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三, 11月 11, 2009

妳聽!風兒在唱歌~東吉衛星島-鋤頭嶼 (III)

鋤頭嶼,有書寫著島型像鋤頭,但是我怎麼看都不像,但是卻是一座很有形的小島,無論是玄武岩還是多樣化節理都十分的狀麗,海蝕洞、海蝕溝更是一大特色,下方這照片,不知道您有無看到白色浪花下,一塊塊長方形的礁岩,我看它排列整齊,好像是豆腐乾一樣,下次再訪,希望能看到退潮時的它。


狀麗鋤頭嶼及遠方的西吉嶼

鋤頭嶼位於澎湖望安東吉村西北方500公尺的海面上,是一座無人島,地勢北高南低** P. 230,西面最陡直,東面略峭,海崖下的海蝕平台冬季盛產野生紫菜,據東吉村民表示,當冬季颱過「頭水風」後,紫菜長出便可開始摘,以後會持續生長,可再摘取多次,成為村民冬季重要的經濟收入* P. 462。

岩層上下層分別為柱狀玄武岩及火山角礫岩,島的東側有一巨大的海蝕洞(上圖為西岸的「山仔腳」崖下也有一巨大海蝕洞,但本次並未由海平面上觀看),和東吉之間的水道,風浪險惡,冬季行船極為危險** P. 230,最高點約34公尺***,影像岸線面積0.1471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1.900公里***;於64島資料滿潮面積為0.0925平方公里** P.117。

翻閱地名辭書,竟發現這座無人島有多達十三個地名。其實上鋤頭嶼之前還有一段故事 -_- ,那就是~鋤頭嶼是被西吉嶼換來的(心好痛),原本我們約十點多左右來到西吉嶼,不過湧浪及風浪太大>7級,船老大看我們太弱且裝備不足(無釘鞋等)浪打上西吉嶼的礁岩上激起的浪花比船還要高,就像下大雨,這情形 -_-||| 還能上嗎?又目睹冰箱活生生的被海浪由高點捲入海中發出了碰的一聲(最後有撈回來),那時站都站不穩了,別想說拍照了,更不用想要算準時間跑跳上島,但那一幕幕我都印象深刻,希望下次造訪不用那麼的驚險,不過10/31晚間大哥說,我們離開沒多久,竟然風平浪靜 -_- 啊!是怎樣啊,還是冥冥之間自有安排,這次是上不去了,隔天清晨五點還有一次機會,但是因為安全起見(因為我要爬上島頂)我還是放棄了,中午則是風浪轉強,船老大的建議是應該取消。

事後想想,能平安上來鋤頭嶼也是件不錯的事,至少我們從10:45走走看看玩到12:30上船回到東吉,在島上也走了1.83公里。

鋤頭嶼的第一面

鋤頭嶼壯麗玄武岩

鋤頭嶼遠觀東吉島

沒騙人,這裡的海流強勁

美麗的小島

這好像是條岩脈

我們倆人從岩礁慢慢往上爬,爬到玄武岩較高處時,拿出了我們的午餐,您瞧,份量那麼大的便當,令人口水直流呀,我們找塊沒有太陽的平坦地方坐著啃著我們的午餐便當。

我們的午餐

這裡的風景蠻美的,我們的目標就是要攻頂。經過碎石路後就可以看到已枯黃的草原,這時~恭禧您!您已登頂了,海拔3000公分。

美麗的小島

鋤頭嶼眺望東吉燈塔

東吉島燈塔

從這個角度看著對方的東吉島燈塔,感覺特別的不同,看著佇立在岩石上的燈塔,再對照下方昏暗的海潮,果然這是十分險惡的海域呀!再看這海崖,就像是一張臉!面對著海怒吼著!!

鋤頭嶼一隅(您有發現水流的強勁嗎?)

鋤頭嶼一隅

鋤頭嶼一隅

鋤頭嶼的海蝕溝超級多,海崖又美,可惜東北季風作祟,不能太靠近海崖,以免被陣風掃落大海而一命鳴呼。下面這張海潮,更顯現出討海人的辛苦,這樣強大的海潮也要奮力出航,只為了一口飯。

海潮來襲

巨大海蝕洞的上方

鋤頭嶼美景

來到西邊有山仔腳之稱的山麓,這標高34公尺,此處有一海蝕洞,據地方父老稱,傳說古時候曾有人試著將貓從此洞放入,結果貓可從東邊「鳥屎下」的海蝕洞出來,因此證明兩洞是相通的。又該處礫岩充斥,離岸約120公尺處有塊小礁南北羅列,最南較大者稱「烏塭仔」,因其玄武岩黝黑,故名* P. 463。

在平坦的草原發現了成群的羊群

令我疑惑的墓

時間也接近約定的12:30,穿越草原往上岸的地方走,看到了成群的羊兒也走上枯黃的草原,又再度看到鋤頭嶼東吉島之間險惡的海域,強勁的水流。下山時發現了一座墓,靜靜的座落在島上,我很疑惑,為何有人把墓地放在這座無人島上,島上只有羊兒相伴,也沒有先人相陪,一定很孤單吧?每逢掃墓不還要搭船過來,不是很麻煩嗎?然而村長的說法是,那是東吉村民的,因為聽了風水師的指示,只知大概方位就在島上建墓,但是因為沒有實地到島上看方位,也不知道切確的寶地在何方,印象中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發達....等。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 )
相關文章:
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聆聽東吉! (VII)
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守護東吉! (VI)
Sunday, December 13, 2009 凋零的東吉!(V)
Tuesday, December 08, 2009 黃金東吉!(IV)
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妳聽!風兒在唱歌~東吉衛星島-鋤頭嶼 (III)
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暖暖東吉島!(II)
Sunday, November 08, 2009 出發!前往東吉島 (I)

2 則留言:

sia 提到...

相片「巨大海蝕洞的上方」那一張,親眼看到時,覺得也太壯觀了吧,簡直像凝固的石化瀑布,很想趴在那裡看,又怕踩到碎石滾落海底。><"
好可惜哦,懸崖的光影一黑一亮相差太多了,我想,別人是無法瞭解現場的「石瀑」比相片美麗幾十倍。

etcmis 提到...

Dear sia, 您復活啦? 恭禧妳, 準備好12月之旅了嗎? 這次不用雨鞋了, 若妳要帶也行, 但我會帶短筒的, 非常感謝妳也愛那座小島. 想趴就趴啊, 妳看吧, 那時不做現在只能用"想"的, 又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再到鋤頭嶼上去"鋤"草, 啃便當. 背光所以沒辦法, 不過妳可以看特寫, 或許等我有空我修一下圖妳就可以看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