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三, 10月 10, 2007

東嶼坪遊記 (I)


2007.09.17.-20. 東嶼坪旅遊路徑圖

有關於東嶼坪嶼,之前在「東嶼坪嶼 - 與時間擦身而過的小島」有做了初步的介紹, 在文獻上皆有記載,東嶼坪西嶼坪此二嶼被合稱「半坪嶼」,就如同一嶼被分為兩坪,合稱嶼坪,原來這就是為什麼嶼坪台語音是「平」ㄅ一ㄥ/(2),不是發「坪」ㄆ的音。

另外,有關「坪」這個字的譯義是「平頂的物體」,所以是說嶼坪這島就像平頂的島嶼,沒有高山是平且低的島嶼,不過,東嶼坪的高點處仍是澎湖的第三高呢!

2007.09.17. 西嶼坪眺望東嶼坪東嶼坪是不是真的很平?

小小船真的開了十五分鐘(上篇文章:西嶼坪遊記 (III) ;13:03從西嶼坪上船),終於,在13:18到了對岸的東嶼坪

因為颱風要來了,東嶼坪雖有塔仔的障蔽,但是避風效應不佳,漁船若真要避風仍到潭門港去,不過這小小的漁港仍是有停些當地漁民的小船,我們下船後,當然是要協助大叔將小小船靠妥,所以我們下去拉繩子,若看到左下圖,您會想把船靠哪兒呢?一般來說為了方便應是會選第一艘的左側及最後一艘的右側,不過,大叔和我想的一樣,中間那個洞,別想說中間那個洞就這樣開進去就好了,沒那麼容易,看到了嗎?船是要"倒退嚕"進去,也就是尾靠岸,頭朝港口,我和大弟一人一頭把小船架開,讓大叔可以把船嚕進去二船之間,一切OK後,大叔就跳上岸將小小船繫牢。

大叔駕著小船(左)將船停靠妥後將小小船繫牢(右)

東嶼坪,算是我第二次來了,雖然我兩次來都帶了颱風神,不過這次仍是想要來好好的拜訪這個小島。進到西南方的小小社區,所有的公家單位就全部進入眼中,東嶼坪的安檢所,寫著東嶼的東嶼坪衛生室,東嶼坪派出所,還有已廢校的嶼坪國小。如同去花嶼一般,很快的認識了這裡的海巡弟兄們及阿Sir及派出所的阿Sir,還有護士阿姨,這裡的公家人員快比居民還多,但和同屬三級離島的花嶼來比較,花嶼的公家人員比東嶼坪多,至少他們有老師還有消防人員等,在我拜訪的幾天中,派出所因有員警下來辦案,變成三人,美麗的年輕護士,海巡所長、副所長全部四個人比起當天在的居民六個還多,其實這些公家單位的朋友們除了派出所的阿Sir外,年齡都比我小 :D 是東嶼坪最菜的年輕人,而居民都是阿伯、阿嬸級的了。

填飽肚子後先到村落四周來看看吧。

(一)東嶼坪安檢站,是本島年輕人最多的地方。

東嶼坪安檢站

(二)東嶼坪衛生室(目前搬到派出所前的環保局車庫),由派駐的護士輪留駐地進行就近的基礎醫療,沒有醫生,醫生是由望安來的,有定期的巡診。雖只有一個,但是都可以算是東嶼坪之花,不僅是最年輕的,也是唯一的,若西嶼坪有需要就近支援,就由東嶼坪先行支援。你會想,啥?東嶼坪有環保局?事實上是沒有什麼環保局啦,其實就是簡單的一個車庫,而車庫外停著一台掛掉的環保車。

東嶼坪衛生室(上面的紙寫的很清楚,目前這棟衛生室損毀嚴重,目前搬家了,搬到哪?搬到派出所前的環保局車庫 -_-)

(三)嶼坪國小,這是一所約十年前即廢校的小學,位於東坪村47號,創立於民國38年,屬將軍國民學校的東嶼坪分班,於1968年改為嶼坪國民小學。民國八十六學年度第二學期,全校學生剩11人,徵詢地方民眾及學生家長意願便報准撤校,八十七學年度後就不在招生,原有學生則到馬公中興國小繼續就讀(* P. 447),走到學校大門口,忍不住拍下了一張,這不知道是我拍下來的第幾張被撤校的澎湖國小?校園內因已撤校,沒人整理,環境有些髒亂,右下圖可以看到遠方高處的瞭望台,可能是航標。而校園內的升旗台已被植物由兩旁所佔據,只能看到司令台的吾愛吾校四字。

(左)嶼坪國小的校門,仍可以清楚的看見澎湖望安鄉嶼坪國民小學(右)學校內。

吾愛吾校-嶼坪國小司令台

離開嶼坪國小,沿著海灘走,東嶼坪南岸的小島、沙灘是東嶼坪的一大特色,夏天天氣好時坐在東嶼坪的七尺門沙灘海灣一定是十分讚的感覺,離開了海灘,走過停機坪,來到了池府廟

(左)列為九十島的香爐(右)列為九十島的鐘仔

(左)四仔角(以西即是釣客習稱的菜坪)(右)乾淨的沙灘

東嶼坪的停機坪,在虎頭山池府廟旁,地上劃著大大的白色十字架寫著紅色的H

池府廟 (蕭府廟)
池府廟也就是蕭府廟,所以要找蕭府廟的朋友可能會找不到,雖然我也不能確定,但是辭書上是這樣寫著。池府廟規模不大,也沒有左右護室,不過廟埕的左前方依舊和其它澎湖廟宇一樣豎著紅紅的旗杆,且它也是東嶼坪的"大廟"。
池府廟位於東坪村46-1號,在村落的最南方,坐東朝西,民國四十年原名池府廟,主祀池府王爺,誕辰日為農曆六月十六日,後因蕭府王爺興乩童而易名蕭府廟,民國八十七年,因蕭府的乩童亡故多年,而廟中大事均由境主池府主導,又改回舊名-池府廟(* P.446)。
進入廟內頭上第一塊黑色的"扛棒"寫著「威靈顯赫」。而第二塊是嘉慶甲戌年的黑色"扛棒「王奮厥武」木匾,所以推測此廟可能初建於清乾隆年間(* P.446)。

(左)池府廟正面(右)池府廟內「威靈顯赫」、「王奮厥武」木匾。

池府廟左前的紅杆及大前的金爐,這旗杆是真的歪了,而不是攝影技巧,不知何時會把它扶正?

接著沿著海堤,看到了遠方的小島南塭仔,這小島不列入六十四或九十小島之列,位於東嶼坪的西南方3公里,二塭利間)的南南西方約公2.7里,塭頂地勢平坦,高點約3公尺,有自動明滅小燈塔一座,其島形看似蜈蚣,故漁民釣客又叫蜈蚣仔。(* P.445),遠遠的從海堤可以看到漁港北方的塔仔,塔仔是塊巨大火山角礫岩塊,最高點約23公尺,因形狀像塔,故叫塔仔

(左)您看得到南塭仔嗎?(右)塔仔

離開海堤,走回碼頭,看到東坪村牌,因為以前就照過了,所以沒有那麼興奮了,較有趣的是一旁的民房-珍美女冷飲店,哈~真的很好笑,所以拍下來了,接著沿著海堤走向塔仔


塔仔,其實景觀應不錯,哦~對了,塔仔在當地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關公,不過我怎麼看都看不出來,說是要有慧根的人才看的出來 -_- 我承認我沒有什麼慧根。

塔仔前就是漁具整補場,也是收容所,我來時正好是漲潮,海水可以輕易的越過海堤拍過海堤步道。不過若天氣好,退潮,這裡的景觀應不錯,黃昏又可以看夕陽。

塔仔的西方約900公尺到一公里處,東嶼坪的西方海面上還有一座九十小島-二塭(0.0028平方公里),在六十四小島時叫-利間嶼(0.0031平方公里)全島為礁石,最高點26-27公尺,遠望形如尖錐狀。

這裡應是可以看地質,不過沒有老師的解說,對我這外行人來說我也看不出什麼。

(左)塔仔眺望二塭 (右)塔仔望向東嶼坪村落

(四)電信室

這是我看到比較殘破的機房,說到這機房是有故事的,在這裡不說明,而在機房後面據說是東嶼坪的風水穴-蟾蜍穴,不過我不是風水師,我看不出來,更不要說穴位了,倒是那巨石還真像著仰望著天的巨蟾蜍。

(五)嶼坪派出所

派出所就在電信室旁,環保局車庫對面,我到訪時有三位警察。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Sunday, October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II)
Sunday, October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I)
Sunday, October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
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東嶼坪遊記 (IV)
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東嶼坪遊記 (III)
Friday, October 12, 2007 東嶼坪遊記 (II)
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東嶼坪遊記 (I) <--- 現在閱讀本文
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望安小島之旅-九月份
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東嶼坪嶼旅遊示意圖
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東嶼坪嶼 - 與時間擦身而過的小島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請問可否借用一張東嶼坪俯瞰圖貼在我的部落格上?
我的小小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pei57936

etcmis 提到...

hi, 浮潛客:
歡迎啊, 只不過我不記得我有俯瞰圖:p 除非您說的是google earth?, 看到您東吉的照片有張豪興號, 是高大哥的船 :) 至於您要的圖, 我不知道是哪一張, 不過當然可以讓你link或轉貼到您的blog :) 可以的話也幫我留下出處哦 :) 謝謝!

Neo 提到...

您好~~
最近想前往澎湖的離島、搜尋東西嶼坪之後到了您的地方,把東西嶼的美介紹的相當完整,不知道能不能分享一下願意前往的船家資料及費用呢?感謝感謝..

etcmis 提到...

Dear Neo您好, 抱歉我剛回台灣(又去澎湖了),您的問題可以閱讀我之前POST的文章,我大概有寫,至於船資請再跟許大哥詢問,畢竟有點久了,住行樂注意事項我都有寫了,請注意若你是當天來回要去東西坪的話時間要和許大哥說好,不要讓人家苦等你:) ,網址http://etcmis.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html 東嶼坪旅遊問題整理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謝謝您.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們是東嶼坪人,是否可以跟您要您這東嶼坪的舊照片,做為記錄使用,謝謝

etcmis 提到...

Dear 網友您好, 您可以自行下載記念, 如要放在網路上使用請註明出處不要有商用行為即可, 謝謝您的造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