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10月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


2007.09.19. 東嶼坪旅遊路徑圖
粉紅色 09:22 南方海岸、西岸
綠色 14:17 鞍部及南方虎頭山
藍色 17:14 碼頭夕照


2007.09.19. 退潮時的四仔角

2007.09.19. 09:22出發,今天的最低潮位在早上,所以今天早上的目標是七尺門的沙灘及四仔角的潮間帶和香爐及西岸螺仔尾(角)也就是都是安排在海邊。穿過南方村落來到七尺門的沙灘,灘岩,沙、礫灘是這裡的特色,灘岩又叫海灘岩,而澎湖群島中的灘岩是近期沈積岩中最普遍也是最多的一種,是第四紀全新世中產生的海濱堆積層的主要岩型,組成成分大部份是由大小不等的珊瑚碎屑,貝殼碎片、玄武岩的礫石、有孔蟲化石等,最後再由石灰質膠結而成,也就是由碳酸鈣膠結之生物堆積物及非生物碎屑之海濱沈積物所造成的海灘景觀。(*** P.74 & 90)。
來到灘岩沒走幾步就發現了這像化石的東西,但不知道這是什麼生物的遺骸(海錢嗎?)。

09:25 發現不知是什麼生物的遺骸 (海錢嗎?)

因為心底知道香爐可能沒辦法去了,因為颱風剛過,潮水狀況仍是不穩定,所以就先到四仔角潮間帶來看看囉,四仔角位於東嶼坪的西南端,地勢由東向西逐潮低緩,又分兩部份,其東地勢較高,面積也較廣者叫「四仔角」,而西端較低平者稱為「頭巾仔尾」(或頭軍尾),其實這也就是一般海釣客俗稱的菜坪,這裡的海蝕平台(還是叫波蝕棚?)可是超棒的,我覺得這平台真是超平,海浪拍過來時那感覺就很不同。
四仔角東嶼坪本島很近約100公尺的海中,由玄武岩及火山角礫岩構成,退潮時可以走過去,不過有點滑唷 :)

(左)走往四仔角(右)東嶼坪本島

(左)往四仔角的潮間帶(右)潮間帶眺望東嶼坪

四仔角

(左)潮間帶看東嶼坪嶼(右)刺冠海膽

四仔角的潮間帶有什麼呢?有白紋方蟹還有跑得很快我不知道的蟹類,有刺冠海膽(也叫魔鬼海膽)好像也有口鰓海膽,倒是本島常見的梅氏海膽似乎沒有看到(可能我沒仔細看吧),而海參也有蕩皮參及黑海參,但似乎沒看到真錨參及斑錨參。
(****P. 127, 156,*****P. 42-46, 78, 80)

刺冠海膽

看看菜坪夠不夠"平"啊!

(左)白紋方蟹的舊殼

(左)前方的小島是二塭(右)你有看到一群小魚嗎?


塔仔

四仔角地景

離開了四仔角,我步上沙灘,前往香爐,香爐未列入64島,但列入90島嶼之列影像岸線面積0.0033平方公里,海岸長度0.217公里,最高點2公尺(參考用),此島其形如雞心,退潮面積約2.5公頃,距東嶼坪東南約200公尺,退潮時可走過(* P.444)。 

走過海潮,前進香爐

走到香爐的對面,Orz又走不過去了,看我本篇最上面的GPS路徑就會發現我才走了約1/5的路,就看到這景色,走不到啦!海浪那麼大,礁石那麼滑又大塊,根本走不到,這可不是在走赤嶼,閉眼用跑的都能走到了,這可是南海香爐呀,我想我若強行過去的話約要15-30分,但可能走不回來,所以最後我沒有登島成功,留待下個夏天吧。

香爐香爐之行又再度敗北

挑戰香爐-失敗

沒辦法了,在這沙礫灘看看有什麼好康的吧,看到一顆-飛彈 XD。可見南海炸魚還是很嚴重,其實要回馬公的前幾天才聽到七美有人炸魚受傷的意外,所以炸魚、毒魚、電魚還是很多的~縣府官員們,您聽到了嗎?我可不希望哪天七美就像之前新聞報的,可以被炸藥炸掉半個七美島。

東嶼坪的沙礫

離開南岸海灘,我前往西岸海灘,這裡的沙灘蠻乾淨的,也很漂亮,雖然面積沒有南岸大,但是這裡有另一個特色和南岸不同,就是這裡的裙礁很發達。

東嶼坪很美的沙灘值得我們珍惜

(左)您看到珊瑚礁了嗎?(右)西嶼坪
東嶼坪的螺仔尾(角)和西嶼坪附近的海底是裙礁地帶,也是東嶼坪的特別之一。裙礁又稱裾礁或岸礁,是指直接和陸地或島嶼相連的珊瑚礁(*** P. 74),像馬公市烏崁外海裾礁就很美麗。
在這裡是離西嶼坪嶼最近的距離,在這裡我撿了一顆石頭當印章,回到馬公後請老闆娘幫我將底部磨平,這顆石頭沒什麼特別就是很光滑,有一個小凹點。中午時間快到了,走回村落吧,在環保局車庫前拍下這公廁,哦對了,這車庫現在的功用除了車庫外就是護理站唷。

(左)對面就是西嶼坪(右)我撿的石頭,前方陸連島的即是塔仔

環保局的車庫

養精蓄銳,下午再出發鞍部並往南行吧。下午兩點多出發了,這次要往高地的南方來看看,一樣的穿越村落,由沙溝仔附近爬上去。

東嶼坪村落

東嶼坪村落

東嶼坪古厝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 澎湖地質地形祕笈)、(*** 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澎湖海邊常見的生物)、(*****臺灣常見的棘皮動物)
相關文章:
Sunday, October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II)
Sunday, October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I)
Sunday, October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 <--- 現在閱讀本文
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東嶼坪遊記 (IV)
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東嶼坪遊記 (III)
Friday, October 12, 2007 東嶼坪遊記 (II)
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東嶼坪遊記 (I)
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望安小島之旅-九月份
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東嶼坪嶼旅遊示意圖
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東嶼坪嶼 - 與時間擦身而過的小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