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五, 10月 12, 2007

東嶼坪遊記 (II)



2007.09.17. 東嶼坪旅遊路徑圖

2007.09.17. 東嶼坪的海水滾起來了 >_< 離開了派出所(承 東嶼坪遊記 (I) ),我準備往東北方八卦山的方向走去,沿著西岸海岸公路(這還算不了公路),不過算是東嶼坪最大的道路了,我一路端詳著如何"爬上去",不過目前吸引我的目光的倒不是山上,而是路旁頹圮的老舊房舍。
東嶼坪的房子真的很有嶼坪的風味,看起來都像古厝,倒的倒,壞的壞,從外表多半都可以猜出來還有沒有人住,貼有寶礦力水得的標籤的東華商號,大弟有說還有沒有在營業,不過沒有記下來,所以所有的資訊都在我的大腦中擠成一團=無法辨識。


(左)非常有東坪味的老房舍(右)東華商號
較南方的六一高地(村民稱虎頭山,但相關資料中卻沒提及本山)和北方的八卦山同樣是寫著標高六十一公尺,一樣的六一高地,一樣擁有超美的海崖。

下圖隱約看到東坪村41號,從GPS位置可以看出約略在哪,而右下圖的行政區域圖就可以讓網友們約略知道是在哪個角落,還有村民分佈在哪裡(行政區域圖為望安鄉戶政事務所網站資料)。

(左)東嶼坪房舍(右)行政區域圖
 
(左)山腳下的民房(右)崇法務實 勤勞儉樸

右上圖的"崇法務實 勤勞儉樸"精神標語又讓我想到以前軍事的口號,走著走著,回首看看碼頭,二塭塔仔就在不遠的海面上,這時又望望右手邊的山,看看有什麼,嚇!! 怎麼那麼多羊?看來東嶼坪西吉一樣是羊咩咩的故鄉。

(左)較大者-塔仔,小者-二塭(右)仙人掌

羊兒在山麓山頭奔跑著

剛被據山頭為王的羊嚇完後,噗~的一聲我又被嚇到了,一個婦人騎車"黑肚賣"從我眼前過去,這太棒了,代表著這裡還有機車 -_- 哈,有報廢的環保車,還有能騎的機車,接著又讓我嚇一跳 -_- 東嶼坪是怎樣,來嚇我的啊,到處有驚喜,左手邊的蹲式馬桶(說也奇怪,看過一些朋友的BLOG似乎很多都有照)這馬桶有沒有人用我不得而知,只是要用的人,應該心中坦然,面著大海,頂著日光(或月光),還有微風吹撫(冬天就寒風刺骨),沒有勇氣的人別說是脫褲子,就算是站在那上面都會覺得很怪 :)。雖然三級離島的廁所多半和台灣早期一樣建在房外,或是公廁,不過長這樣的ㄟ...沒遇過,當然東嶼坪還是有較能看的公廁,就在環保局車庫外的三個小小廁所。接著再走幾步就能看到望安東坪村村長服務處。

(左)露天馬桶(右)這證明~東嶼坪有機車 Orz

村長服務處

繼續往前走會發垷右手邊的草地中有這種水泥色的灰色小小廟,據村民及大弟說是祭祀亡靈鬼神的,我有走近一看,其實每間小屋子裡面的擺設都不同,有的有牌位,有的是小孩人像(類似玩偶)等,有的有網子罩著"門",有的沒有,有網的中間會有一個洞,不知是否是要換祭品的不得而知,在小屋旁有一間是比較大的,其它的基本上大小都差不多。

據聞這小小房子(廟?)是祭祀小鬼亡靈,神的。

接著,會看到一座水泥鎮風塔(虎塔)這座水泥塔是和沙溝仔的西岸,和沙溝仔的東岸海灣附近的金龍塔互相呼應,一鎮守溝頭,一鎮守溝尾,均有避邪鎮壓的作用,可能是池府廟位處南方,而忠方有空虛,所以設此塔,有防護的功能。

此塔約在1965年建,高約六公尺的水泥塔,基座上塑一葫蘆瓶狀,瓶上有一水泥柱,寫池府?(不知是否就兩個字,太高只看到兩個字),基座中間刻著文字「五穀豐登海利大進 池府王爺境主 玉皇大帝 蕭府王爺 廟內正神 合境平安」,左「歲次乙巳年六月日吉旦」,右「東坪村眾弟子全立」(* P. 446 辭書中部份文字有誤,已修正,基座中文字乙巳寫成乙己)。

虎塔 鎮煞鎮風塔
虎塔,我並不確定是否真叫虎塔,也未問過村民,辭書上也未說明過此塔的名稱,但據文化局硓古石季刊8(1997.09)之澎湖的石塔中P.10 有說明到此塔為虎塔,塔面西,為鎮煞塔。

接著,走到海邊,雖已漲潮,但是西方的沙灘還是清楚可見,海浪仍大,走下接近堤岸的沙灘,這裡是螺仔角(有人說瀨仔角,瀨仔尾,螺仔尾)總之就是東嶼坪的西岸,在沙溝仔的北方,有一向西北伸展的淺礁和西嶼坪東南方的瀨仔尾(螺仔尾或劣仔尾)相望,也就是兩島最近的距離。

螺仔角寫下我的簡ID etc

走回岸上繼續向西北方邁進,想找找有沒有所謂的環島公路,結果沒有 XD,果然是"窮村"僻壤,不過從這看東嶼坪還真的蠻壯觀的,右手邊的鞍部,和右前方的八卦山前的50高地哦~小山到東嶼坪也變大山了。

東嶼坪一隅

東嶼坪一隅

第一次來到東嶼坪,不確定有沒有環島公路,我仍繼續往北挺進,直到沒有路,再過去就是潮間帶,很難走,且附近都是海崖根本不可行,因為颱風要來,天空的顏色改變,海水也像被煮的滾燙般。下圖就是我由平面道路所走到的最北端海崖處。

2007.09.17. 觀浪的日子

在找不到可以走的路之後,心中想,不會是從村落走上去吧(結果是~真的,不然就從沙溝仔走),索性冒險一下,就從這裡登山了....事後想想,那時風大,還真的有點危險,難怪我邊爬邊怕。雖然很可怕,我還是克服了恐懼,不過風真的好大,我就卡在中間,還在想,要爬下去還是爬上去,在思考的時候看到這美景 O_O ,哇!原來東嶼坪那麼美!可惜可惜!若沒有颱風,碧海藍天一定更棒。

登高俯視東嶼坪

登高俯視東嶼坪(在颱風天爬這山有點瘋狂...)

休息一下後,仍是要決定是要上還是要下,不然時間愈晚風愈來愈大了,最後決定爬下去難(不是有句話說上山容易下山難嗎?)我一鼓做氣就殺上山頭了。隨著愈近山頭,羊的叫聲及蹄聲也就愈大聲,我不敢往下看 XD

東嶼坪一隅

爬上山後鬆了一口氣,這裡的視野又不同了....除了藍外還有土黃、紅、綠。望一望碼頭、村落及塔仔,再看看剛爬上來的路,看起來好像不怎樣,但是那時風大,現在想起來除了怕外,還蠻佩服我自己的,因為那坡真的不好爬。

東嶼坪一隅

山上眺碼頭、村落及塔仔

(左)俯看來時路(右)眺望西嶼坪

攻上山頭後,我盤算著,不能全部跑完(其實也跑不完),不然還有兩天要跑什麼?我就慢慢的走著,看著黑羊白羊,我其實蠻佩服差的,能在山谷間奔馳,跑上跳下的,似乎又沒看到失足的,人就沒這能耐了。很快的我的目光注意到一團綠色的植物,不知叫什麼?長在這東坪的草皮,很突兀,像外星人種的一樣 :D 別的植物都不高也沒那麼綠,就只有那一團。

(左)東嶼坪一隅(右)東嶼坪山上的羊群

(左)不知是什麼植物?(右)金龍塔

在五零高地上很容易的就能發現萬綠叢中的一點紅-金龍塔
金龍塔,位在沙溝仔的東方,臨近海灣,早期由石塊以水泥砌成,有方形基座,四方各留一門,為圓錐形,並有塔尖,高度約三公尺,1991年改建為三階的圓錐狀塔,為水泥建造,外圍一樣有石牆,且東面(面海)處有加高的牆,辭書上是寫是為了要將沙溝頭阻塞,才能達到避邪效果,目前的水泥塔高約六公尺,漆成紅色(我看起來像粉紅色,可能掉漆了吧)四面鑲崁有石碑
面西的正面文字是「金龍塔」(橫式書寫) 下方直式書寫著「歲次辛未年端月十八吉旦 蕭府王爺 池府王爺 玉皇大帝 烈位正神 五穀豐登 海利大進 合境平安 東坪眾弟子敬獻」,而兩側文字為「龍虎湖」及後方「金龍塔」。(* P. 446 )。

讓我比較疑惑的是,這裡沒有湖,為何提到龍虎湖,沒有虎,也沒有龍何來龍虎湖,我唯一想到可能的解釋是-因為南方的山叫虎頭山(村民說的,但文獻上是沒有這座山,只有八卦山),面東的部份正好是右虎,且地勢較高,而左方是龍,地勢低,就像青龍伏臥在海面上,仰望虎頭山,面著塔的位置正好是左青龍右白虎,而中間低窪的潮水區,由上俯看就像一座小湖般。(上述全屬我唬爛,我個人的想法)

(左)龍虎湖(右)金龍塔

龍虎湖旁之地景



天色漸暗,該下山了,我又在想從哪下去,這次知道沙溝仔了,那就知道要怎麼走了,沿著沙溝仔就能走到菜宅下到村落,看到幾口井,據大叔說這裡每一井水以前很清,很涼,是村民的飲水來源,但最近已鹽化,很鹹,沒人喝了,不過在我看來,我們都市人的腸胃哪撐得住啊,喝下去不就急診去了。水井旁有白茅(不知是不是白茅?)風吹過來就隨風搖曳很美的。

沙溝仔

(左)白茅也叫芒草(右)村落

沒多久,就走到了村落,我知道東坪物資貧乏,看到老婦人在翻土種東西,更發現東嶼坪的"機"場 -_- 原來東嶼坪真有"雞"場,有雞有鴨,這又讓我想到花嶼花嶼也有雞鴨還有豬呢,不過東嶼坪沒有豬但有羊 :D 但東嶼坪也一樣沒有牛 :(
此時黃昏了,這是我第一次在南海的三級離島看夕陽。就這樣,第一天(2007.09.17.)的西嶼坪探險就結束了。

(左)東坪"機"場(右)黃昏下的東嶼坪


(左)黃昏下的東嶼坪(右)東坪電信室及東坪派出所


東坪環保局車庫及掛點的環保車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Sunday, October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II)
Sunday, October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I)
Sunday, October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
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東嶼坪遊記 (IV)
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東嶼坪遊記 (III)
Friday, October 12, 2007 東嶼坪遊記 (II) <--- br=""> 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東嶼坪遊記 (I)
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望安小島之旅-九月份
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東嶼坪嶼旅遊示意圖
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東嶼坪嶼 - 與時間擦身而過的小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