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10月 13, 2007

東嶼坪遊記 (III)


2007.09.18. 東嶼坪旅遊路徑圖

東嶼坪東岸中部 地景

2007.09.18. 我的東嶼坪之旅第二天,今天風浪更大了,天色更差,時而下雨,陰雨綿綿。今天快到中午才出門探索,今天上午的目標是南沙灘~「七尺門」。

「七尺門」,係指東嶼坪南岸一處東西橫寬約五百公尺的海灣,屬砂礫質海岸,全以珊瑚骨骼而成,分布在海蝕平台上,前端延長部份為沙嘴,因此處為一開展的沙灘,又面臨南方,就如同東嶼坪的門戶般,人稱「七尺門」,乃因其寬闊如人堂堂七尺之驅(* P. 444-445)。而這條位於廢校的嶼坪國小前方的白色沙灘,沙灘內可見到東嶼坪層的貝類化石,,在沙灘的盡頭是玄武岩、砂頁岩及珊瑚礁所構成的礫石灘(** P. 130)。
東嶼坪層:東嶼坪嶼位於望安島南方,是一座玄武岩方山,因地質較為特殊(*** P. 139),林朝棨命名為「東嶼坪層」,即露於廢校的嶼坪國小後側,是澎湖群島中較年輕的地層,按照莊文星的定年,大約為820萬年左右,岩層由上而下是柱狀玄武岩、砂頁岩互層和集塊岩,而集塊岩只局部露出於漁港附近和嶼坪國小後的山坡(**** P. 202)。

這沙灘在夏天我想絕對是很棒的戲水區,前端雖有一點亂,不過大致不會讓遊客覺得太髒。不過這沙礫灘還蠻有趣的,如下圖所示,若顏色有點白灰綠參半的就是硬的灘岩,灘岩應是由貝殼沙及碳酸鈣被海水凝固而成,雖然成員中是沙子但是可硬的很啦,這地方若用力給他跳下去,腳可能會受傷 :D,且不能拿來打沙仗,切記,別在東嶼坪受傷,這裡雖然有小護士美眉,但是大傷還是要後送。

(左)四仔角及沙礫石灘(右)沙礫石灘及遠方的香爐

(左)灘岩,這是硬的,雖然看起來像沙(右)上半部是柔軟的白沙,下半部是硬的岩灘

這個角度來看看岸上的火山角礫岩巨石,是不是真的很像蟾蜍?說真的還真的很像。沙灘邊有無數的貝殼化石及造形可愛怪異的圓滾滾的石頭,在這尋寶應很棒,漂流木及珊瑚屍體、大大小小的貝殼及巨石和垃圾一樣也沒有少。

(左)巨大形似蟾蜍的巨石-我叫他蟾蜍石,為火山角礫岩(右)沙灘上的漂流木

(左)沿著沙灘走即可以走到香爐(右)回顧村落、蟾蜍石及塔仔

走著走著,離香爐愈來愈近,不過知道今天已超過涉水的最佳時間,走過去,是不可能的,而據大叔的說法,我這次來,是不會有機會過去的,因為天候不對,再說香爐最佳過去的時間是大潮,且礫石路很難走。雖然只有幾百公尺,但是我看看這浪及天候,嗯!果然是不可達,接著看到兩個黑黑的身影~@@偷渡客!哦!不是啦,是兩位朋友,在沙灘中挖寶。問起我怎麼會來東嶼坪這島......我們開心的聊著,而沙灘的盡頭處就是雄偉的玄武岩了。而沙灘後面有一條崩壞的公路,公路最主要的功用是-環保車要倒垃圾 -_-就這樣大自然被破壞了(這樣的得失,不知道衡量下來的結果是得還是失?),不過在幾年後,大自然的力量也摧毀了這道路,公家的錢就這樣的投入海中投入的沙中....

(左)香爐(右)沙灘盡頭的壯麗地形景觀

(左)消波塊前的大量沙礫灘(右)東岸中部的鞍部-隔山仔

大哥們SHOW了這個貝殼化石給我看,還有他的收集,這些小小圓滾滾還有圓圓小孔的黑、灰石頭是東嶼坪的特產。大叔曾告訴我黑色的比較有價值,最好是又圓又黑到發亮且有小孔的石頭。

(左)貝殼化石我本來不相信,但真的是石頭(右)中間最上面黃色那個也是化石

結束了海灘之旅,中午到了,中午代表什麼?代表肚子要餓了! -_-

用完餐,二點我又出門去看看不同的東嶼坪。這次我還是想盡辦法想由派出所附近爬上去,走到「下厝仔」(東嶼坪西南方一帶的住屋,因位置在島下方也就是南方,所以叫「下厝仔」* P. 444),找到高處水塔下方,我依循"腳路"較好的地勢慢慢登爬上去,這裡可以俯看碼頭村落,也是蠻美的,不過可惜的是天氣不佳。

俯看東嶼坪碼頭村落

右方爬坡處及矮矮的東嶼坪民房

這裡應是沈積地形被雨水侵蝕後的地景,我手指到處就像是一顆眼睛,這看起來真的很像樹的年輪 :) 更像是大自然在作畫。


沈積地景

看著大自然的傑作,短暫休息之後,我又繼續往上爬,而那水塔是我的目標,不過在這時我又猶豫一下了,上面是愈來愈難走,風也很大,想說爬上去能有什麼東西?不就水塔一座,等等又要怎麼下來?就這時我又回首山下的村落,突然,我發現我的左手手套有東西靠近 @@ 媽呀,別嚇我,嚇到往下掉就不得了了。

我鎮定下來,回過身來,看看是什麼,原來是隻黑狗,你嘛幫幫忙,別嚇我啦!這就是我在東嶼坪所認識的新朋友~狗狗(事後才知道牠的名字叫-歐ㄟ(台語,也就是黑仔,小黑的意思)很沒創意吧。)
事後也才知道就是大叔的狗 -_- 在我不知道牠叫小黑的時候,我都叫牠"狗狗",雖然大叔、警察都說牠是笨狗,跟陌生人在一起也好,不過我覺得牠真得很可愛,似乎就像媽祖冥冥之中派來保護我,帶我晃東嶼坪的專業導遊,可惜牠不是人,牠不會幫我選路(扯遠了)。就這樣子,一個男孩和一隻黑狗逛東嶼坪的故事就此展開,之後我以我叫的名字-狗狗來說牠。

(左)山上的水塔(右)東嶼坪的朋友-狗狗(歐ㄟ)

說來你們可能不相信,狗狗似乎聽得懂我在說什麼,我的掙扎是對的,最後我沒爬上水塔,而由較北側的爬坡緩緩降走到村落再往上爬。

我叫著狗狗你帶路,別走的太快,結果本來在我上方的狗狗似乎聽懂似的跑到我前方,一路沒有吠叫,有時走一走還會停下來等我(真的等我,牠就趴在那等我走到牠旁邊,牠才起身),回頭看看我有沒有跟上來,你說怪不怪,一條不認識的狗,能和遊客這樣近距離的接觸。就這樣子我下了山,回到村落,準備下一步的東嶼坪北岸探險。
陪我逛東嶼坪的"狗狗"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 澎湖地質地形祕笈)、(*** 澎湖玄武岩地景保育解說手冊)、(**** 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
相關文章:
Sunday, October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II)
Sunday, October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I)
Sunday, October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
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東嶼坪遊記 (IV)
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東嶼坪遊記 (III) <--- 現在閱讀本文
Friday, October 12, 2007 東嶼坪遊記 (II)
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東嶼坪遊記 (I)
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望安小島之旅-九月份
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東嶼坪嶼旅遊示意圖
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東嶼坪嶼 - 與時間擦身而過的小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