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五, 3月 09, 2007

鳥崁妳的家 一個曾經擁有美麗沙灘的村落(下)

烏崁妳的家* 烏崁漁港
(2006. 07. 拍的烏崁, 一個美麗小漁村)
(以下所有小圖按圖皆可放大)
  烏崁的潮水是南北流向的, 退潮時沙灘沿岸是一大片黑色岩石海坪地, 幅員相當大, 有「大坪頂」之稱, 過去, 烏崁海岸線相當長, 由烏崁頭一直延伸到溝仔尾, 蕭瓜, 是一美麗的黃色沙灘, 不過, 後來因為興建機場, 碼頭, 丟粽子設抽沙場, 已使海岸線破壞, 美麗不在, 再也不復見。
  烏崁東北方一座向海凸出去的小山, 高約10M, 日據時代叫"招歌", 是海軍軍事要地, 和"蕭瓜"同音, 光復後改叫"蕭瓜", 今駐陸軍。
  蕭瓜,因海邊每逢東南風的颱風前一兩天, 就有大浪, 聲音極大, 而里民依此判知颱風要來, 十分的靈, 而浪聲猶如一首首有節奏的歌故叫"招歌", 後因音轉音叫"蕭瓜",蕭瓜山腳下叫"蕭瓜腳", 以前佈滿田園, 後因雨水少, 故減少, 在其西北方有一地形不平之處, 稱"二崁", 而有一溝自"二崁"流到此處入海, 因是溝的末端, 又稱"溝仔尾"。
  烏崁頭, 位於南方小山, 靠海處較陡, 約20M, 東邊靠海處原本是大片沙灘, 後因建碼頭, 機場, 抽沙工程已消失, 在烏崁頭東北方海岸, 有兩座烏崁碼頭(較南的是舊漁港, 較北的是烏崁漁港), 而烏崁頭的東北方(介於烏崁頭和漁港間), 有一石狀似觀音頭, 該處即稱"觀音山", 有七爺, 八爺之傳說, 後因建機場, 觀音石及附近土石被挖走, 而七爺, 八爺之墓地不知去向。
烏崁漁港 烏崁漁港
烏崁漁港 烏崁漁港
(上方兩圖, 下方左圖為2006.07. 拍攝, 下方右圖為2006.11月拍攝.)
  七月份, 一個澎湖沒什麼風的月份, 我獨自走到海邊, 看著一片藍的晴空, 青色的海水, 雖然很熱, 太陽很大, 腳踏在海水中, 海風一陣陣吹拂而來, 還是很舒服的, 哪天有空, 我還會來這裡, 一樣的心情, 來看看海. 看看天空, 願有妳相伴!
  沿著澎25去旅行, 澎25, 圖這兒是澎25的起點, 我想妳也會和我想的一樣, 一堆標誌, 跟本看不清楚在寫什麼? 時速限制30? 是限制小客車? 機車? 還是自行車?, 禁止的標誌, 是在禁止哪邊的?, 自行車道, 究竟是哪條? 是外車道那兩條白線內嗎? 若是, 那太危險了, 騎自行車根本是拿生命開玩笑, 這裡路況不錯, 不像龍門滿地都是沙, 容易滑倒, 但這樣的設計, 倒是很容易讓騎士K到"扛棒"(台語, 路上的標誌)。

烏崁澎25起點 烏崁自行車道三凱餅舖 烏崁集會所烏崁的天空 烏崁的天空飛機劃過
  進了烏崁, 往鎖港的方向, 騎澎25準沒錯, 天氣好的話, 可以看到藍天, 碧海, 也可以常看到軍民用的飛機, 由妳的頭上劃過. 往鎖港騎去, 首先進入眼簾的是左方的"烏崁集會所", 接著在右方看到的是"三凱餅舖". 一直騎下去還有"ㄚ藝休閒中心", 及蓋得還不錯的第七公墓... -_-。
烏崁老房子 烏崁88號
  在烏崁海邊附近的村落附近也能看到老房子。
  烏崁里民精神信仰中心為靖海宮, 位於聚落南邊, 坐北朝南, 創建於清乾隆二年(1737),歷經四次修建(1801, 1867, 1953, 1988), 主神奉祀文衡聖帝(關公), 副神供奉朱府、蘇府、溫府、池府王爺、水仙大帝、哪吒太子、臨水夫人、福德正神等眾神。
  法藏寺位於村落西北方坐北朝南, 是一座新建的佛教寺廟, 供奉釋迦牟尼佛, 為機場大道旁醒目的建築物。


烏崁靖海宮 烏崁靖海宮
烏崁靖海宮重建芳名錄
  最後這張圖,是我2006.12.03.要離開澎湖時在烏崁拍的,那天我剩下能去逛的時間不多,我選擇來到烏崁,蕭瓜,西衛。順便走路去看看洪家宗祠, 也走進靖海宮看看。因為時間不是很充裕,所以沒進去洪家宗祠看看,只有在田邊拍了幾張照片,因為在大門口照,照不到樓上的外觀,所以我貼了這張。
烏崁洪家宗祠

部份資料來源(馬公戶政, 馬公市公所, 地名辭書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