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9月 15, 2012

我的小島59~大白沙嶼

2012.07.28. 接近...大白沙
大白沙嶼,我的第 59 座澎湖小島,有著黑石白沙,是後寮北方的無人島屬方山地形。
想上去這座小島觀察已經很久了,但交通一直是最大的問題,終於在2012年經同事的從中牽線,認識了岐頭的同事郭大哥,由他帶我上了這個無人小島,圓滿了這個夢想。
大白沙嶼(或白公嶼白沙嶼1大沙白嶼),為一座無人島,在後寮村碼頭北面2.5公里處,與烏公土地公嶼)相近,位在烏公」北北東方300~400公尺處,在90島資料中大白沙嶼影像岸線面積0.0060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370公里**,最高點14公尺**,64島(白沙嶼1)滿潮面積為0.0046平方公里* P.117。
我期待已久的燕鷗來了...
當船駛近大白沙嶼時,就有一群燕鷗飛了過來,只是沒想到為數還不少,連大哥也說沒想到這裡的燕鷗那麼多,抬頭一看就有少說50~100隻小紅鳥(紅燕鷗)飛過我的上方。
滿地的垃圾,我仍是為這群嬌客擔心起來
因為船是無法靠島的,所以先遠遠的看這群嬌客在做什麼?
擔心的是,澎湖無人島上的漂流物只有日漸增加的份...
開心的是,鳥兒族群還在,並沒有放棄這些澎湖的小島...
只是,這些成天和垃圾為伍的燕鷗們,是早已習以為常?還是?不知牠們為不會誤食或被網具給絆死?
白公 = 大白沙嶼
就在這裡,我踩著浮球下海囉~
紅燕鷗
先蹲著看燕鷗們在做什麼?事實上我已經打擾到牠們了...
大白沙一隅
我只能將我的干擾降到最低,蹲低緩行,不過牠們還是警覺心很高的啦,看著牠們在岩石上休息、嘻戲、求偶,吃魚,真的為牠們開心,牠們至少還過得不錯,不過"俗仔"(蘇拉)颱風剛過境,不知牠們有沒有地方躲啊?想必這是物競天擇,老天爺給的考驗呀!
成群的嬌客
小島的表層有沙及玄武岩塊,這島有風蝕/風積及沙積的景觀,島上綠色植被不多。
風化後的岩石
登頂是不難,但是需要注意腳旁的小生命,登到最高點後,就能360度觀望小島的景象。
大白沙嶼之風貌
岩石旁,漂流木旁都有許多紅燕鷗愛的結晶,所以要特別小心牠們唷~大哥說,以前在不經濟的年代,會有撿蛋的事,一樣是蛋,只有沈水蛋才食用。
燕鷗蛋
站在小島的南側可以看到黃橙橙的白色細軟沙丘,應該是位於玄武岩海崖的背風面關係,長期的風蝕(西南流及東北風)堆積而成的風積地形吧?
站在白公看黑公
好像單面山呀~站在高點還能看到土地公嶼,有人的說法是烏公嶼白公嶼合稱土地公嶼,但是在90島中,烏公土地公嶼白公大白沙嶼,有趣的是,這座大白沙嶼白公)比起白沙嶼小白沙嶼)小得多XD,很奇怪吧。
白公的高點(有單面山之Fu)
大白沙嶼也有海蝕平台。不過現在登島,地景就不是我關心的啦~我的目光全被燕鷗吸走了!
往風化岩及海蝕平台俯看
沙灘上的紅燕鷗成鳥及亞成鳥都在曬光浴呢!
可愛的燕鷗群
燕鷗整群的飛了起來,這一幕有沒有一百隻燕鷗呢?
這裡有沒有100隻?
戴著黑帽紅嘴紅腳的嬌客~紅燕鷗
需要被關愛的一群
藍天白雲黑石黃沙,美麗的大白沙嶼
大白沙嶼一隅
很棒的沙丘
大白沙嶼的"沙漠"~沙丘
通梁遠眺白公鐵砧嶼
通梁向北眺,這島就像是白沙所堆積之小島呀~

部份資源來源( *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