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9月 01, 2007

初訪 金瓜仔礁


金瓜仔礁,當地人叫錦瓜仔(台語,本文以下通稱金瓜仔礁),我想應是台語關係而譯成金瓜仔礁(音似),歷代史籍中記載的名稱有許多,如:岑圭嶼、岑雞嶼、金雞仔、金瓜嶼(台語音都相似)*。
金瓜仔礁位於將軍澳嶼大滬頭西北,相距約300公尺,狗沙仔狗沙仔礁)西南約360公尺,望安鯉魚山東方約850公尺,九十小島清查影像岸線面積為0.1490平方公里(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 P.117 金瓜仔嶼 0.0108平方公里**),海岸線長0.877公里,最高高度為13公尺,全島由微輝長斑岩組成,退潮露出海蝕平台,漲潮成為一岩礁群,西南岸海蝕平台有一處美麗的沙灘(這沙灘待會兒會提到)。
金瓜仔礁將軍澳嶼的大滬頭間有一錦瓜仔滬,因修滬後漁獲反減,並有泥沙淤積已喪失集魚功能。
金瓜仔礁西北突出海蝕平台上的岩礁,昔日漁民在漁季時於附近圍捕烏尾冬,稱錦瓜仔頭;西南方沙灘處稱沙結腳,東面最高處13公尺的小方山稱大山,沙結腳北岸海蝕平台稱逼過山

2007.08.09. 1500-1615 金瓜仔礁 路徑

2007.08.09. 颱風來的前一天經過潭門港時拍下的,此時浪還沒有很大。

2007/8/7 PM 3:29

隔一天2007.08.08. 父親節,結果颱風快閃,那天下午我就來到望安(結果是八月澎湖行唯一的好天氣),從鯉魚山附近看金瓜仔礁

2007/8/8 PM 5:19

2007.08.09. 其實今天天氣不好,我從望安將軍時就淋成落湯雞了,上了將軍澳還一直下著雨,真煩人~。好在天公還賞臉,可以讓我到金瓜仔礁一探究竟。
不過看到這潮水(長潮,立秋後的一天。當天當地人叫小潮)我心中OS著,這潮水至少要我溼到大腿吧,畢竟這是望安,不是白沙鄉,結果,答案是對的....。

2007/8/9 PM 2:51


這就是美麗的海灘

這小方山,有著短短的草真的很可愛

這裡我就有攻頂了 :D


很酷的微輝長斑岩,下次有機會再來時來看看能否爬上去。

很美的海岸線及海蝕溝

金瓜仔礁一隅

金瓜仔礁一隅

在爬山(左圖中間缺口)時,阿爸從台灣打來給我問颱風澎湖有沒有怎樣,因為台灣做大水,結果收訊很爛,一下子一格一下子就沒了,最後斷訊,我在想這"山"有高到1800收不到900也不行嗎?有趣的是從(左圖)正面爬到背面後收訊就滿格了,一路講手機講到沙灘處。

金瓜仔礁一隅

走往金瓜仔礁的路途中,可以發現有海膽、小型的鯛魚、海參...等。
和在裡正角看到不同的是這有俗稱海繩、海索的錨海參科,我不確定是否是斑錨參。

藍色小魚(左)錨海參(右)
金瓜仔礁一隅

美麗的海灘在這裡,遠觀真的很讚,近看的話就是這副模樣了,因為無人島就無人整理了,有著漂浮木及露營的痕跡,所以希望大家若來到澎湖的任何一個角落都不要任意亂丟垃圾,不論你是否在搭船喝飲料,最常見的就是往海裡丟那杯子 -_- 你有想過那杯子會自然消失嗎?

金瓜仔礁一隅

金瓜仔礁一隅

金瓜仔礁眺望將大橋

金瓜仔礁一隅

金瓜仔礁一隅 微輝長斑岩

左方那一群魚才是我要拍的主角,不過拍出來很 -_-

海蝕溝(左)

狗沙仔(左)微輝長斑岩(右)

15:59看看海蝕平台及露在海上的礁石慢慢的消失了(不!應是很快的消失了)回去的路已都在海面以下,看來是該快快離開了,不然就是要在島上過夜了(雖然島上可以過夜,因為有露營的灰燼)但我還是要回去 :D 帶著兩台DC一顆GPS兩罐水的我,只能撩起來快回去了。不過這段15分鐘的路還是真難走,因為石頭滑,又要儘量避開珊瑚。
好在阿弘借我的鞋子,比我的布鞋好多了,至少沒有那麼滑,雖然不能劍步如飛,但至少不至於滑倒喝水。離開岸邊的水從腳踝很快得到了膝蓋,沒多久,到了水深處,我就要把所有怕水的東西提高到胸部,因為 -_- 水到的地方都腰部以上了 -_- ,畢竟不是討海人,一般人聽到水深及腰上,應都會慌(畢竟不是浮潛),好好的看看要走的路,踩穩步伐就能安全了,好在回到岸邊的電子產品都還正常。

水深及膝(左)水深至腰上,褲子都溼了-_-從我畫面白色以下就是全部在水中的部份(右)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
可達度:需注意潮水,需注意小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