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1月 03, 2009

再訪西嶼鄉小島~海墘嶼


海墘嶼燈杆風貌
有讀過我的Blog的朋友會有印象,我在去年2008.07.26終於踏上西嶼鄉最後一座小島~海墘嶼。(詳見:Friday, August 01, 2008 終於....完成西嶼鄉最後一座小島 海墘嶼),雖然我也知道小門北還有一個無人島~空殼嶼(夠大,但卻未被縣政府地政局列入90島之列中),若被列入,那麼它有可能被列入西嶼鄉,但也是有可能被列入白沙鄉的小島之列中,因為紫菜產權歸赤崁
永遠記得那次颱風要來前夕,一路跌跌撞撞的摸黑(海水顏色很深)上島。回到住的地方還得把皮包的紙鈔貼在牆上晾乾。且那次去的匆忙,沒拍到較能看的照片,再請魚大哥讓我再上去一次,而這次仍是充滿了期待!
自報告中有寫到:澎湖港中在東鼻頭與金龍頭間,有一淺灘稱為西沙坦,水深至少有8.9公尺,為港區間水深較淺之處。海墘岩為一高3公尺之孤立礁石,位於四角嶼北方約l.5浬,島上設有海墘岩燈塔(Fl. 6s)。海底電纜均自馬公港囗地角金龍頭附近,橫過海灣,至澎湖港西側之東鼻頭附近*。而海墘嶼也是風帆朋友們的中途島或折返點之一哦 :) 所以魚大哥說,他們常常經過的。
海墘嶼又稱海墘岩(西公礁 or 師公礁;用台語發音),島上有燈杆一座,有人說燈塔,但因規模大小因素,我稱之為燈杆;這篇就不多說一些有的沒的,補一下照片吧。

接近海墘嶼之中

近拍海墘嶼燈杆

海墘岩燈塔 位置:澎湖海墘岩(23°34.9′N,119°32.0′E)燈質:Fl W 6s 6M 塔高:8公尺 燈高:9公尺(有些資料是寫 8.8公尺) 能見度:公稱光程 6 浬(有些資料是寫6.2浬),閃白光*。

仔細看哦,那兩個突出物好似太陽能板,且燈杆可以爬到上面去,上次我就很想爬了,這次更想了,不過看在冬天的份上,又有八公尺要爬,所以作罷。這個燈杆很有趣哦,它可是戴著頭盔服勤呢!上次我還看到岩鷺躲在頭盔下呢。遠遠看就像是戴著帽子的燈塔,且晚上閃著白光,白天在海面上只能隱約看到一個白色的燈塔呢,而這是海墘嶼燈杆最大的特色。

快步走到了燈杆旁按下我的記錄設備,2008-12-20 11:22:43 海墘嶼燈杆,雖然我的GPS定位沒有說那麼的精準,但是我蠻滿意了,我記錄下的海墘嶼燈杆位置在:北緯23°34'49.85"東經119°32'25.46"可供大家參考。

海墘嶼燈杆外觀

魚大哥幫我拍的記念照。

所以我在浮塭的文章說過了,更失敗的作品出現了,過曝,所以看不出來什麼東西。不過個人覺得這比特效還棒,反正也修不了,這境界真是高啊!拿這兩張來當封面絕對棒。

海墘嶼

海墘嶼上是由大大小小的礁岩組成,基本上只有釣客及風浪板/風帆友才會來吧。

再瞧一瞧海墘嶼海墘嶼燈杆

準備離開2008.12.20. 第四座小島-海墘嶼

部份資源來源(*台灣海域海上交通管理之研究 正式報告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委託研究 95.12)

相關文章:
Friday, January 02, 2009 再訪西嶼鄉小島~海墘嶼 <--- 正在閱讀
Friday, August 01, 2008 終於....完成西嶼鄉最後一座小島 海墘嶼
Thursday, April 17, 2008 找尋西嶼鄉的最後一座小島-海墘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