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四, 10月 04, 2007

西嶼坪遊記 (III)


西嶼坪東岸也是美到不行

西嶼坪東岸的直立柱狀及傾斜或放射狀玄武岩及崩落下的石塊都十分的美麗而壯觀!不過走過這片小丘仍是要小心注意頭上的巨石,若由海岸走就還好,不過海岸走就要小心海流潮汐。
我的路線是沿山丘小心的走,穿越落石區,及翠綠的草皮,來到了形狀類似鳥嶼島上的烙鐵峰的三角形大石(如上圖)就是傾斜狀的玄武岩嗎?原本還要繼續前進吊仔,不過時間已12:49分了,這裡就算是我西坪的最後一站吧。

虎頭山,西嶼坪東方的海崖,高度42公尺(* P.451)係西嶼坪的最高點,從東方觀看,形貌如虎頭望著海面而得名,虎頭山南面則稱虎尾崎頭(* P.451)。

西嶼坪東岸美景

西嶼坪東岸美景

西嶼坪東岸美景

西嶼坪東海岸美景

東岸的山景及海景美的不行,且颱風來襲前長浪湧現,眼前的海蝕柱及遠方的吊仔,在我心中都留下深深的驚嘆號,為下次的西嶼坪之旅埋下伏筆。之前沒來過西嶼坪,依面積相似度來估計約兩小時玩這個小島,現在我知道了,西嶼坪下次有機會來,一定要做一日遊,才能好好的看看這個美麗小島。

(左)眼前的海蝕柱?(右)即是我沒辦法走到面前近拍的吊仔

離開海邊,爬上山丘,因為碎石區太難走了,我這次改走有草地的乾溝,不過還是要注意環境,以免踩到不該踩且會咬人的動物 :),很快的我就回到了螺仔尾。

這時在西嶼坪螺仔尾觀看東嶼坪的海潮,這裡看過去,天空灰灰的,海浪蠻強的,標準颱風要來的前奏曲。由這沙灘一直往前可以到東嶼坪,這也是西嶼坪最近的距離,據老一輩的東嶼坪前輩的說法,以前的人(他們的老一輩人曾說,可以走過去),但是!重點來了,現在走不到了,即使是有底,也有1米以上深,所以用走的走不到了,即使大潮,走到水深淺處,要渡海也要游個一兩百公尺,因此要踏浪過東嶼坪西嶼坪是不太可能的。

西嶼坪東南海灘

西嶼坪的漁港碼頭設備很簡陋,大致就長這個樣子(下圖),要離開西嶼坪時和來的心情大不同,來時是十分的興奮,因為圓了一個夢,走進村落心情就沈重了起來,而離開則是有點不捨及感傷,下圖的山坡白色小徑就是旅人常稱的好漢坡,離開時在碼頭發電廠看到在工作的阿伯,或許這次的旅行正好看到所有的村民了。

西嶼坪碼頭

一點了,小船噗噗駛來,早在他們從東嶼坪碼頭駛來,我就看到了,大叔及大弟們穿過長潮,全身溼的來接我,真的很不好意思。也謝謝你們成全了我的一個夢~西嶼坪。這就是我回東嶼坪的小船....真的是小船。

這艘小小船載著我們三人,我坐在船頭,很幸運的,我沒被水濺到,船兒在大海中載浮載沈大叔看著浪向調整船隻前進的方向,在這船上,這天候,大馬力是沒有用的,還是要靠經驗。
小船真的開的很慢,不過一切安全優先,1303從西嶼坪上船,1318到東嶼坪上岸,短短的幾百公尺,開了十五分鐘 :D。
西嶼坪!下次再見!!

感謝幫我圓夢的人。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西嶼坪遊記 (III) <--- 現在閱讀本文
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西嶼坪遊記 (II)
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西嶼坪遊記 (I)
Friday, September 28, 2007 西嶼坪嶼 - 時空凝結的小島
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望安小島之旅-九月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