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10月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I)


2007.09.19. 東嶼坪旅遊路徑圖
粉紅色 09:22 南方海岸、西岸
綠色 14:17 鞍部及南方虎頭山
藍色 17:14 碼頭夕照


2007.09.19 14:59 隔山仔附近

有了之前幾次爬上山的訓練,現在能夠很輕易的爬到東嶼坪的高處,東嶼坪鞍部的北側昨天已經和"狗狗"走了一遭,今天就要走南部高地,其中南部的海崖我最喜歡的可以算是隔山仔附近,如上圖,像不像是一座矗立在海中的小山呢?海崖高處的景色真是棒呆了,若天氣好些,一定心曠神怡 :D

東嶼坪地景

如左下圖,這海崖真是沒話說,海崖下一塊一塊的巨礁,就好像東吉嶼旁的鋤頭嶼,很棒吧。沿著東岸繼續往南行,就能看到東南岸的沙灘,和沙灘對面我一直想走過去而沒有完成的香爐,還有香爐後面的小島~鐘仔

鐘仔的名字有很多,最常聽到的就是鐘仔鐘仔嶼、鐘仔岩(巖)、碀子、鐘嶼及嶼坪嶼(嶼坪嶼這是我覺得較怪的名稱,但是還是在,一些資料中出現,像望安公所地圖也採用嶼坪嶼),在台灣府志中稱其「山石直聳,形如覆鐘,故名。」,也就是外形像懸鐘而得名,在東嶼坪南方沙灘尖處稍東約兩公里,為一孤立岩礁,高約46公尺(64/90島皆同),滿潮面積0.0046平方公里,退潮時增為1.85公頃(0.0185平方公里),周圍為218公尺(以上屬64島資料),90島影像岸線面積0.0040平方公里,海岸線長0.233公里。鐘仔地質為火山角礫岩。 。(* P. 446)

鐘仔其東北東方約2.8公里處即為豬母礁鐘仔西方約2.4公里處即是南塭仔(或叫蜈蚣仔,未被列入90島之列),豬母礁南塭仔島上皆有小型自動明滅燈塔一座,之前豬母礁的燈塔好像毀了,不過八月去看時好像又立起來了。(* P. 445)

豬母礁東嶼坪的東南東方約3.8公里處,共有大小岩礁三塊(我從GE看是5塊,其中一塊偏東北,但是內政部地圖是三塊)其中較大者最高點約2.2公尺,退潮面積約0.015平方公里,礁形似鍋鼎,石呈黑色,礁上設有小型自動明滅燈塔一座。(* P. 445)

以下補貼我2007.08.07. 大南海之行時拍的一些東嶼坪附近小島的照片,一樣的是颱風來襲的前夕,哎~浪大不大就看照片囉,這可是大夏天....不過比較起來九月的天色,九月更差了(一樣是颱風來襲的前後,我算是在東嶼坪躲颱風吧:D )

2007.08.07. (左)塔仔(右)鐘仔

2007.08.07. (左)鐘仔,這浪大吧(右)鐘仔

2007.08.07. 豬母礁


東嶼坪地景 左:海崖 右:海灘

在東岸南方高點就是可以看到很壯麗的海崖,雖然不夠高,但很讚了,再往南一些就是海灘,不遠處的小島就是香爐,其實有點類似桶盤蓮花座係熔岩噴出口。在這上頭可以明顯看到一條爛掉的公路及擺滿了粽子的海堤及幾株高聳的龍舌蘭。

(左)沙灘、香爐鐘仔(右)香爐

回首看看碼頭吧,這裡的視野很好,可以看到四仔角塔仔及有「下厝仔」之稱的西南方一帶住屋(* P.444)。

(左)碼頭(右)帶著小羊在防風牆跑跳的羊

繼續往北走,可以看到螺仔尾(角)及西嶼坪和山腳下的小房子,其中我較好奇的除了前一篇寫的那一團很突兀的植物外,就是右下圖這一圈,在這圈內沒像旁邊一樣植物長得那麼高,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左)西嶼坪東嶼坪山下的村落(右)很有趣的草地

(左)西嶼坪東嶼坪山下的村落

繼續往東北走,來到鞍部,走下金龍塔,美麗的玄武岩依舊,我知道下次重逢不知道是何時了,所以來到海岸邊坐在那發呆,看著潮來潮往,但可惜的是我沒有頓悟到什麼人生大道理 XD 難怪我看不出關公(塔仔)。

海崖-東嶼坪東岸鞍部地景

接著走到拱門處,今天天氣稍好,雖風仍有點,但沒有下雨,我走到海蝕溝旁拍下了下面的照片,在海蝕溝接近岸邊岩石處有一小海蝕洞,若有工具可以下得去,若沒工具我是擔心下去後上不來 :D。

(左)陸域拱問(右)海蝕溝

再見陸域拱門!

離開拱門再環視附近美景一周,畢竟對我來說來東嶼坪的機會不多,這裡的view真的很好,這的岩石都很有特色,右下這石塊我覺得很像狒狒。

(左)東嶼坪海崖(右)我覺得很像狒狒 :D

往上爬回山上,遠遠看到太陽映在海峽中,海面上又有一個小小島~二塭(以前叫利間)。

二塭

好吧,東嶼坪鞍部美景,我們就到此一別吧!下山後我走回南方的碼頭,今天的旅遊即將劃下休止符了,而東嶼坪之旅也快劃下完美的句點(唯二的美中不足:天氣不佳及沒有到香爐這小島上去)

(左)二塭(右)塔仔

我走到塔仔旁看夕陽,雖然沒有機會見到太陽落水,不過,這經驗十分的難得!日出有沒有看到?別傻了,沒有日出,天天的天氣都不好,不是大陰天就是下雨,不過能夠走走看看我感到十分的滿足。

塔仔

在碼頭看夕陽真的很美,不過會被南方海堤遮住,所以我往海堤前進,途中看到許多六斑刺河魨(刺河魨;刺河豚)當地人我們會叫刺"魚規"或刺鮭(同音)。

(左)海堤上的燈塔及二塭(右)六斑刺河魨屍體

(左)許多六斑刺河魨在碼頭游泳(右)東嶼坪夕照

來到海堤上遠眺~這海平面多麼平靜啊。

因為雲層關係,今天的夕陽就到這了,遠方小島是二塭

月亮出現了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Sunday, October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II)
Sunday, October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I) <--- 現在閱讀本文
Sunday, October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
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東嶼坪遊記 (IV)
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東嶼坪遊記 (III)
Friday, October 12, 2007 東嶼坪遊記 (II)
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東嶼坪遊記 (I)
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望安小島之旅-九月份
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東嶼坪嶼旅遊示意圖
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東嶼坪嶼 - 與時間擦身而過的小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