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8月 28, 2010

西吉~我來兌現我的承諾了 (I)

我的第54座小島~西吉嶼;擁有神祕、哀傷、蕭瑟、壯麗之美四季皆不同相貌的島嶼。
一座幾乎快被遺忘的島嶼...
一座可能連澎湖人一輩子也上去不到幾次的島嶼...
一座有數以百計的亡魂沈睡臨近海域,故事話題不斷的島嶼...
她的種種只有你親身體驗才能瞭解,如果您願意,也可以翻翻她的過去...(本篇文最後一段)
擁抱西吉
西吉島的約定是在三年多前,每每想要去時不是天候不佳或是不開船,不然就是同事不去東吉了。最接近西吉嶼的一次就是去年(2009.10.31.)來到東吉時要一起去西吉嶼,結果風浪太高,船都靠岸了,就是人沒上去(詳見 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妳聽!風兒在唱歌~東吉衛星島-鋤頭嶼 (III)),不過西吉嶼沒上去,倒是上去了鋤頭嶼,可見上天還是公平的 ^^。
引用齊柏林大哥的一張西吉嶼空拍照,這裡就是西吉嶼海域。有座小島在照片的下方,那是柴垵塭,這裡可以算是西吉嶼的北方稍東。在地名辭書上是寫"離塭仔"**** P. 470,而辭書上寫的離岸較近的叫柴垵仔塭 **** P. 470,不過究竟哪個名字是對的?較道地?我想我不知道,但就東吉朋友的說法,那叫「肉塭」或叫「葫蘆礁」,其實就是取之其島形,像葫蘆或似被咬一口的肉。
齊柏林先生 空拍西吉嶼(若需轉貼請自行洽齊柏林先生,網址
在90島資料中西吉嶼影像岸線面積0.8978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5.220公里***,至高點23公尺,而西吉嶼在64島滿潮面積為0.7789平方公里** P.117,島上地勢北高南低,地勢平緩,隸屬澎湖縣望安鄉東吉村(原為西吉村,因廢村改併東吉村,日後若村民遷回西吉嶼,即編入東吉村22鄰)

澎湖縣第一座遷村、廢村從有人島變成無人的小島,我說"失去炊煙之島~西吉嶼"。無高地阻擋東北季風,我對西吉嶼下的三險註記:海之險、蛇之險及井之險。和一般傳聞、網路上所說的西吉鬧鬼很兇,還有僵屍等...雖然說的就像真的,信者恒信,不信者呢?一笑置之,只不過我覺得抱著尊敬亡者的心,感謝上天造物者恩賜,小心的在島上活動是必要的,而不需要繪聲繪影的把先人居住的島嶼說成鬼島或像探索頻道所述的"地獄門"。

下圖是我在西吉的路徑圖,由圖可知,我錯過了東南方的西吉宮這座主要廟宇及東坪尾、深窟塭仔及西吉港仔等地域,而這些也將是我下次要拜訪的地區^^。
西吉嶼路徑圖
現在叫我回想我接近西吉時的心情是怎樣的?說實在的,感動不是上了西吉嶼,而是在柴垵塭,近近的看著西吉島,而真正踏上西吉的第一個反應是...天啊,這裡怎麼有那麼多的垃圾?

西吉嶼
站在柴垵塭可以看到西吉北海岸的玄正岩地形,有海蝕洞,有海蝕溝。
柴垵塭上
當船隻愈接近西吉時,岸邊的一切愈來愈明顯,更能瞭解為何先民會離島這座住了幾十年的島嶼,北方及西方是海崖岩壁,南邊和東邊是淺灘及暗礁,海域水勢凶險果然難以生活。

望安戶政事務所資料西吉村在1946~1950間人口是和東吉村合併計算,自1951年起獨立計算至1977年,自1951年六鄰65戶352人,到1963年365人達到高峰,1977是最後統計的年代一共33戶,103人,自此之後就走入歷史,成為無人島。* P. 57, 58

西吉海蝕洞
下圖是走上西吉島後往北方低處眺望(遠處小島即是柴垵塭)東方高地就是東崁頭。
西吉島上
走上西吉島後可以看到蠻大的一片草地。
西吉島上
上了西吉島後不多久就能看到東邊有三座石塔及有至高點煙墩山上的燈杆。因為怕有雨傘節,所以請同事撿了根棍子,由他帶路 ^^ 其實,在這裡應該是不需要的,因為這裡草短,蛇的出沒應該很容易被發現。需要的應在村落的長草區。
前往石塔
仔細看上圖及下圖,上圖是往南拍,拍到了彩虹 @@ 天啊~不是要下雨吧?下圖應該算蠻好的天氣吧。
遠眺柴垵塭
結果是~下大雨 >_< 這裡有一個故事(詳見 星期一, 八月 30, 2010 西吉~永遠鎮守家園 (II) )。這場大雨據說只下在西吉嶼,有夠奇特的,事後詢問船老大:船老大說他在海上還在想,慘了,這雨下的那麼大那麼急,我們才剛上去就遇到了大雨,這地方一年下雨次數應沒有一個月(30次),不知我們有沒有雨具?還能玩嗎...該不會下來時個個是敗興而歸的落湯雞吧?
許多垃圾
上圖就是我剛上西吉島的感觸,好髒亂@@,難道這是無人島的宿命?不過~這裡的大型垃圾太多,也不可能清理的完。
西吉嶼
西吉嶼柴垵塭
接下來有一段故事,因為還沒寫,所以就請跳過。待寫完後再補~
這場雨活生生剝奪了我們近一個小時的旅程(約自7:08~7:50),雨停結束了我雨中記錄辛苦的課題,不過接下來的是要找到隨行兩個朋友,因為他們跑去躲雨了,而我在大雨中繼續記錄石塔。結果...他們腳程超快已經躲到古厝去了。我還真怕古厝有東西崩落倒了下來,好在他們都平安無事,不過我們活動時間只剩兩個小時(09:51左右離開西吉)。
西吉至高點
接著我們走到煙墩山的最高點燈杆拍照,這時後好像上天聽到我的祈求似的給我們一個超大的好天氣,豔陽高照,我們可是揮汗如雨啊 ^^
西吉嶼遠眺東吉嶼鋤頭嶼
雲散了,就是要集合照相了 ^^,我和isheng在燈杆這裡拍了許多照片,不過isheng都把避雷針頭給"咔"掉了,只剩幾張而已。
isheng 在西吉
西吉燈杆
短暫的3個小時(扣掉一個小時下大雨)過去了,我即將離開西吉,這次不輕易許下承諾,但是,我一定會儘快的再回來看看妳。
海蝕洞
西吉除了壯麗的玄武岩外,還有許多海蝕溝,海蝕洞。最有名的應該就是灶籠的透天海蝕洞吧。無怪乎東吉村長說的:俚語(台語)「西吉灶籠東吉看ㄡ\ 房」。
西吉嶼透天海蝕洞
西吉嶼透天海蝕洞上方
灶籠為一處透天海蝕洞,在西吉嶼的西北方,就像大灶灶口,冬季風浪大沖擊「灶口」,浪花則自透天洞噴出,村民早年曾在洞口稍南草坡上挖掘一個圓塘,並砌石成池,儲存自洞中噴出的海水,命名「有福池」。**** P. 470,不過就我觀查灶籠有福池的距離有點遠,應該不是來收集海水才對,儲存雨水似乎比較可能?

西吉嶼海蝕洞和壯麗玄武岩
離開是為了下次的見面,再會啦~西吉嶼
西吉壯麗玄武岩
部份資源來源( *硓古石季刊#58 、**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星期六, 十月 02, 2010 西吉~失去炊煙的孤單小島 (III)
星期一, 八月 30, 2010 西吉~永遠鎮守家園 (II) 
星期六, 八月 28, 2010 西吉~我來兌現我的承諾了 (I) <--- 現在閱讀本文


相關閱讀:
西吉嶼海難(第三海盛輪、聯盛輪、第二光盛輪海難事件報告書 出版: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資料整理、採訪:顏文彬 中華民國98年7月)

8 則留言:

龍捲風 提到...

好地方...應該脫光光倘在那兒曬太陽的!!

etcmis 提到...

龍大哥, 我會害羞, 我怕小鳥笑我 ^^

龍捲風 提到...

哈~~~,
說得也是.......飛不起來的"小鳥"確實會被笑!!
^O^

etcmis 提到...

哈哈 ^^

ㄚ長 提到...

呵呵 精采精彩~~~
希望下次有機會我也能有機會一探祕境~~~^^

etcmis 提到...

課長好, 您的興趣是釣魚, 攝影, 所以有機會一定要來西吉看看, 肯定不虛此行的 ^^

Unknown 提到...

我們是西吉鄉民。散居台灣馬公。目前每年暑假都有集结鄉親返鄉。今年定在7月6、7日。謝謝您造訪西吉。

etcmis 提到...

您好,謝謝您造訪小水的部落格,我有向呂大哥報名,我也想參與您們的返鄉,若一切順利,我們西吉見。 謝謝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