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3月 03, 2007

澎湖天后宮遊客紀念章 (1592)

澎湖天后宮遊客紀念章 (1592)
上面寫著 1592 澎湖天后宮 國家一級古蹟
其中1592和一些網路提供或文化團體的1563年有些不同, 是引據的史料及觀點不同, 因為我沒有研讀歷史, 而紀念章寫1592那就1592年吧.
以下擷取自 http://www.phhg.gov.tw/chinese/depart/civil/sp01.htm 澎湖縣政府
創建年代:相傳建於明代初葉
天后〈媽祖〉宮位在馬公市區的中央里,是全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相傳至元十七年(西元一二八○年)元世祖派兵征伐日本,遭遇颱風,官兵漂散,而夢見媽祖救眾,登 陸平湖嶼(即澎湖嶼)。驚濤餘生,是媽祖的神佑,所以至元十八年(西元一二八一年)世祖封媽祖為「天妃」,立天妃宮,設澎湖寨巡檢司。
天妃宮俗稱媽祖宮,明代稱為「娘宮」、「媽祖宮」、「娘媽宮」等,廟名也是地名。嘉靖四十二年(西元一五六三年),俞大猷剿倭勝利,擴建媽祖宮。
萬曆二十年(西元一五九二年),日本「鎖國令」弛懈,倭寇侵襲沿海及澎湖。朝廷派兵圍剿佔澎的倭寇,大勝,都說是媽祖神佑,所以官兵及移民便再重建娘宮。或有一說,認為媽祖宮是這時才開始新建的。天啟四年(西元一六二四年)俞咨皐驅逐荷蘭人,收復了澎湖,又改建媽祖宮而成為現今之貌。當時地名為「娘宮。」清康熙二十二年(西元一六八二年),福建水師提督施琅率領軍隊進攻澎湖,打敗明軍。當時施琅認為能進攻取勝,全靠媽祖顯靈相助,於是奏請康熙皇帝加封。清庭據奏許準,並且特派禮部郎中雅虎專程來澎湖致祭,表示敬意。第二年,康熙二十二年,就正式加封為媽祖為天后。從此,媽祖宮又稱為「天后宮」,地名「媽宮」。民國九年日據政府改地名媽宮澳為「馬公街」,從此「媽宮」成了「馬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