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1月 04, 2009

重光外海的活龍~浪洞嶼


2008.12.20. 浪洞嶼浪洞洲


浪洞嶼,位於重光里外海,草蓆尾西北方約3公里海中,由沙洲組成之小小島,島形不固定,常受流水、風向影響而變長或變圓,每當颱風來襲,湧浪推進即發出巨大聲響而得名* P.132。另在辭書6**說明文:在後窟潭后窟潭鱟窟潭)舊滬西南約2公里海上,為一沈水珊瑚礁、硓古矴小嶼,大退潮時才露出水面,為往昔魚類聚集最多的礁石之一,如今已較前減少許多。**P. 76


根據我實地造訪,距離馬公市重光里鼻頭岸邊直線距離約1.5公里,浪洞嶼為一珊瑚碎屑及硓古矴(砱仔)組成的小島。於2008-12-20 11:47:20 標記浪洞嶼較高的位置,約在 北緯23°35'39.40",東經119°33'6.08",我之前有提到我的GPS定位沒有說那麼的精準,不過可提供有需要的人參卓。

砱仔礁的浪洞嶼

砱仔礁的浪洞嶼,機乎找不到細柔的沙,左圖為海男兒~魚大哥正在搜索魚蹤

砱仔礁的浪洞嶼 右:砱仔(硓古矴)

砱仔礁上行走十分的痛苦 :) 好在我穿是工作用膠鞋(較厚),不像魚大哥是穿玩風浪板的膠鞋(較薄)應會很扎腳吧。

砱仔礁的浪洞嶼 左圖:遠看很像吉貝的沙尾

刺河豚(學名:六斑刺河豚;俗名:刺規 or 刺鮭)
一隻游到我腳邊的六斑刺河豚,結果游錯方向,愈游愈上岸,超可愛的啦,許多遊客很喜歡讓牠生氣或驚嚇,而脹滿空氣,翻著白肚肚,雖然十分的可愛或說有趣,不過記得,當您"有趣"完請"放"回海裡,不要用"丟"的,牠也是有生命的啊,之前還有看到有遊客就像在投擲手榴彈一樣比誰丟的遠,不知道角色互換您的感受如何?

讓牠從容的游走吧(紅色箭頭處)


我沒有嗜好讓牠脹大肚子吐水,我選擇幫牠把硓古矴清開一條路給牠從容游走。

島上目前空無一物,期待春暖花開,藻類繁殖時或許有臭肚魚會來這裡

左:浪洞嶼可以眺望大倉 右:漂洋過海來到浪洞嶼的草莓奶茶

看到這利樂包,我實在很想把它撿回去,不過...哎...

走了浪洞嶼大致一圈,該離開了。
離開前,魚大哥依舊幫我留下過曝的照片,超白的啦 XD

部份資源來源(*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 **地名辭書6)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超白也滿有味道的阿
〈努力安慰自己〉

etcmis 提到...

魚大哥, 不用安慰自己, 這種境界也不是說想拍就有的啊.. 哈 :) 至少我臉也不用打馬賽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