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3月 17, 2007

嵵裡妳的家 一個光茫漸褪'細腰'海灘的村落(上)


嵵裡里, 一個擁有澎南最美麗海水浴場海灘的村落. 曾幾何時, 美景風華漸褪? 何時風華再現沒人敢說. 嵵里位於澎南, 由空中鳥瞰圖來看, 進入最細的細腰海灣即是嵵裡, 離開嵵裡時也是一個細細的海灣。
  嵵裡里位於澎湖縣馬公市, 若以地理位置來看, 位於澎湖本島南端兩個細腰海灣處, 北鄰馬公內港, 東迎馬公市井垵里, 西與馬公市風櫃里交壤, 南臨澎南海域(台灣海峽)和馬公市桶盤里馬公市虎井里隔海相望. 截至2007年02月份, 嵵裡里總人數1315人(男: 694, 女:621), 合計396戶, 15鄰, 土地面積1.11平方公里。
  嵵裡里, 明朝稱"嵵內", 清朝稱"嵵裡社"(清朝康熙年間與澎南各里都隸屬"東西澳", 至雍正五年新增"嵵裡澳", 將"嵵裡社", "井仔垵社"等七社納入"嵵裡澳", 民國34年光復初期和井垵合稱"嵵垵里", 民國40(1951)年實施地方自治又改為"嵵裡里"。

  據耆老口訹, 地名的由來是因嵵裡里村落北面, 有一座山, 形似清朝官員所戴的紗帽, 因而取名「紗帽山」,紗帽山左右各有一座較低的小山, 右邊那一座叫做"紗帽匙", 左邊這一座叫做"帽匙山", 而聚落正位於紗帽所延伸出來似匙的帽沿(台語音"匙"與"嵵"相似)山形似匙, 故又稱為匙(嵵)山, 因聚落在山內, 即稱"嵵內"或"嵵裡"(台語音相似)。
  嵵裡里民大多集中在201號縣道南側, 西側判青灣營區, 農地不多, 只有在紗帽山下西側低地, 漁業發達, 聚落北邊臨馬公內海(內港), 屬岩岸地形, 而南濱台灣海峽, 有一片美麗的沙灘, 是令觀光客流連忘返的戲水景點, 十年多前更是讓人津津樂道的美麗海水浴場(幾乎來過澎湖的, 都會來看看這裡, 不論是否戲水). 青灣海域更有美麗的海底世界, 不過這些光茫也逐漸消褪.... -_- 嵵裡也是觀賞夕陽的最佳景點之一。


部份資源來源(馬公戶政, 馬公市公所, 地名辭書6, 澎湖逍遙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