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11月 19, 2007

花嶼遊記(IV)~花嶼 20070715


花嶼燈塔

花嶼長者口述,島上先民大都自金門遷移而來,至於何時?相傳兩百年前,有位李明元的人最先發現花嶼島,於是率領鄉民前來開墾土地,築屋居住.....又有居民認為島上居民由望安島上之中社水垵兩村而來,可能係早期兩村併稱水垵澳或姻親之誤說所致。
花嶼村是典型漁民為主的集村型態,座落於島的南側坡地,由於背東北季風及有似溪谷的地形可供蓄水,又有港灣及南面漁場(貓嶼等)而群居此處。村中不論是舊房或新屋皆會在門牆旁安有石敢當座及屋內正廳下安地基祖,正廳擺設祖先或神明牌位為本島的特色,早期的屋脊壓樑法也是建築的特色之一,近年來由於人口流失嚴重,使島上空屋較住屋多(這是多半的三級離島共有的特色,但是花嶼卻是望安這幾個三級離島中人口最多的)和其它三級離島一樣,斷垣殘牆是本島的特色之一(*P. 91-93)。

左:南方舊港海堤旁的社區 右:社區栚樣,最高那塔及是花嶼的中華電信機房

海蝕溝花嶼海岸常見的地景,相較於海蝕溝,海蝕平台就不常見了,且沒有大規模的海蝕平台,只出現在柴垵仔及石人附近且規模很小。

故鄉自寶」碑(認識花嶼的書上是這樣寫的,但是中間那個"自"上面卻多了一橫?),好吧我就依書上的名字吧,它座落於花嶼舊港西側岩塊上,石碑不高。何時立起?已不可考,目前外身是由水泥所覆,碑文原先是直立,近期不知何時被改為橫立,而碑文中的「寶」字,是否為「保」字之誤寫,也無從查考(我在猜會不會是"百")。依村內耆老印象口述,此碑設置的目的,是早期沿海常有海盜侵略,在天湖宮內有一尊火砲,每當海盜來襲,就將火砲從廟內搬至岸邊的石碑處,用來嚇阻海盜,使之不敢冒然上岸掠奪。目前火砲已不見蹤影,所述是否真實,也無從考據。然此碑的設置,也充分表達了島上居民,長期以來,在各項生活條件極困惡的情況下,自力自足的精神象徵(*P. 95)。


左:舊港及花嶼國小 右:故鄉自寶

海蝕溝,花嶼海岸常見的地景。


故鄉自寶

走入社區及漁村看看,一路東拍拍、西照照,結果拍到衛生室時被警察拉了進去,說天氣那麼熱進來泡茶吹冷氣吧 -_- 就這樣,我就被"捉"進派出所 :D 生平第一次進派出所(拍花嶼衛生室的代價=進派出所,果然衛生室不是任何人可以近拍的 :D 好好笑哦!)。其實派出所、安檢站、村長家及消防分隊都是花嶼的情報中心,大大小小的事都能問到,畢竟花嶼太小了。村民有時候也會進來聊天。畢竟是旅客的身份,很快的大家都認識我了 :D


花嶼國小

左(花嶼社區) 右(花嶼派出所)

左:房舍 右:南瓜

花嶼衛生室

太陽小了些、冷氣吹的可以了,該出問探險了,大哥騎著車帶我花嶼繞了一圈,我當天的路徑圖可見(Monday, November 12, 2007 花嶼遊記(III)~探索-花嶼! )這一篇。

我們先由南沿中部騎到東,再往北,再到西南的燈塔,沿路上看到了許多怪石及把花嶼裝飾的綠油油的銀合歡。

花嶼地景

花嶼地景

貓尾-是花嶼的最北邊,因地形受降雨沖蝕而呈現似惡地地形的風貌,有雨溝和蝕溝及土指等(**P.438)。
柴港-位於貓尾的東方,因冬天海流挾帶大量漂流木至此,故得名(**P.438)。
中崙-柴港至柴垵仔間的海崖(**P.438)。
後山-花嶼的中貫道路至北方必經的高地,因在村落的後方,煙墩山西方,故叫後山(**P.438)。

從後山來到了貓尾,在這段路柴垵仔-貓尾可見的特殊地景就是雨溝和蝕溝,由雨水流經地表斜面形成的細小淺溝,即為雨溝,若兩溝繼續擴大,會形成蝕溝(*P. 35)。

在貓尾及公墓之間最大的地景就是似惡地的地形,在乾旱又積有泥層的地方,土壤受降雨沖蝕,地表平坦,卻草木不生,在土層的邊緣佈滿著流水刻鑿出來的兩溝和蝕溝地形,乍看之下頗有荒涼之感,這種地形稱之為似惡地地形(*P. 36)。

土指:一種細小的指狀突起,通常頂上有顆石粒覆蓋,也就是靠了這粒小石,保護著下部的泥土,抵抗了雨滴的打擊。周圍沒有石粒保護的泥土被打散,因此還留下一株一株密佈的土指,突出地面。這種土指在花嶼柴港及貓尾可見,部份土指於岩石崩落之後,頂上由植物─裸花鹼蓬替代,使得土指仍能保持的有趣現象。此種土指地形在澎湖地區尚屬首見,十分特殊(*P. 36)。

海面上的白光(雖然這是自然現象,沒什麼稀奇,但是當時在現場看還蠻漂亮的),過了一會兒來到可以看到燈塔處,看到燈塔豎立在海蝕崖高地上,海蝕崖受波浪侵蝕而成的陡崖,稱為海崖。花嶼全島幾乎海崖所圍繞,平均高度為二十公尺,西側燈塔的海崖最高,有四十公尺高(*P. 37)。

海面上的白光

左:花嶼海崖 
花嶼地景 左圖沒把蝕溝地形給拍好

花嶼地景

花嶼地景 左圖我覺得好像是隻海龜趴在那裡 :)

花嶼地景

花嶼地景

花嶼地景

往南騎吧,準備到花嶼之光去,回騎時看三塔公,就如同石敢當一般,在澎湖村郊的山頂、海邊立有許多石塔,與石敢當共同形成層層的防衛系統。而石塔的作用則是將四方之妖魔鬼怪集中於該處,利用石塔的法力鎮住邪惡之力,以免到處為害民眾。位於天湖宮後約廿公尺,俗稱塔頂之處,原本這三座石塔是以石頭堆砌而成,而為了防止石塔的倒塌於民國六十二年(1973)將塔身灌以混凝土,成為今日形貌,主塔為三層正方形塔,高3.4公尺,左右副塔為二層正方形塔(辭書寫副塔三層,但我怎麼看都是兩層),高2.6公尺,建塔目的在鎮守山靈,庇佑合境平安 (*P. 119,**P. 440)。

塔公(三塔公) 左:現貌 右:早期外貌 (* P. 119)

發電廠

接著往西爬坡到花嶼燈塔,這裡的美景不斷。
在燈塔附近幾個地景、地名有:
五股灣-石礫灘,這附近有一個海蝕柱,形狀似鴕鳥頭(*P.41) ,但我沒拍到
硾仔灣-在五股灣之北,是一處小海灣,因地岸壁剥落的碎石經海浪磨蝕後多成鵝卵形,昔日漁民每至此處撿拾,以充作繫綁在約線下端的硾石而得名(**P.438)。
石人灣-在花嶼西岸的中央海灣,燈塔下的海崖上有一風化石柱,依不同角度看有不同的面貌,有時像武士有時似觀音,居民稱為石人,而這海灣就叫石人灣(**P.438)。
南灣-在花嶼西北岸,為海崖地形海灣,其附近有大小不一的海蝕洞群(**P.438)。
海蝕洞:海崖底部,如被海浪沖蝕成凹進去的缺口,稱為海蝕四壁,如果空隙較大,如同洞穴,即為海蝕洞。花嶼島海蝕洞就有十餘座之多且成群出現,以東南海岸仙腳印附近海蝕洞群最著名,而北側南灣附近的海蝕洞群,因遠離海潮線,故形成了島上蕨類(全緣貫眾厥)的聚生地(*P. 39)。

左:鴕鳥頭(*P.41) 右:海蝕洞群(*P.39)

花嶼燈塔

右:燈塔往北石人灣、南灣等海灣 左:燈塔往南眺貓嶼

花嶼地景

花嶼燈塔 花嶼燈塔下垃圾場
花嶼有著日據時代殖民遺蹟:如駐軍營台、防禦工事、及水利工程等,其中以防禦牆最為著名,從花嶼燈塔一直到煙墩山下,蜿蜒在島約北方,有高1公尺,寬各約1公尺,兩條距離約5公尺左右的雙層防禦牆,中間為步道,全長約近2公里(部份已破壞),據村民敘述,是日人佔領本島期間,發動島民搬石堆砌而成。各項工程,建造頗為嚴密而堅固,顯示出日人長期佔領本島的野心(*P. 96)。
花嶼燈塔:有「花嶼之光」之稱的花嶼燈塔,雪白的身軀,醒目的矗立在花嶼西北角高約50公尺的山坡上,村人稱豎亭。花嶼燈塔建築於民國28年(日治昭和十四年,西元1939年,),係由日人所建,現屬財政部海關總署所轄,設有管理員一名,負責燈塔之管理與維修工作(據村民說管理員已退休,遇缺不補的情況之下,目前花嶼燈塔為無人燈塔,只有定期或故障時才會有人檢修)。

花嶼燈塔高:12.5公尺,燈高:64.6公尺(海水高潮面至燈火中心),公稱光程:10.3浬,設於澎湖花嶼山頂,裝有四等電石氣閃光燈,每五秒閃白光一次,光力1,600支燭光。 二次大戰期間因缺乏電石氣停止發光,卻逃過盟軍的轟炸浩劫,光復後修復發光,目前仍沿用電石氣閃光燈,光力3,000燭光,五秒一閃,光照21海浬(**P.441)。

夏初花嶼一片綠意,登上坡頂,俯瞰全島,可欣賞台地之美,更有先民稱本島為「花草青蔥」的感受。在燈塔北側觀賞海崖,有一狀若人形的風化石柱,此石柱依位置之不同而有不同的風貌,時如武士,時如觀音,居民稱之為「石人」(*P. 96)

遠眺大小貓嶼草嶼

花嶼夕照 花嶼燈塔

花嶼燈塔夕照 花嶼新港夕照

花嶼燈塔時被美景所吸引,不小心從矮牆摔下來,xX兩痕就劃在小腿上 -_- 要離開花嶼燈塔時,幾個年輕人走到燈塔準備看夕陽吧!而花嶼也是讓我感到較有生氣的澎湖三級離島。

人要玩也要吃飯 :) 下圖就是我在三級離島的第一餐~不賴吧,在這裡巧遇七位台大高材生(詳見本篇 Friday, July 20, 2007 一人一書到澎湖 - 花嶼的巧遇! 台大圖資七位朋友)。吃完飯其實還是很早,在這小島能做什麼呢?沒有好身手也不可能夜間漁撈或和漁民出海,那就到處"蛇"了。

村長家用餐 右:花嶼之夜

都市長大的小孩對於漁村就是什麼都好奇,為什麼雞用板子遮,裡面還有燈泡?不會太熱燒起來嗎?還是就是要做"烤小雞?"XD 太好了,又有得吃。結果當然不是囉,板子和我的想法一樣,因為要擋風,小雞怕傷風,所以要把風擋掉,因為小雞怕冷,所以要開燈讓牠照的暖和一些。

小雞

走一走,走回村長的雜貨店,大夥兒都聊著天,喝著"飲料"。村長就拿著魚干請我吃,我想這應是臭肚魚吧,很好吃,他還說要照起來,正好有個阿伯拿著一簍東西走過去,外面勾著魚塊,村長有跟我說這是要捉什麼的,但我忘了,村長還叫我拍下來,接著拿出兩顆螺給我看,用台語說這是什麼,那是什麼,不同在哪,不過我都忘了,可見年紀大了記憶有差,我只記得一個是白的肚子一個是綠的肚子 -_-,之後我拍下這糊到不行的照片。

魚干

食用螺類及漁撈的"雞絲"

趴趴走的時間又到了,這次我來看看夜間的花嶼國小,正巧遇到大哥也約我去學校,大家於是聚著小吃起來 :) 來到圖書館,這裡的設備果然出乎想像,學生的作品也很棒,我拍了好幾張。

夜訪花嶼國小

花嶼國小 花嶼國小學生作品

花嶼國小圖書館

離開花嶼國小,部份大哥大姐說去豎亭(花嶼燈塔)看星星好了,約一點時,就一起攻上山頭看星星了。

夜色花嶼

遠方追補小管魚的漁火 花嶼的鴨舍(由此可知,來花嶼不怕沒得吃)

約一點左右,我們攻上了花嶼燈塔!大家席地而躺-看星星,這樣脖子才不酸。然後就會聽到"啊!一顆"我看到一顆流星了,大家一直報出看到的流星數,因為我顧拍照,所以我的數目是0!!不過看流星,在裡正角看太多了,所以也就還好,只不過地點不同,我想心境應也會不同吧!到了那天我才知道,原來花嶼燈塔的燈是"閃"的,不是一道光束射出去,所以要拍還要捉到閃光秒數 -_-。

花嶼燈塔

夏夜在花嶼墱塔真的很舒服,我想可以來這睡覺 :) 下了山,想不到還有宵夜,感謝大哥大姐們!!宵夜是泡麵乾麵還有鮮魚湯,泡麵乾麵果然是王道,我想三級離島這東西一定都吃得到吧。

泡麵乾麵+鮮魚湯

吃飽了喝足了,就該回村長家睡覺了 :) 而花嶼的夜不"鎖"戶也算是個有趣的現象吧 :p

部份資源來源(*認識花嶼、**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花嶼遊記(VI)~花嶼 20070717
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花嶼遊記(V)~花嶼 20070716
Monday, November 19, 2007 花嶼遊記(IV)~花嶼 20070715 <--- 現在閱讀本文
Monday, November 12, 2007 花嶼遊記(III)~探索-花嶼!
Thursday, November 08, 2007 花嶼遊記(II)~出發! 航向花嶼!
Saturday, November 03, 2007 花嶼遊記(I)~一波N折,最終成行-澎湖極西島嶼
Monday, July 23, 2007 花嶼遊後感..
Saturday, July 21, 2007 2007 July 15-17 澎湖之旅 花嶼路線圖
Friday, July 20, 2007 一人一書到澎湖 - 花嶼的巧遇! 台大圖資七位朋友
Monday, July 16, 2007 花嶼, 我終於來了
Saturday, July 07, 2007 花嶼
Wednesday, July 04, 2007 花嶼
Sunday, June 24, 2007 花嶼花嶼Ya! yA! YA!
Saturday, May 05, 2007 益安終於修復了
Saturday, April 28, 2007 益安3號的近況
Tuesday, March 20, 2007 花嶼的狀況
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與未來約定
Friday, November 03, 2006 花嶼行幻滅
Tuesday, October 31, 2006 認識花嶼
Monday, October 30, 2006 想去極西島 花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