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三, 10月 17, 2007

東嶼坪遊記 (IV)


2007.09.18. 俯看東嶼坪村落及眺西嶼坪

2007.09.18. 東嶼坪旅遊路徑圖
有了"狗狗"的伴遊(詳見:東嶼坪遊記 (III) ),很快的下到村落又爬上了沙溝仔來到了山上,14:19分我拍下"狗狗"帶路的英姿。東嶼坪除了地景及兩座山頭外,我覺得人文中的防風牆-"菜宅"可以算是本島的另一項特色,我實在很佩服這些岩塊是怎麼堆排起來的?就像小小的長城一樣罩著東嶼坪的整座山頭。

今天我的旅遊的路徑是由西岸鞍部地帶上山,往東部走再折回,繼續北進地看互相截切岩脈的地景,而這會經過本島最高地-八卦山(61公尺),東嶼坪八卦山澎湖群島中第三高點,也是東嶼坪嶼二處最高點之一(兩處都為61公尺),而澎湖第一高點為望安鄉的大貓嶼70公尺及第二高點七美東南東崁附近的64公尺。

(左)狗狗(本名:歐ㄟ)(右)東嶼坪的菜宅

爬上中部較高點後可以左右俯視,往西北可以看到西嶼坪,若天氣良好還可以看到更遠的小島,西南可以看到二塭,往東南可以看到香爐鐘仔

(左)眺西嶼坪(右)眺香爐鐘仔

(左)東岸崖地(右)狗狗(本名:歐ㄟ)

東嶼坪的地景實在是太精彩了,可惜風大,天氣不好,能見度不佳,實在是可惜了,不過能到東嶼坪來走走,實在是難得的機會,左下圖的崖景是否很棒呢?其實即使沒風我想我也沒有那個勇氣走的很近去看看,雖然只有六十一米,但是~ㄟ....還是不要開玩笑了!
另外一個特色就是山上都是活蹦亂跳的羊群,我先前說過我很佩服那些羊,能在山頭跑來跑去,真好,我們人雖然也能在平坦處跑來跑去,但是,崖邊我相信就沒人敢了吧。

(左)東嶼坪地景(右)崖邊的羊群

(左)東嶼坪東海岸鞍部地帶隔山仔附近(右)金龍塔龍虎湖右側

這是東嶼坪東海岸鞍部地帶隔山仔附近。隔山仔位在東嶼坪的東岸中部,從沙溝仔向東延伸將東嶼坪全島分為兩陸塊的鞍部,兩陸塊的四周皆有陡峭的海岸,東岸和北岸海崖下有海蝕溝、海蝕洞及海蝕柱等地形,而鞍部東面的窪地有一突出的玄武岩塊高約30多公尺,因岩塊係由低下陷落又再突出者就好像一座孤懸的山而得名「隔山仔」(* P.444)。 由於此玄武岩風化劇烈外表有似片狀之節理,岩塊下為一砂頁岩層,岩塊旁有數岩脈,向北延伸,似乎和東北岸的岩脈相連,十分的特殊(*** P.202)

(左)狗狗去追羊群(右)似木板的板狀玄武岩及似片狀之節理
"狗狗"很好笑,都會走的離我很近,我停,牠也會停下來,回頭看看我,有時我叫"狗狗"回來,或跟牠招招手叫牠回來,牠就真的跑回來,有時我很無聊,跟牠說有羊,去追(指著前方的羊),哇咧,牠真的殺出去耶(我很懷疑,為何牠聽得懂?)左上圖就是我指著去追羊,牠殺出去引起羊群一陣騷動。

東嶼坪地景

東嶼坪地景

東嶼坪鞍部的金龍塔下可以看到數條岩脈蜿蜒分佈向北方延伸,若從北方來俯看,就可以發現這些岩脈往下延伸到海崖下,而在金龍塔下方有凝灰岩層,而海崖頂端的玄武岩十分的特別,形似木板的板狀玄武岩及似片狀之節理(** P.129)。說了那麼多,重點就是鞍部的景色美好,一定要來看看,所以就爬下山,今天風大且這路有點不好走,因為碎石頭多,砂又多,很容易滑倒,我又不是"狗狗"可以三步當一步走,一下子就跑下去了。不過我還是要克服困難走下去!

(左)金龍塔下(右)陸域拱門全貌

東嶼坪地景 

仰看金龍塔
終於我走下來了,從低處往金龍塔 仰看,這景色真是不錯,再往兩側的崖地,絕對不虛此行啦,在這裡又可以聽濤,還有一個特殊景點-陸域拱門(只是洞不大而已)。
走下這鞍部到海邊後,一定要來的就是特殊的陸上海蝕拱門,這是八卦山南麓的玄武岩陸域拱門地形據說全澎湖也就只有這一座。啊~我怎麼可以錯過呢?
想到拱門走走(這是一定要的),想不到~下雨了 -_-,只好在拱門下躲雨 -_- 鳴~

從拱門向外望,可以看到這像鱗片的剝落狀的玄武岩。

一會兒後雨終於停了,我走出拱門下,這拱門較大的洞有三個,拱門旁一側是小草地,而另一側是水流很急的海蝕洞、海蝕溝。不過我沒那麼大膽,風大到站不穩且我沒有結伴同行("狗狗"不算人吧),就沒有想辦法再往下行了。

(左)拱門旁的海蝕溝及海蝕洞(右)拱門全貌

告別了拱門,我要往北前進了,怎麼走呢?"狗狗"帶路~走了一條捷徑,但是要爬坡Orz,饒了我吧,在準備要爬山之前我看到了動物的骨骸,我深信羊還是有萬一的....
"狗狗"很快的就爬上山頭,頻頻往下看我,似乎想著,你動作真慢,搞什麼啊?又似偷偷的在偷笑人類好笨,我就爬到一半,覺得風好大,我都站不穩,石頭那麼多,這竹竿也不知穩不穩,最後我決定~放棄,找其它路,我喊著"狗狗"下來,我爬不上去啦,說也怪,我就自顧小心的爬下來,等我到較平的地方後回頭,看牠嘩啦啦的衝了下來 o_O 果然是狗!
在我選擇我北進的路線後,我們走到一團綠色植物的地方(之前有提到這處),"狗狗"走進去繞了一圈,我也走到旁邊,沒有什麼!怪事,這植物的景象怎麼那麼怪啊?不知有沒有人知道?東嶼坪山上就只有在這裡才有!

(左)羊還是有萬一?還是壽終?(右)我爬到這裡後就不敢再往上爬了 (往下拍)

(左)這是往上的距離,"狗狗"在山上等我(右)很奇特的現象

接著我們就一直朝著正北的方向來到可以看到西嶼坪的北方崖地,這時的景觀變開闊了藍天碧海綠地(可惜都少了一色),在那為"狗狗"又拍下了一張照片,一般來說應都是拍一個人望向無垠的大海,而我的主角是~狗 :D。

東嶼坪眺望西嶼坪

東嶼坪地景及防風牆

往北面互相截切岩脈的地景走去時,看到了似衛星控制點,因字跡模糊,只看到三,所以我猜是三等衛星控制點,查了一下衛星測量中心,東坪S337發現應該沒錯,點位來源是原三等三角點,點位種類現在是寫二等衛星控制點了。

(左)衛星控制點,後面有貝殼哦看到沒?(右)左下視窗為系統查詢畫面,後方為GE畫面。

又是一屍骸

繼續往北面互相截切岩脈走去,到了到了!這北岸兩平行岩脈由陸地的海崖伸入海中,是東嶼坪北岸景點之一。此時"狗狗"可能覺得看岩脈太無聊了,竟然跑去嚇羊,一陣驚擾聲後,我轉頭回去看,看到一幕很爆笑的畫面,"狗狗"要追小羊,大羊帶著小羊跑,且保護著小羊,直到"狗狗"把大羊和小羊逼到海崖角落,大羊似乎受不了了,竟然往"狗狗"的方向用角頂著往前衝,嚇得"狗狗"落荒而逃,這是犬落東坪被羊欺嗎?:D
我在北岸一直觀察是否可以走下去,當然今天是不行,若改天退潮且有裝配應可以吧?先設定成一個謎吧,下次有機會再來!

北面互相截切岩脈

"狗狗"對小羊吠叫,大羊跳出來保護小羊,直到"狗狗"把大小羊都逼到海崖,情勢大逆轉

(左)東嶼坪山上四處可見的防風牆(右)位於北岸兩平行岩脈由陸地的海崖伸入海中。

鞍部明顯可見的岩脈,準備下山囉!
下午15:40我看著"狗狗"一直喘,一直在找東西,我就想,牠一定口渴了,我決定提前下山,帶牠去找水,明天再自己上山往南走走。我比劃著叫著"狗狗!我們下山",牠又似乎聽得懂似的,跑到我前面往鞍部朝村落方向走去。

(左)似小惡地(右)溝中少量的水
我和"狗狗"沿著坡地走下來,途中有遇到水井,牠停在水井,頭一直往下探,我知道牠渴壞了,又很怕牠就往井跳,這算是投井自殺嗎?XD 所以遠遠的我就在找水的地方,牠很快的找到有水的地方,可惜太深牠又不能跳下去喝,我招招手,叫牠來,牠真的又跑回來我身邊,我比著從這裡走,牠就這樣走到水窪處喝水,雖然我心中OS著這水能喝嗎?不過我想心態是一樣的,拉肚子比渴死好,且看著牠喝的快活,我想應沒問題吧。喝完後"狗狗就回到我身邊"我們繼續下山,直到村落,我就說,好了,你回家吧。說也怪,牠就跑走了 -_-。
"狗狗"離開後,我決定到處走走,來去南岸沙灘看看吧,看看有什麼好康的?順便看看明天是否有機會可以走到香爐
結果這浪又讓我想到香爐可能要下次再訪東嶼坪時再說了,海潮仍凶湧,看來沒指望了。

(左右)沙、礫灘及香爐
望著大海,心情感到十分的輕鬆,即便是海象不佳,天氣不好,仍覺得很舒服。靜靜的蹲坐在沙灘,看著小石頭,聽著海濤,看到幾隻鷸科鳥類(黑嘴黑腳,有沒有紅胸就沒法看清楚了,不知是不是紅胸濱鷸?),在海灘競走,隨手就拍了下來,利用小石頭及珊瑚排列了我的名字ETC(左下),今天就在安靜及驚奇中慢慢的渡過,這就是生活?

(左)海灘上的小石頭及珊瑚排列ETC(右)在競走的鷸科?鳥類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 澎湖地質地形祕笈)、(*** 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
相關文章:
Sunday, October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II)
Sunday, October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I)
Sunday, October 21, 2007 東嶼坪遊記 (V)
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東嶼坪遊記 (IV) <--- 現在閱讀本文
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東嶼坪遊記 (III)
Friday, October 12, 2007 東嶼坪遊記 (II)
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東嶼坪遊記 (I)
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望安小島之旅-九月份
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東嶼坪嶼旅遊示意圖
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東嶼坪嶼 - 與時間擦身而過的小島

2 則留言:

sia 提到...

亂石堆真插了「棍子」!
希望狗狗還健在,我想見見牠。
妹家養了3隻狗,牠們最喜歡追羊了,你知嗎,狗也很喜歡吃羊屎,有一次還咬死別人家的雞,啣回來送主人哩。
大羊為了護子終於反撲狗,這幕太精彩了﹝鼓掌﹞。
感覺西嶼坪好崎嶇不平,太驚險了。

etcmis 提到...

dear sia, 那是爬坡, 我在想這的棍子是"指示爬上去的路", 狗狗應還在, 只是不知道在不在東坪而已吧. 東坪比較難爬吧(http://1.bp.blogspot.com/_awoG8AkxsPc/Rw-W_v4lbdI/AAAAAAAAEDU/k5H-wizBsuo/s1600-h/IMG_2527.jpg 我是從這斜坡爬上去的), 西坪還好, 只要是退潮, 走海邊就好了, 不用爬虎頭山, 那次是因為潮汐不對, 且颱風逼近, 才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