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四, 8月 23, 2007

澎南的美麗沙灘-山水沙灘


山水印像

山水,2007.05(粉紅)及2007.07.(粉紅外) 旅遊路徑圖

山水澎湖本島最南邊的美麗沙灘。從高雄搭機往馬公機場飛當準備下降時,第一個可以看到的美麗沙灘就是山水,當然,澎湖很小,一樣可以看到隘門林投嵵裡等沙灘。
提到山水沙灘,就一定會提到嵵裡沙灘,一樣是美麗的沙灘,但是,現在卻是兩樣情了。
不過這篇的主角是山水,那麼嵵裡的部份就請閱讀(Saturday, March 17, 2007 嵵裡妳的家 一個光茫漸褪'細腰'海灘的村落(上)嵵裡妳的家 一個光茫漸褪'細腰'海灘的村落(下)

山水的地理位置是在澎湖本島的南方(一般稱澎南),東臨鎖港里,西鄰井垵里,西北和五德社區交壤,東南就是澎湖水道,是馬公市的一里。
山水里早期稱為豬母落水豬母落水社),日治時期改豬母水豬母水鄉)之後改豬母水,光復後改珠江,但未被喜用仍私下叫豬母水澎湖設縣之後和雞母塢(今五德)合併稱水塢里,最後地方自治獨立改名,改稱山水*。

山水沙灘海堤上的椅子 2006/8/16 PM 2:13
這椅子是近一、兩年來可以讓我聯想到山水沙灘的一個景物,至於說為什麼?我也說不出來,所以看到這一幕,我就會想到~山水

去年冬天2006.11.30. 來到山水,發現又在大興土木,不過看這樣子像建花園等,但是心中有個疑惑,建這個東西在海堤下做什麼?今年2007.05.14. 回到澎湖,再訪山水時恍然大悟,原來是在建這東西...不過希望使用的遊客或民眾好好的愛惜水資源。

2006/11/30 PM 4:45 在建什麼?

2007/5/14 AM 10:45 原來是綠化及淋浴更衣室,右圖的水龍頭,在我那次去時全部去開,但沒有一個有水,不知是還沒做好還是? :D


以下兩張圖一個是在冬天拍的,一個是夏天拍的,不過都是我對山水的印像,山水~就是要有山有水啦。

2006/11/30 PM 4:47(左)2006/7/28 AM 10:49(右)

走向豬母水山(左)由近豬母水山的海灘處反眺沙灘(右)

2007/5/14 AM 10:52 在沙灘上寫下 07.05.14. etc(右)

今年(2007.05.14.)再到山水時拍的,對嘛!這才是我喜歡的山水。

2007/5/14 AM 10:55 是誰偷了我的腳印?

這次的主要目標是打山頭,也就是至高處的廢棄軍營。

看到那麼清澈,還真想直接"跳海"

經過這美麗的海崖(左)就可以看到右圖的景色了

最後來所謂的軍事重地(右圖,上面寫的,軍事重地)小崗哨貼著十五戒(如左圖)-
1. XXXXXX岸(卝進港)之可疑目標。
2. XXXXXX航速不定曲折航行之可疑目標。
3. 進入盲區之可疑目標。
4. 航至港口附近突然轉向之可疑目標。
5. 聚集分散後向岸際航行之可疑目標。
6. 突然出現之小型目標可疑目標(舢舨膠筏)。
7. 航向內河之目標。
8. 沿岸航行之目標。
9. 徘徊航行之目標。
10. 緝私艦艇接近訊速脫離之目標。
11. 由外向內之目標。
12. 滯留不動之目標。
13. 兩船相遇或一光點滯留不動之目標。
14. 目標光點時無時有出現之航跡。
15. 進入港口之目標。

我想若阿兵哥從這哨位來看海灘美女一定很.....,不過,現在這福利沒了 :D。
說到這個,又讓我回想起夜宿山水沙灘的往事,又一肚子火。
唸書時,有時會跑到山水沙灘睡覺,也不算睡,就是半夜跑去,看星星,聊天,一直到四點前往裡正角看星星,因為裡正角更暗,聽到的不僅是海濤還伴隨著蟲鳴,聽覺效果不同。然後日出時間快到時再殺到菓葉海堤,爬上去等日出,這就是我常做的事。
大學畢業後,回到澎湖住時,有一次夏天,我帶了家當,哦!不!是薄夏被單,就跑去山水海灘,找到一個最佳的位子,可以看海,也可以看到漁火點點,星星更是滿天星斗,蓋上被子,把頭包起來,只露出兩顆眼睛(不然沙子會跑到耳朵),兩腳插到沙子中(以免蚊子咬),其它部份就是被子覆蓋,看著看著睡著了..... -_- 太舒服了。
沒多久,被一陣吵雜聲吵醒,我動了動身體,不理它,心裡OS著,搞什麼,看星星就看星星吵什麼吵,真煩。沒多久,就發現有探照燈往我身上打,我火了,翻側身,繼續....心裡又唸著,搞什麼啊,找東西也不用照我啊,接著,就聽到無線的聲音愈來愈近,這時燈就打在頭上了,我還是不理它,聽到他們的對話,我知道是海巡或是阿兵哥了。不過一樣~裝死,不理他,直到走到我身邊,拍拍我,問了我一些話,像你哪裡人,在這做什麼....詳細對話忘了,最重要的,我記得很清楚,他告訴我。沙灘不能睡覺!!
我也有反問為什麼,但我真忘記他說什麼了,當下只覺得很好笑,為什麼沙灘不能睡覺,是為安全著想嗎?哪條法律規定沙灘不能睡覺,這又不是保護區,再說我睡的距離離海還超遠,又是大夏天的,綠蠵龜也很少來到這麼高的地方下蛋。更好笑的是,他們告訴我,要睡可以,要上堤防睡,我心中在想,媽呀,水泥堤防那麼硬,我又不是笑A,叫我去水泥堤岸睡,有沒有搞錯啊?冬天叫我來沙灘睡,花錢請我,我也不要來,夏天叫我上堤防睡 -_- 若是你,你要嗎?不過後來想想,跑到沙灘睡覺本來就不是一般人能"做"的"舉動",只好收拾收拾回我住的地方睡了。從此之後,再也沒有來山水沙灘睡覺了 :D 剛看了15戒,或許我是"12. 滯留不動之目標。"哈,不過滯留不動之目標應是船才對,無聊,當發發牢騷好了。

要到這至高點,若是從沙灘走過來,要走過許多不是很好走的路,像我就經過壕溝、仙人掌。

最終,來到這裡,這就是今天來山水的目的地

從高點往下看的山水,美的不像話。

這裡也有個崗哨,看這哨內還有國畫,我真服了我們偉大的國軍,不過,若是國軍弟兄畫的,我覺得應該頒個獎給他,因為真的有天份,畫的不錯耶。

往西走就能看到一些人常說的私房景點,鱷魚岩,是個釣魚的好地方,至於像不像,就憑看倌的想像力了,當然這裡還有個吼洞(豬母籠),不過實在看不出個特別之處,所以就沒拍了。
往回走了,一樣的,要穿過那難走的坡道,走下沙灘,來到山水的溼地。

山水溼地 ,有隻白鷺在那

左看看,右看看稍做休息之後,往觀星公園出發吧,至於為何叫觀星公園?我不知道,或許是看星星的地方吧,那地勢較高,我想看星星、日出,吹吹海風應都不錯,不過現在觀星公園還沒算全部整理好,所以還是要小心點。


由觀星公園遠眺山水沙灘

從觀星公園(右)俯看山水漁港及山水沙灘(左)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