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9月 02, 2007

2007/07/14 員貝自"遊"行 (I)

在我所到訪的幾個澎湖有人島之中,員貝給我的印象是最深的,員貝嶼和其它的小離島一樣有著濃濃的人情味,而員貝除此之外還可以眺望東海的各島,也能遠觀白沙鄉,而員貝嶼的著名地景就是石筆、石硯、石裙,雖然石裙我一直沒到它的正下方來欣賞過,但我想有機會我仍可以再回來員貝好好的看看,另外就是他的恬靜還有潮間帶活動,更重要的是我喜歡那片及那片員貝有其它小島沒有的綠...及貼心的步道設計。

2006/11/29 PM 2:04 離開員貝 
話說每個人在不同的旅程總有不同的回憶及際遇,然而員貝的第二次獨自前往給我一次蠻深的印像,其實我對員貝嶼一直蠻喜歡的,我較佩服的是,專科時代,我總搞不清楚員貝嶼鳥嶼,在本島看起來都長的差不多,雖然看過資料,也知道它們的確"差很多",不過還是沒有直接接觸它,所以體驗不深,直到了2006.11.29. 終於讓我走上了員貝嶼,那天天氣不錯,不過由於是冬天了,所以海況仍不是很好的,連續兩天拜訪了員貝嶼鳥嶼,讓我知道它們不同在哪,不過也因為海況不好,我的相機就連喝了兩天的海水,以後拍的相片似乎都像套著塑膠袋照一樣 -_-。

2007/7/14 AM 10:47 員貝我來了!
2007.07.14. 前往花嶼之前,我選擇來員貝嶼重溫這既美麗又可愛小島的舊夢。不過拍起來的照怎麼看都覺得是冬天拍的 -_- 和冬天拍的怎麼兩個樣啊?

故事總是這樣起頭的,習慣的騎著車來到岐頭,準備著二罐大瓶的水、一根Yali的竹竿、一雙鞋、口罩、帽子、露指手套,開啟GPS就出發了。踏上交通船坐在閘板上約行程到了一半時船艙窗戶打開了,熱情的問著我是不是旅客,想要去員貝做什麼,怎麼玩?或許我的穿著真的很怪(還帶一根棍子),且只有一個人坐在閘板上,極不像他們眼中的"旅客",畢竟旅客可能就是要搭快艇.....包行程吧,很少搭交通船的。
我回頭看,走近了他們,原來好像是一個家庭,事後知道他們是前村長的兒媳孫們。 

我們開心的聊著,他們聽到我的想法及我做的事,都覺得很訝異,我,果然和一般遊客不同,沈小姐(陳太太)就說,難怪我兒子就跟我說:"媽,那個人和遊客真的很不同。"原來我是來找小島,然後由員貝走回去沙港

陳太太及陳大哥說到,十年多前這條路已經盡乎遭踏到毀滅(珊瑚死的差不多),不過他們很久沒回來了,這次暑假又回來,再看看,似乎有起了生機(不過事後我再來看,珊瑚出現了,不過因為潮汐關係,屬於淺坪,所以沒有繽紛的顏色,不過仍需要保護它們,別讓它們再度離我們而去)。

時間過的很快,轉眼間交通船已靠在員貝碼頭了。陳大哥大嫂很熱情的要邀我去他家作客吃午餐,雖然我一再辭謝他們的盛情,不過最後還是被他們請去了,陳大哥家不大(那是當然的,離島是要蓋多大?沒有第四台,那也是當然 -_- ....都市的那一套在這裡是不適用的),陳太太請兩個小孩子(一男一女)先去整理桌子準備吃飯了。

整理好之後,我和他兒子就拿著衛星圖及海圖在看,相互討論著,我一方面也問著陳大哥有關於員貝的產業活動,說到這個,陳大哥眼露光亮,似乎開啟他年輕時的往事,他提到以前是靠拾螺、小管章魚最多,且章魚的價碼還不錯一台斤五六百,而現在拾螺這些還是有但小管魚及石斑魚反是現在主要的產業活動了,章魚約在農曆二、三月,而小管魚則是在國曆八月(不知我有沒有記錯?)。說到一半,陳大哥想到這張阿媽的剪報(自由時報 九十一年四月廿八日 週日)上頭的文字是寫著"澎湖,這是在員貝的島上,當地居民將捕獲的章魚不斷的以木板拍打,從各個角度翻了又打,據這位婦人說這樣可以使食用時口感更脆,賣到餐廳的利潤也比較好。"而這位婦人正是陳大哥的媽媽?還是阿媽?(因為和小朋友在一起,所以我忘了是奶奶還是媽媽,不過我想應是媽媽是吧)。

自由時報 九十一年四月廿八日 週日)上頭的文字是寫著"澎湖,這是在員貝的島上,當地居民將捕獲的章魚不斷的以木板拍打,從各個角度翻了又打,據這位婦人說這樣可以使食用時口感更脆,賣到餐廳的利潤也比較好。"

大嫂說鄉下地方,且她們很少回來,沒什麼東西可以吃,就吃這些吧,石斑是他們的名產,這就是我們的午餐哦,有粥和醬瓜及魚。邊吃邊介紹員貝的景色,也特別叮嚀我要注意安全 (十分的感謝你們的招待)

這條最大的石斑,好客的她們就給我了。


2007/7/14 下午 1:13 

陳爸說要準備釣具,要開燈,結果.....燈管壞了 -_- 換燈管 -_- ,兒子拿來了燈管,陳爸出場拿了梯子,換了燈管,結果 -_- 不亮~~ 是啟動器壞了嗎?換了,依舊不亮 -_- 陳爸說可能整組壞了,在台灣,就是跑去買一組,不過這是員貝,很抱歉這一套不能在這用,陳爸就拿了燈泡及插座,把它弄在半空中,終於亮了,連一盞燈都要花那麼多心力,還說下次回來要帶一組新的回來(在我聽來,還真心酸,這就是離島人民...所以我們更要知福不是嗎?)

這就是陳大哥的本人,他親切的告訴我如何綁釣線,還一邊找老花眼鏡,並告訴在錄影的我說:不好意思的說年紀大了,不常綁線了,有點生疏。這就是他們釣小管的工具,大嫂說可惜我等一下就要回去了,不然可以一起去釣,晚上還可以吃錢鰻。不過,雖然吃不到,但我很感謝妳們的盛情相邀 :)

牆壁上仍掛著2005.09.15.的日曆,離開後就很久沒回來整理了(右)木板上的膠布鞋就是他們家的(左)

牆上有許多老村長的獎狀

陳大哥家外的黑色大門有著紅底黑字的義路 禮門及四顆襄在門面上的紅色門把(因為我不知怎麼稱呼它,但是據陳大哥說法,他的功能就是門把,可以拉、推)



在陳大哥家的牆壁上眾多照片之中,我最有興趣的是這一張照片,龍興宮的照片,這兩張照片的左方都有一棟小房,那便是員貝村的村辦公處及社區活動中心,但這張老照片卻道盡了龍興宮的歲月,仔看發現了嗎?龍興宮那時蓋在活動中心的前方,廟也不高(高度約和活動中心切齊),而再看看新廟那照片中,左方的活動中心依舊在那,不過龍興宮卻高了許多。
離開龍興宮後,問了雜貨店的太太那膠鞋賣不賣?答案是他們是租給潮間活動的遊客,不是賣的,因為我要走回湖西,所以是不可能租的啦。



走沒多久,就看到於八十四年九月因學生遽減而奉令廢校的員貝國小。員貝國小前身是赤崁國民學校員貝分班,民國三十五年九月設立分班,四十五年九月升格分校,四十八年九月獨立成為員貝國民學校,五十七年九月改稱員貝國民小學。而今廢校校產由赤崁國民小學接收*。

員貝國小算算也廢校了十幾年了,而現在的學校變成什麼樣子了呢?在這之前有聽說要蓋什麼創意中心,但也不知道什麼是創意中心,把創意拿來蓋這裡真會比較有創意?最後我終於知這這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澎湖創意中心(2007.08.31. 開幕),這中心在做什麼,能否長久下去?來看看他們的網站吧

這就是成立近50年後廢校的員貝國小

廢校後的員貝國小,看了真令人感傷

真的空了....左圖是圖書室...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相關員貝村的遊記:
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2007/07/14 員貝自"遊"行 (III)
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07 2007/07/14 員貝自"遊"行 (II)
Sunday, September 02, 2007 2007/07/14 員貝自"遊"行 (I)
Wednesday, July 25, 2007 再訪員貝村
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澎湖 員貝嶼 - 員貝行 地標 石硯, 石筆
Wednesday, November 29, 2006 2006.11.29. 澎湖 員貝 西嶼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