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10月 24, 2010

初訪東嶼坪嶼~香爐

香爐(或稱香爐仔香爐礁香爐礁塭香爐嶼),為一座無人島,在東嶼坪嶼中心點的南南東方,和西邊的四仔角隔海相望;在90島資料中香爐影像岸線面積0.0033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217公里**,最高點僅2公尺,而在64島中並未列入,它也是我第 56 座小島。
四仔角、七尺門、香爐鐘仔
其實,能夠來到香爐我是作夢也沒想到,雖然我選在大潮來到東嶼坪,不過我們下午就到了,潮水也沒退那麼快,再說許大哥說這裡太靠近島邊水都很淺,這也不是他很熟悉的近島區所以不能夠靠船,丟我下海是也可以,但是大退潮我會被潮水拖著走,結果,在衛生室聊天時我就跟許大哥說,我去看一下潮水,我看了一下應該OK,就跑去跟許大哥說,還有時間讓我可以走去香爐嗎?

許大哥也知道這是我的願望島之一,就說好啊,我就帶著同事一起去香爐看看 ^^ 不過,他沒走多久,來到了香爐的對岸就說不過去了,所以還是我一個人走了過去 ^^||,穿過村子就能來到四仔角,這也是退潮後會露出一大片的海蝕平台,和西邊的頭巾仔尾(頭巾尾)有釣客俗稱菜坪。
蟾蜍岩
灘岩,是七尺門附近最容易見到的特色,較沙灘或砱仔(珊瑚礁碎屑灘)黃,千萬別在上頭跳或摔倒,因為這東西遠看像沙子,用力一跳,灘岩的反作用力會讓你雙腳難過的 :) 您就想成它是像沙灘的岩石就好了,用力跳下去會怎樣你就知道了。
虎頭山
虎頭山走去,不用多久就可以看到遠方的香爐,而香爐這個小礁石有人稱這是火山口,不過我實在看不出來它哪裡有火口的特色?且這種外觀會是火口嗎?我不是學地質的,留給專家去研究吧,我只知道香爐要過去最保險是大退潮時可以涉水到。它似由火山角礫岩構成,也是燕鷗棲息與繁殖場所。
灘岩及白沙
要到香爐的途中就可以看到許多貝殼化石及灘岩和砱仔,潮間帶的生態更是豐富。
許多的潮間生物
潮間帶中不乏小魚群、珊瑚、蕩皮參及黑海參、刺冠海膽這附近海域更是潛水人的天堂,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資料這附近3~6M處的活珊瑚覆蓋率五成左右,不過目前軟珊瑚>硬珊瑚。
蕩皮參及黑海參與刺冠海膽
走過水流區,很快的就能來到香爐的岩石區,遠遠的看這礁石,某個角度看起來很像海獅昂頭伏臥著。
香爐
沒有多久的功夫,就走到了岩石附近,而數隻的蒼燕鷗就衝著向我飛來,一直對我示警著。
某個角度看來很像海獅
換個角度回望東嶼坪本島。
香爐的潮間帶與潮池
香爐的玄武岩集塊岩
俯衝告警的蒼燕鷗,我知道我侵犯牠們的領域了,所以沒有多逗留,也沒有爬上礁岩上去看看,就往回走了。
蒼燕鷗來襲


香爐 VS 蒼燕鷗短片


這裡最棒的莫過於可以看到東嶼坪南海的崖壁及最美的潮間帶,還有許多大潮池。
超多生物的潮池
某個角度看來很像伏臥的海獅
香爐這可以遠遠看到下圖最左邊的四仔角二塭塔仔(因形狀像關公又叫關公)及蟾蜍岩。
我最愛的潮間帶
不過這裡要在潮汐為大潮時來,而大潮時這水流又頗急的,所以不知潮汐的朋友千萬不要冒險涉水。
水流頗急
香爐真的是東嶼坪南邊最讚的潮間帶了
東嶼坪最棒的潮間帶
東嶼坪最佳的潮間帶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島嶼清查計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您的家好棒喔~滿足我對"澎湖"的想像~
可否請教您, 這些澎湖小島上是否有"女媧娘娘"的傳說或地方呢? 請幫幫忙解惑~~感恩!!

etcmis 提到...

Dear 訪客,有關女媧娘娘澎湖的傳說, 我並不清楚 :) 可能我不是當地人吧 ^^ 我只知道女媧娘娘煉神石,並上鑴上「泰山石敢當」五字,收服了蚩尤。而這種石敢當,在澎湖很常見。http://etcmis.blogspot.com/2009/05/20081214_14.html 此篇下半段有一段是桶盤嶼中華電信機房旁就有一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