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6月 21, 2009

鳥嶼! 我又來了!(上)

12/15/08 11:28 我又重新站上鳥嶼這個小島,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想去活龍灘。不過要上活龍灘在冬天的話,勢必就要在清晨才能走得到,因為我來的時間正巧是大潮,下午大潮水退的不夠深,我可不想在冬天還要弄得全身溼透走上小島吹東北季風(想到就覺得冷)。

所以在要去澎湖之前就聯絡好並找到我的落腳處,好在鳥嶼國小老師的幫忙,我有個遮風的地方。也很感謝那裏老師的幫忙,讓我有口飯吃 :D 你(妳)們都很親切,順道問候一下,你(妳)們最近好嗎?(這一篇真的是在寫回憶錄,至今超過半年),若你(妳)們有看到這文章的話可以留言給我。

今天的天氣實在不怎麼好,不過澎湖的冬天可能最好也就這樣了,搭上11:30的交通船,沒有幾分鐘就到了鳥嶼,海面上浪不是很大(就冬天來說),下了船,可以看到小漁港停滿了小船,而若您有仔細看,所有的船籍名稱都是字輩的,這算是個特色吧。

12/15/08 11:54 抵達鳥嶼漁港

扛著我的睡袋和行李,我朝學校走去,老師已經在校門口等我。接著老師就帶我進去拔生館 (學生活動中心)準備吃飯了,老師說吃了沒?若還沒有就一起吃營養午餐吧,然後我們就一起享用營養午餐,當然,你不要想說離島偏遠學校能像台灣都市學校一樣有什麼大雞腿什麼的,不過還是很豐富的,我看了一眼食譜,今天是白飯+麻油雞(雞丁5K薑1K黑麻油2罐黑糖二包蒜頭0.6K)+蒜香南瓜(南瓜5KG紋肉0.5KG蒜頭0.4K)+青江菜炒香菇(青江菜4.5K香菇0.5KG)大骨白人人湯(大骨1.5KG白人人3KG),不過我好奇的是什麼是白人人啊?用餐時就多認識了許多的老師,像蔡老師還有黃老師(我永遠記得妳的碗 :D)等...,每當想到一起用餐的畫面我就想要笑,可惜沒有拍照(因為吃飯給人家照相好像不禮貌),因為看到學生一個個的拿著碗以碗就口,就會聯想到當兵,大家端著缽(碗),排列整齊的進餐廳用餐。有些老師的班級BLOG我還有去晃晃 :)

有關拔生館:
鳥嶼國小學生活動中心興建沿革誌
  本校地處偏遠離島,風季長達半載,學生體育課終年飽受風吹日曬,大型集會活動,更
苦無適當場所。
  八十六年度「教育部推動教育優先區計畫」補助本校風雨教室二間,補助款新台幣伍佰
貳拾萬元,雖建好後可有一活動空間,但仍美中不足,因此經學校及家長會商討後,研議興
建體育館,不足經費向上級申請。經多方奔走,在前者議員許素葉女士鼎力協助下,由台灣
省政府補助壹仟肆佰捌拾萬元,建館經費方有著落。後因工程需要,澎湖縣政府又追加預算
參佰玖拾萬元。
  由於校地狹小,校園內已不敷興建大型體育館,必須建於校外,再次為建館用地四方奔
走,首先是辦理多筆公地撥用,其次是和建館私人用地地主多次溝通協調,最後大家都熱心
公益,無條件慷慨捐贈私有土地,其中石生拔、石生長兄弟捐地約柒佰平方公尺、陳得福(
已故、其子陳長嵵、陳推仟、陳長白、陳長義及其女兒)和陳火受、陳水金、陳龍牆兄弟捐
地約伍佰平方公尺,其餘建館用地由石金木、石顛求、石為、石清寬、鄭順禮、鄭順活、東
清樹、陳耀武、吳有盾、吳素蓮等家長也踴躍捐獻,始完成預定興建之土地。而辦理撥用期
間,公有地之手續繁雜,私有地之地主又分散台灣本島各地,不易找尋,廢時曠日,個中艱
辛,筆墨難形。
  本館肇建於民國八十七年九月二十日,民國八十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峻工,歷時一年有餘
,總工程費新台幣貳仟壹佰柒拾萬元整。
  在此落成之際,仍要感謝教育部,台灣省政府,以及澎湖縣政府的經費補助,尤其要特
別感謝的是,土地捐贈之地主嘉惠學子,德被吾校之恩澤,其中石生拔、石生長兄弟奉獻良
多,因此本館特以其兄弟之名,命名為「拔生館」以及陳得福、陳火受等兄弟之慨捐,館內
舞台也以其兄弟之名命名為「福受臺」以茲感念。建館時,本村村長吳龍亭、鄉民代表會副
主席吳武雄以及本校連續四屆家長會長魏大澎、林順強、鄭清富、吳清友及家長委員們等的
辛勤奔走、協助,方能使工程圓滿順利完成,爾後莘莘學子將有了大型集會場所,不必再飽
受風雨之苦,這均是各方大德之功,再次虔誠致謝,並銘感五內,特撰文以為誌。
  校長柯仲甫謹識 八十九年三月三十一日


(若有誤植請留言告知,謝謝)

因為校舍改建所以上課地點全移到拔生館了

移到拔生館的校室怎麼區隔呢?單然就只能用簡單的櫥櫃做一下區隔,因為小班(全校沒有多少學生)所以還不致於彼此影響上課秩序。下午上課了,該是我出門晃晃的時候了 :)

籃球架

福德宮

我走回了港邊,打算由西往北再繞回東南邊,做個小小的環島步行。首先一定要先來到大廟~福德宮,此廟約創建於乾隆七年,供奉福德正神、岳府千歲、薛府千歲* P.318。接著沿著港口海提往西北走。

小白鳥(鳥嶼Logo之一)
小白鳥作品意義簡介鳥嶼位於白沙本島赤崁村東方,員貝村的東北,全島地勢丘陵島的東北方為斷崖,早時海鳥都群集在此斷崖,岩間築巢繁殖故終日海鳥成群,飛翔天空,「鳥嶼」之名因此而來。本作品即依此設計及施作。

鳥嶼的安檢站(左)駐在所(中)電信機房(右)

走著走著就會遇到第一座鳥嶼的石塔,金龍寶塔。此金龍寶塔具鎮煞、平衡地理功能,就位於海堤旁。在這裡往員貝嶼看過去,在退潮時可以看到活龍灘澎澎灘),因為氣候不佳,只可以看到海面上的白花浪頭,那也就是活龍灘的位置。

左:今天的海浪還真不小 右:左方的島為員貝嶼,白花浪頭就是活龍灘的所在地

鳥嶼石塔1/3金龍寶塔 鳥嶼鎮風石塔2/3

繼續往前走就能看到金山殿,這廟供奉保生大帝約在道光三十年間建立,八十六年八月重修完工* P.318,而在那附近又可以看見另一鎮風石塔,上面寫著大將軍三個大字。

金山殿 

金山殿前有三塊碑文還有一個紅色葫蘆,上寫奉旨 ?薛丁山元帥鎮守止煞 恩主?李廣大將軍?? ?樊梨花元帥鎮守止煞而碑文背面有七把刀及一劍四個箭頭又叫四矢(將軍所用的兵器),不知道是什麼特別用意?應該就是鎮邪的作用吧。 據說:廟門終年僅開一扇,因為北風強勁,兩扇門全開的話,供奉神明的蠟燭香火無法點燃,因此終年僅開一扇門,但另有一說為鳥嶼金山殿正對吉貝媽祖廟,兩廟供奉的保生大帝與媽祖從前常常鬥法,導致村落不安寧,因此僅開一扇門,免得二神終日面對爭執不斷。(不過我小小的大腦中並不記得吉貝有媽祖廟?應該是指觀音寺吧?)。

硓古石厝

鐘螺殼

左:南面掛嶼小白沙 右:蔥狀風化

走到這邊的海灘,我就決定往南往學校方向走回去,並向東南繼續前進,去看看美麗的玄武岩。位在拔生館附近有第三座石塔,碑文寫鎮守大將軍。

鳥嶼鎮風石塔-3/3 碑文寫鎮守大將軍

長浪一波波迎面而來

其實鳥嶼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海枯石爛的特色,廣大的潮間帶是我最有興趣的,從東崁斷崖上往東俯看看可以看到無垠的大海,只不過現在是風季,我並不想掉下去:)所以就儘量避免身體露在空曠無物的高地上,以免被風吹到海裡去。

這裡是姆指山(拇指山)是似烙鐵峰的玄武岩小山丘(高約十九公尺,位於鳥嶼東北的凹地,似單面山的獨立山頭),在這岔路上可以遠眺南面掛嶼小白沙。接著我走上東崁看看久違的燈塔,並在附近繞了一下;接著我往西南走到垃圾掩埋場旁的岔路,往南的潮間帶去看玄武岩。

在這裡看玄武岩一定是超棒的,可惜是風強浪大,這長浪看起來有些可怕,看到這裡,就可以感覺得離島居民生活的辛苦了吧,這附近還有片沙灘,雖然消波塊,看還是不錯看的,一路再往西走就可以回到村落。

有趣的一些照片

看到左上圖真的會會心一笑,原來風大到要把輪貽都用石塊給擋住,以免造成"移動"的車子(無人駕駛由風力控制)接著右上圖是台灣電力公司鳥嶼發電廠,一旁有立紅色告示牌,寫著危險房屋,請勿靠近,A~這我就不懂了,既然是危樓幹嘛矗在這裡,要嘛就改建,要嘛就拆掉,這真是不懂~不懂~不懂啊!

放學了

看到上面的照片又是會心一笑。為什麼呢?因為那時小朋友放學了,我看一個小朋友拖著大約和他身高一半高的行李(應叫書包只是不是背著)從我旁邊走過來,我問他,你下課了哦?他當場指正我說,是放學了,不是下課了。說完很酷的走了。 :)
這時西方的天空已泛起金黃色的夕照,我打算在這裡看夕陽,不過天氣不是很好,應該是看不太到吧,索性在碼頭旁走走看看。

準備看夕照

12/15/08 4:31 PM 垃圾車出來收垃圾了(連這裡的中華郵政也真的有換扛棒~臺灣郵政)

想不到,竟然看到垃圾車出現了,這又讓我想到有些沒有垃圾車的離島。只不過,這收垃圾的時間真的和台灣有點不同囉。等到太陽被遠方的雲層遮住時,我就回到學校,這時老師們在打羽球,我已經十年沒有什麼運動了,玩羽球根本就是在撿球訓練吧 =_=一起玩的女英文老師一定覺得好無趣吧,不過我永遠記得妳的笑容及被打到的表情~哈!(可惜沒有照片)

員貝嶼與夕照

風生帆起化鷹揚 金色老鷹-鳥嶼Logo之2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Sunday, June 28, 2009 鳥嶼! 我又來了!(下)
Sunday, June 21, 2009 鳥嶼! 我又來了!(上) <--- 現在閱讀本文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的部落格真是太特別了
尤其是各島的登陸時間
很高興有人這樣愛澎湖
請問可以將你的部落格引用在小花的鳥嶼渡假村上嗎?

感謝^_^

流浪貓

etcmis 提到...

Dear 流浪貓,
可以啊~我的blog右下方=小島居民也有小花的blog啊. ^^ 我和小花只見過一次面,那時他在教人浮潛 :) 不過最好還是加註一下潮間帶還是有潮汐問題, 儘量不要自己冒然前往以免有安心疑慮。 還有活龍灘的保育時間。

匿名 提到...

陳水金是我阿公,謝謝可以再讓我看到他的名字和事情。

etcmis 提到...

Dear 訪客
不客氣~ ^^ 歡迎再來

之令 提到...

很高興看到有人這麼認真的看到了鳥嶼,也寫了這麼詳細的文圖。而且在上面看到親人的名子的感覺真是妙不可言。
感謝你對澎湖的用心,謝謝!
ps.樓樓上,咱也是水金的孫子唷,真驚喜處處有親人!

etcmis 提到...

謝謝之令的造訪,真的~世界真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