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8月 19, 2007

2007/08/13 西嶼(IV) - 內垵 塔公塔婆、觀音山



20070813 澎湖西嶼內垵村旅遊路徑圖
內塹=內垵
20070813 西嶼的第一站即是內垵塔公與塔婆,和觀音山,而常去的西嶼燈塔東台古堡西台古堡不在我本次行程之中。
西嶼內垵村村落地勢較低,北、東、南有坡地圍繞,西方則臨海洋,而內垵北港向西海中有暗礁(海瀨礁)與礁北陸地(應是礁之東方的學仔尾?)之間形成箭狀,直射內垵,故居民常受災難,因而建塔公、塔婆予以鎮壓,而塔城呢?當然找不到了。
閱讀地名辭書P.366>>塔公塔婆:位於現在內垵北漁港南方,塔公因塔形勢較雄壯且塔頂上的裝飾物形似男性生殖器;塔婆塔形較小,位塔公西南方。
內垵村四方有山(應改為三方有山)低勢較低,西方臨海無屏障,窟仔邊西方外海處海中有一暗礁,稱海瀨礁,礁北之地俗稱學仔尾(應是海瀨礁東方?),兩礁之間海域內有一道白沙形如鐵箭,直射內塹聚落。
村民傳說因受鐵箭射擊,故村民常受災難,未能安居樂業,經唐山堪輿家勘查之後,告知需建石塔及石城以鎮壓,以策安全。
便於道光癸卯年間(1843)由村落中名望家呂論首先倡導,當時呂論妻子身懷六甲,便曰若生男子將名之為「塔」。呂塔生於道光甲辰年(1844)而塔完成於前一年,故至今已有一百六十餘年,初建成時除塔公塔婆外,尚有連接兩者之城牆一道,今已不見城牆蹤跡。
下圖是我離開內垵時拍攝的塔婆(前,黑色)及塔公(後,白頂黑底)的石塔。

西嶼內垵塔公塔婆全貌

內垵村塔公

塔公:為正方形之六層塔(我怎麼看都是五層?),底三層玄武岩,頂三層硓古石灰粉刷,底基寬八百三十公分,總高度一千二百三十一公分,為全縣四十三座石塔中最高大的石塔*。

內垵村塔婆

塔婆:玄武岩圓錐體,塔底直徑四百八十公分,塔高五百公分,塔頂倒置淺綠色陶甕(看不出來是淺綠色了 :D),總高五百四十五公分*。

塔公塔婆塔城記
 內塹堀仔邊、海瀨礁風湧來朝、波似箭、堪輿示訊、建塔威鎮
稷民咸信之。
 清宣宗道光癸亥年(西元一八四三年)呂論氏、集體健青壯者、合
力運石造砌雙塔、塔逾垣丈、基礎鞏固、城達人高、寬三尺許、
百來丈距、繞以杜風蝕湧浪、去疾邪、越年告成、民得居福享
之。
 工中、值呂夫人懷有身孕、笑生男則名以「塔」為永紀、
然。
 內塹風光秀麗、山海人均美、觀音山、十八羅漢、天然石聳立
羅列、大陸風帆渡海至此、見平濤湖岸、塔山尊尊行列相迎、喜
之鳳儀佳穴、平心顯厚望、特此為記。

西嶼鄉公所 謹識

文中的粗體字為我無法判讀,另癸亥年(西元一八四三年)應是癸卯年(1843; 宣宗 道光23年)故碑文有誤?紅字部份應係錯字?若有錯誤或有朋友知道全文再留言告訴我:)。

塔公塔婆塔城記

相關閱讀可到內垵國小閱讀此篇文章
內垵觀音山
距離塔公塔婆南方約五十公尺處海岸,為一處柱狀玄武岩露頭處,因玄武岩集結成群,高出地面約兩公尺,由海觀之狀似觀音,且其兩旁各有九柱岩柱,似十八羅漢列兩旁故稱。
觀音山因久經潮水侵蝕拍打,已部份傾圮;而十八羅漢亦在開挖內垵北港時被廢石廢土所埋今日已不復見。
關於觀音山及十八羅漢,流傳在航海人之間有一個較為人所知的傳說,據說觀音山是一個活龍穴,凡由西方航海至內垵地區必先看到觀音山,再看到菜頭埔(埔頂往南的山丘,因地所裸露出來的土色偏白,像菜頭顏色,故名),而後始見其它高地,然觀音山雖稱之山,但地勢卻十分的低,故顯然是具有神靈之處,儼然成為航海地標,凡行經之船隻莫不在船上遙拜,當地人亦有在觀音山前祭拜習慣。*

內垵觀音山

觀音山說明文:
 觀音山位於內垵北港南海邊,有
  石柱數株結合,自海中突出地
面約二公尺,宛如一棵大樹幹,從
遠處眺望,形似觀音佛祖像;南北
各有九座石柱聳立宛如十八羅漢朝
觀音之勢,自古沿稱觀音山
            澎管處

內垵觀音山

內垵觀音山

相關閱讀可到內垵國小閱讀此篇文章
* 地名辭書 P.366

4 則留言:

軍風Wilson 提到...

西嶼曾經是我在澎湖服役(1995~1997)時的新兵銜接訓練及伍長訓練的所在,只是不知道現在那個地方還在不在,也忘了在那個村落了,只記得以前跑步時,有經過竹灣社區。

而以前的部隊是在蕭瓜,之前曾看您介紹過,就是在海水淡化廠的附近,烏崁炮臺就在我們營區裡面,只是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海巡部隊駐紮,蕭瓜營區是我見過視野最好的一個營區。

此外,我也曾在蒔裡分隊哨待到退伍,那也是一個非常棒的沙灘,我還曾偷跑去游泳過;在澎湖快二年的服役期間,有著很多美好的記憶,我想會在我的Blog描述一下我所認識的澎湖(http://bikinitang.blogspot.com/)。

澎湖真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我非常喜歡,也許以後老了,考慮在澎湖養老,哈.....;謝謝您提供這個Blog讓我這個曾在澎湖服役的老兵,有一個可以回憶澎湖的所在。

etcmis 提到...

to Wilson:
1.會不會是西嶼牛心山那裡? 我不清楚 :)
2. 海淡廠附近的營區, 應就是蕭瓜那, 那的view很不錯, 雖然我沒有得比較, 但是看起來就很不錯, 當然小頭角砲台可能更棒. 烏崁炮台應撤了. 我有進去看過. 有照片, 還沒整理.
3. 有空再回來看看吧, 我打算有空好好的整理一下我的blog, 說真的有點亂...哈

軍風Wilson 提到...

聽您這麼說,蕭瓜營區是被裁撤了,若未被裁撤,現在應該還有會海巡署駐紮,平民百姓是無法進去;蕭瓜是一個制高點,可以看到整個烏崁澳口,非常期待您可以把蕭瓜的照片整理出來,不知道現在變成什麼樣子,在從前,可像渡假山莊一般,白牆黑瓦,隱身在瓊麻叢中。

etcmis 提到...

to Wilson,
我補貼了一篇 20070514的文章 ( http://etcmis.blogspot.com/2007/08/20070514.html ),您看看是不是您的回憶? 也有可能我誤會您要的地方了, 砲台就請您看看是圖a or b還是都不對囉 :) 這樣我就能改正資料 :D 另, 感謝您的留言, 讓更多人喜歡, 瞭解澎湖, 還有我也是喜歡澎湖的台灣朋友.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