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8月 26, 2007

將軍澳,我回來了!


將軍天后宮(據說 2007.11.05.新廟會落成)
將軍澳,一個熟悉又陌生的村落。為何這樣說?將軍澳我可能比一般跳島遊客還熟悉一些,但是對我來說其實對它還不算熟悉,和一般遊客一樣,來將軍我也是步行環島一週,時間匆匆也沒能好好的體會將軍村之美,自從1998-1999之後我便沒再回到將軍望安了,直到去年帶著表妹及妹婿於2006.08.14.再訪望安時又再度搭上小船拜訪了將軍,不過仍就是五、六點再搭船回到望安住,因此,將軍在我印像中只住過一晚,而望安前前後後加起來可能有一個月,那時在將軍澳遇到的人我有印像的應是許佳O公衛護士(已回馬公,這次回去還有找到她)及蔡OO醫生。

2007/8/9 AM 11:00我又重新踏上這土地,且還要在這裡過夜,不過討厭的是,淋成落湯雞的來到將軍,沒能浮潛(因為颱風來了),不過這代表下次我還要再來嘛 ^_^。
現在思絮很亂,因為上完大夜班,不打算寫遊記,先來寫寫貼貼我心中的將軍三大廟吧。將軍村至少有(1)天后宮(2)永安宮(3)李府將軍廟(4)萬善廟(5)土地公廟,不過在我心中的三大應就是有後宮之稱的天后宮(媽祖啦,認識我的人就知道媽祖在我心中的地位了)、還有東宮永安宮(大廟)及西宮李府將軍廟(小廟)。

永安宮

所在地:澎湖望安將軍村6號 (座東北朝西南)
創建年代日期:乾隆17年(1752)
教別:道教
主祀神佛:赫府王爺、仰府千歲、邱、朱、蔣三王千歲
祭典日期:農曆四月二十日
  因位將軍村落東方,故名「東宮」。據永安宮重建落成碑記中所記,認為明永曆年間,將軍村就有永安宮,唯欠缺史料予以佐證。而據重修台灣省通志卷三宗教篇所載,永安宮創建於乾隆十七年(1752),據地方父老稱昔日永安宮稱「大廟」李府將軍廟稱「小廟」,可能永安宮為較後期興建,規模較大。該廟於民國四十六年(1957)六月改建一次,六十八年(1979)十一月廿五日又動工拆除舊廟重建,並於七十一年(1982)十月竣工。
現廟中仍保存古匾有「威靈顯赫」是乾隆歲次乙末(1775)清和穀旦由『三吳信士陳宗文敬立』,另一「福庇民生」是道光四年(1824)端月吉旦由『提督福建水師軍務雲騎尉世職許松年敬立』。另有『通斯有感』是昭和壬申年由『爐下眾弟子仝敬獻』。
永安宮大殿左右前方各有鐘鼓樓一座,廟埕左前方有一支旗杆。


圖A.天后宮(PS. 這可不是天后宮未來落成的地方)

天后宮香爐,連這爐都比我老了 (民國56年10月)

圖B. 天后宮,這才是天后宮,現在已快到收尾階段了,左側紅色小廟就是圖A。

所在地:澎湖望安將軍村36-17號
創建年代日期:清嘉慶道光年間
教別:道教
主祀神佛:天上聖母、觀音佛祖、土地公、太子爺
祭典日期:農曆三月二十三日
  又名「後宮」。位於將軍澳嶼西北西方凹形大灣的西南隅,坐南偏西,朝北偏東,其創設在清喜慶,道光年間,於民國五十四(1965)年五月動工改建,民國五十八年七月完工,民國六十年(1971)二月廿二日舉行落成活動。舊廟內無論木雕或石雕均極講究,在民國六十年代堪稱全澎湖廟貌最壯麗堂皇者,而廟內正殿中聯柱甚多,計有水泥磨石柱十副,龍柱兩副「聖德配天海國慈航須普濟」「母儀式后馨香俎豆復重光」均為八角水泥柱,至於新的天后宮何時改建,何時落成,就看今年年底囉(據說2007.11.05.我想一定會很多村民都回鄉祭祀吧)

李府將軍廟

所在地:澎湖望安將軍村36號
創建年代日期:永曆十八年 (無從證實確切創建年代)
教別:道教
主祀神佛:李府將軍、張天師、帝公、五府千歲
祭典日期:誕辰為農曆三月十七日,祭日為三月初一日
  因位處將軍村落西方,又稱「西宮」。和天后宮及永安宮都是將軍村民的信仰中心,坐北偏東,向南偏西。而村人稱「將軍爺」的為李廣明而非李胤(鄭成功部下);據『將軍廟重修敬立落成碑』記所述,李將軍是明末遺臣,於永曆十五年(1661)隨鄭成功抗清而成仁。永曆十八年(1664)李將軍英靈大顯,親自採取木材及金身來澳(將軍北漁港(後港)內側的將軍爺滬),木材上隱約有「李府將軍」字跡,村民感其靈應,便立即以該木料建成「將軍廟」崇祀之。
李府將軍廟在正殿外,並有左右護室,護室和正殿間並未相連,而留有一小巷道,左右護室的二樓為鐘鼓樓,左前方有支旗杆。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