坑吧。
這就是被打的痕跡,前方就是貓嶼
植物在這座小島發揮了強韌的生命力。
碎裂的石塊
再仔細瞧一瞧遠方的小島~南塭
草嶼2遠眺南塭及附近淺礁
往前走看到了下圖這東西?是炸彈的降落傘嗎?
這是什麼?

四處看看,繞島一圈
沿著岸邊走,發現草嶼迷人的地方,海岸的景觀真是棒。
一片片的板狀玄武岩
這樣一層層一片片的玄武岩景邊在西南岸都能看到,超美的啦~
很有FU的海景
是不是很美的天然階梯?
這像不像玄武岩階梯
爬上高點,主任發現了一顆蛋,他說,這顆很有可能是遭遺棄的蛋
爬上去高點,主任發現了一顆蒼燕鷗的蛋
這裡約是西海岸的中部,這岩流是不是也很壯觀呢?
很有特色的玄武岩流之傾斜狀玄武岩
有著眼珠的標靶佇立於島上,一共有四面。
大大的白布標靶
這隻伯勞很悠閒的停靠在這裡,牠知道今天不會變"叫啊吧"(台語:烤小鳥之意)
標靶繩上的紅尾伯勞
這一坑真是火紅啊。
好大的一坑

這又是哪一招?
主任說,草嶼很早之前就有花嶼村民來開墾了。
主任說,這是前人開墾的遺跡?
這很像是火口,但又找不到突出處?
圓狀,但看不到火口?
這水平紋路真是漂亮
很漂亮的水平紋路
小峽谷,也很不錯
主任說這有很漂亮的小峽谷
竟然還讓我發現四等控制點?
竟然還有內政部的四等控制點
小結:
事實上,草嶼2也算是美麗的小島,它也很有特色,空軍將這劃為靶區,有歷史背景,也有其國防任務,因為沒有這靶區,可能就沒炸射靶場了?不過我的想法是...
這裡,也應該沒有必要存在這靶區了吧?因為現在國防都是高科技取向,以共軍之軍力,皆不可能使用近逼攻擊,早就使用遠方斬首式控制攻擊了,國軍能否飛至重點攻擊點炸射?再加上政府再再重申,撤軍與募兵政策,看來這個靶場應該還給它自由與寧靜,連帶讓附近的保育區~貓嶼及八公里外的花嶼村民一個安靜的家園。

部份資源來源( *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

4 則留言:

Tien 提到...

請問一下告示牌下面那張草嶼2的照片是從哪個方向拍草嶼?是東邊靠望安的方向嗎?

etcmis 提到...

Dear Tien, 我是從花嶼經貓嶼繞過去的,所以是花嶼向南再往東。

匿名 提到...

白布靶是給戰機機砲大、小角度射擊使用,島上大坑是500、1000磅炸彈爆炸所留,靶場難免會遺有未爆彈,登島有致命風險!

etcmis 提到...

感謝您的造訪,謝謝您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