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12月 27, 2010

我的小島55~二塭

我的第五十五座小島原本應該是豬母礁,但是因為海浪較大,釣客也多,為了漁船及我的安全,我選擇下次再訪,所以我的第五十五座小島是~二塭
我的小島55~二塭,不知道我當時在拍什麼(圖右方)
離開西吉後,我們往東嶼坪走,途中我們經過了豬母礁,可惜浪稍大,且礁上釣客太多,要避開釣點及魚竿及白花花的浪頭,的確有其困難度,看看下圖就知道了,人家可是搭平底"吐搭"(渡礁)筏,我們只是船啊,所以許大哥說有點困難,為了安全起見,我直接跟許大哥說,下次好了,這種情況萬一沒站好,不是一下被浪打下去,就是滑倒落海(我沒穿釘鞋),後果都十分的嚴重,所以拍了照後我們就前往嶼坪的後山,想不到在這段路途中,我們發現了海豚,可惜沒有拍到。

豬母礁

豬母礁在90島資料中影像岸線面積0.0183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761公里**,64島之中並未被收錄* P.117。豬母礁約由大小三塊礁岩所組成,其較大者最高處為2.2公尺,退潮面積約1.5公頃,礁形似鍋鼎,石呈黑色,礁上有自動明減燈塔一座,冬季盛產紫菜,東嶼坪西嶼坪漁民並於附近海域捕捉疏齒鰆、鰆魚*** P. 445

遠離豬母礁
我和同事一人拍下了一張記念照,代表我們路過了豬母礁 ^^,我白色的衣服上有黃黃的污漬,那就是在西吉上面下大雨,草帽褪色滴到衣服的痕跡。既然天意如此,也就只好像下次,再來看看豬母礁了。
無緣成為我第55個小島的豬母礁

二塭在90島資料中影像岸線面積0.0028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207公里**,64島滿潮面積為0.0031平方公里* P.117。而二塭的名稱早就在漁民及舊地圖已使用多時,而海圖則稱此處為礁列島,只不過教課書不知從何時就稱這座由火山集塊岩和玄武岩組成的外貌似帽子的小島叫利間嶼,這座小島高度不高書上資料是寫27公尺* P. 230。

接近二塭利間
二塭,從海平台仰望十分的雄偉,某個角度看來像一頂漂流在海面上的帽子,這座小島一樣是無人島,島上有一處較為頂銳的石柱(見上圖),平時只有釣客會上來島上釣魚,燕鷗季時還會有燕鷗棲息在此。

二塭的地理位置約在西嶼坪的南南西方,在東嶼坪的西方,兩村的民眾稱"離塭仔"(音似"二塭")故得名,因為遙望外形如尖錐般可能得名"利間"(利尖)。辭書*** P. 445 上有寫利間東嶼坪間有一暗礁,故西嶼坪漁船往南駛返漁港,須繞利間西邊而過,以免有觸礁之虞。
像戴著高帽的二塭
遠遠看著浪腳一直拍打著礁岩濺起了白白的水花,心想這座島應該沒問題吧,不會像豬母礁一樣吧?許大哥有高人的技術,讓我上了礁石,登島處有位大哥正在釣魚邊打手機,看到我這不速之客像快閃族一樣,拍完照,定位完,環顧四方就快閃了一定很好奇我在做什麼。
二塭和其它的小無人島一樣是釣客天堂
二塭和其它無人島差不多,比較大的差別是此島的本體較高,但是附近有許多的淺水礁石,無怪乎稱礁列島(可能礁石很多),可能滿潮後除主體外,大部份就消失於海平面了。
二塭附近的淺水(沈水)礁石
二塭島狀一高聳一低平,有機會可以再上去看看,不過這主體沒有潮池,所以可看性不高。在島上時偶看到幾頭燕鷗呼嘯而過,在島上的時間不可能太多,所以很快的就離開了,下次若還有機會,我想再回來看看。
離開二塭
部份資源來源( *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地名辭書6)

6 則留言:

龍捲風 提到...

哇~~,這麼小的島也貼得上去!!
真的要佩服許老大的技術!!

etcmis 提到...

龍大哥, 許大哥經驗很豐富的... 還沒出海前就跟我說依他的船哪些礁他無法靠, 有哪些要看潮汐, 哪些是沒問題的 :)

老王 提到...

好久沒來了,你的小島又增加了好多~
真棒~

夏天來了,澎湖自動走入我的夢,應該去將軍找阿弘聊天啦~

etcmis 提到...

老王妹好, 是啊2010年澎湖行很豐富,不過之後工作忙也就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去, 連寫blog時間也變少了, 所以"澎湖‧妳的家"有點像西吉一樣~荒煙蔓草味。
夏天就要來了, 妳就撥個空再回來這個石頭的故鄉吧 ^^ 祝妳平安, 快樂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想到東西吉和東西嶼坪
不知道要如何去
謝謝

etcmis 提到...

您好,謝謝您的造訪,您可以參考我的日誌這一篇 http://etcmis.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html 東嶼坪旅遊問題整理,不過提醒您,這是2008年時寫的,現在油資飛漲不能相提並論,建議您可以多問幾家船長(包含時間,地點及上島多久,是否隔夜等)估價,或多人合資從馬公搭快艇下去(不過若你要上西吉,要先問能否載你上西吉)。至於東西坪,東吉都有碼頭,靠港沒有問題。若有困難也可撥打鄉公所詢問車船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