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12月 11, 2010

守護潭門~凹門礁

2010.07.11. @ 凹門礁
我的第52號小島:"凹門礁" 。澎湖90島嶼中官方命名:凹門礁 (又名:探門塭門仔邊塭潭門塭門口塭探塭),為一座無人島,在八罩島望安島)東南岸潭門港外,因而得名(潭門塭探(看)門塭),將軍村民因其位處將軍港口外,又稱門口塭門仔邊塭探塭

準備離開潭門港
2010.07.11. 早上一大早五點半離開民宿,匆匆買了早餐趕快來到潭門港,大哥已經等候多時,上了船,大哥評估先上凹門礁,可能比較容易。因為原本計劃是從鐵砧回來後才去凹門礁,再去馬鞍山嶼,這有什麼問題?於是我們就先到凹門礁,而凹門礁也就成為我第五十二座的小島囉。
潭門港
天公有保庇,讓我們選擇7-11日又是個好天氣,海上風平浪也不大,潭門口的海面平靜的像面鏡子,只可惜,到了西吉,遇到了一場大雨,不過也正巧讓我們遇上了難得一見的西吉大雨 ^^,或許有人去了西吉n次也沒遇過那麼怪的大雨。
目標:凹門礁
凹門礁在90島資料中影像岸線面積0.0004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078公里**,64島之中並未被收錄,僅備註稱該礁在潭門水道* P.117。
凹門礁上警示燈竿(桿)
以前搭交通船常常會看到凹門礁,好像很小一座礁石,上面有著警示燈竿(桿),應該是沒有什麼,踏上了凹門礁之後,果然~的確是沒有什麼,不過漲退潮面積差不少,這座小島四周低平,中間比較突出,豎立一座警示燈竿,我目測約從底到頂端的燈約八公尺,我來到時約莫最低潮位,此時礁頂的面積大小約是一個客廳 ^^,不過我想除了釣客之外,一般人應該不會想來這裡吧。
凹門礁上環顧
在礁上環顧一下四面八方,除了小海蝕溝外,礁頂還有幾隻的白紋方蟹及牠的殼外,還有少許的垃圾,其它什麼東西都沒有了 :D
凹門礁上許多白紋方蟹的殼
凹門礁島型約略呈倒三角型,東邊有一明顯海蝕溝將島貫穿,從島上往南眺望,可以看到南邊的酒甕礁及後方的東嶼坪西嶼坪頭巾鐵砧
酒甕礁及後方的東嶼坪西嶼坪頭巾
在島上拍了幾張照片後便往下個小島出發,下一座島嶼,我的第53座小島~西吉嶼的衛星小島~柴垵塭
凹門礁留影
部份資源來源( *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