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12月 12, 2010

西吉的衛星小島~柴垵塭(北垵仔塭)

齊柏林先生 空拍柴垵塭(若需轉貼請自行洽齊柏林先生,網址
2019 依據當地人所述及澎湖南方四島 海角祕境一書第63頁說明,此礁正名為"北垵仔塭",又稱 "葫蘆礁"、或 "肉塭"

我的第53號小島:"柴垵塭",又稱 "葫蘆礁"、離塭仔*** 或 "肉塭",島狀就像一塊被咬了一口的肉。如上圖所示,柴垵塭位於圖片的右方,快到西吉嶼邊邊有一灰色小礁(不是很明顯)即是柴垵仔塭,靠岸邊處即是西吉的柴垵仔。



柴垵塭,後方為西吉嶼
澎湖90島嶼中官方命名:柴垵塭 (又名:葫蘆礁肉塭離塭仔),為一座無人島,在西吉嶼北方稍東。據辭書*** P. 469所述:柴垵仔為西吉嶼北方稍東的一個小海灣,位於東崁頭西方約300公尺處,因冬季時受風浪流向影響,不少的海上漂流木被沖至此地,可能因而得名,而柴垵仔塭是北方的一塊小塭離岸甚近,盛產紫菜*** P. 470。

柴垵塭在90島資料中影像岸線面積0.0011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146公里**,64島之中並未被收錄* P.117。而比柴垵仔塭更北的離塭仔(即本礁~柴垵塭)離岸邊約210公尺,是一處東西橫寬約百餘公尺的岩礁(經測東西約長120公尺,最寬處約為50公尺),冬季盛產紫菜*** P. 470。

很可愛的"肉塭"(柴垵塭)兩礁間有一條筋相連
今天來的時候算是退潮到底已經開始漲了,水流加快,踏上這塊礁岩時還有兩個釣客正在釣魚,船老大選了一個好上礁的地方讓我安全著陸,因為天候關係,現在礁石已沒有那麼滑了,我回憶著去東吉時釣客大哥說的,冬天葫蘆礁你上若的話沒有穿釘鞋的話,可能連站都站不穩,別說你要去把小島"畫"下來了(指用GPS畫下島嶼的輪廓)。
礁上都是坑洞,海水加海鹽
所以在礁上我還是小心點,畢竟我沒有換上膠鞋,不過,上西吉才是最重要的事,我沒有真的去把小島給畫完(怕在船上的夥伴會罵我獨樂),或許下次我再回來畫小島吧 ^^
這就是上次到東吉時釣客說的滑溜的礁石
現在站在這個小島上天空很藍,不過西吉上空卻飄來大片烏雲 -_-,礁上也真的沒有什麼,我連小魚、小蟹都沒看到,只有蚵殼 ^^
我照相,釣客釣魚
上了船,離開了小島,準備往南方的大島~西吉嶼前進...離開時,那群釣客仍在那甩竿釣魚,我想這就像我去年10月底去東吉時,那些在礁上的大哥了...
柴垵塭
看下圖,柴垵塭的右、右兩礁,中間還有細細的一條"筋"相連著呢。
柴垵塭的左、右內塊間有肉筋相連 ^^
隨著潮水的上漲,漸漸的~肉筋沒入海平面中,柴垵塭一分為二,停留在這被人群遺忘的小島北方(下圖)。
西吉嶼遠眺柴垵塭
部份資源來源( *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地名辭書6)

2 則留言:

xj/6rm03z/ 提到...

這麼小的島, 你也跑上去了?!
說你太瘋狂, 還真的是恭維吶!!

etcmis 提到...

龍大哥, 我想走過這些小島啊 :) 看看上面有什麼特別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