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11月 12, 2007

花嶼遊記(III)~探索-花嶼!


來往花嶼路徑圖

花嶼旅遊路線圖 

  花嶼很小,是我去花嶼前的想法,在去花嶼前我拿它和同屬望安鄉的將軍澳這個二級離島相比,我在心中盤算著,3-4小時可以環島一圈,因為將軍澳以"環島"角度來看不需要這麼久,而花嶼將軍澳更小,而花嶼約是東嶼坪的2-3倍大,所以,現在花嶼在我心中是小島中的大島,一日遊要仔細看看花嶼那是不可能的。
  依我在東嶼坪的旅遊方式來看,東嶼坪應規劃1.5-2天(含浮潛),而花嶼則是2-3天,所以我也在估算那東吉嶼呢?因為東吉嶼有最令人響往的綠草原及黑白綠相間的視覺效果!花嶼的美沒有去過的人只能以貧窮落後的三級離島來想像花嶼吧(花嶼東嶼坪西嶼坪東吉皆為三級離島)。我在花嶼停留的時間不多(從2007/07/15 14:51踏上花嶼這個小島至2007/07/17 08:00踏上船離開,約40個小時)不過這就很不錯了,比起一些沒到過這可愛小島的朋友我算幸運多了。
  不過很可惜的是,我沒有努力玩,可能天氣太熱,我很多半時間竟在吹冷氣,有去晃的時間多半停留在兩天的下午及半夜,當然,半夜能去哪玩?也只能上山到燈塔了吧。
  話說花嶼沒有花!其實來過花嶼的人都知道,花嶼有草也有花,更有縣花天人菊,但是來花嶼不看花是看石頭,花嶼岩石受風化侵蝕等外在因素影響,所以北岸陸地有各種奇怪的岩石(如:西北岸有部份成板狀的碎屑岩,南岸新港旁的安山岩質火山熔岩-情侶石、北岸的帶狀糜稜岩及東岸的脈狀風化流紋岩質火山岩)。花嶼整體主要是由安山岩質火山岩所構成,不同於澎湖的其它島嶼(玄武岩),且其地質年代在澎湖島嶼中最為古老,花嶼地表的風化土和澎湖其它島嶼也不太相同,它的成份含豐富的石英、褐鐵礦等物質(*** P. 118)。
  根據黃國揚主任的調查,整個花嶼表土層處處是岩脈,其中以石英質岩脈最為常見,基性岩脈(煌斑岩)最少見(*** P. 119)。
  接著我大概會以IV,V, VI來分別寫下 07/15下午到了村長家之後及 07/16一天到 07/17離開花嶼的回憶,不過時間有點久了,只能看圖說故事了 :D 。

部份資源來源(*認識花嶼、**地名辭書6、***澎湖地質地形祕笈)
相關文章:
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花嶼遊記(VI)~花嶼 20070717
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花嶼遊記(V)~花嶼 20070716
Monday, November 19, 2007 花嶼遊記(IV)~花嶼 20070715
Monday, November 12, 2007 花嶼遊記(III)~探索-花嶼! <--- 現在閱讀本文
Saturday Thursday, November 08, 2007 花嶼遊記(II)~出發! 航向花嶼!
November 03, 2007 花嶼遊記(I)~一波N折,最終成行-澎湖極西島嶼
Monday, July 23, 2007 花嶼遊後感..
Saturday, July 21, 2007 2007 July 15-17 澎湖之旅 花嶼路線圖
Friday, July 20, 2007 一人一書到澎湖 - 花嶼的巧遇! 台大圖資七位朋友
Monday, July 16, 2007 花嶼, 我終於來了
Saturday, July 07, 2007 花嶼
Wednesday, July 04, 2007 花嶼
Sunday, June 24, 2007 花嶼花嶼Ya! yA! YA!
Saturday, May 05, 2007 益安終於修復了
Saturday, April 28, 2007 益安3號的近況
Tuesday, March 20, 2007 花嶼的狀況
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與未來約定
Friday, November 03, 2006 花嶼行幻滅
Tuesday, October 31, 2006 認識花嶼
Monday, October 30, 2006 想去極西島 花嶼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回答,還有你猜的真準,我的確是李老師的學生,因為現在有個新的計畫的構想還在我的腦袋裡還沒實現,是有關於無人島的,所以問了一些麻煩你的問題,謝謝你不吝嗇回答~若我的想法有實現的一天再跟您請教多一些問題,可以吧?

etcmis 提到...

學弟妹您好, 我一直忘了問你是學妹還是學弟, 之前其實就想要mail給李老師, 和他分享我的想法, 有關於澎湖島嶼的記錄, 我想若能寫出來, 應是不錯的. 不過由於我是第一屆學生, 並不認識李老師, 或許你可以引見一下, 也許我可以加入你們, 但是我不住澎湖是比較大的問題, 不過我想以分享的角度來看住不住澎湖不是很重要的問題, 只要有心, 我想就能夠做的到. 歡迎你來留言, 對了, 問問題是要收費的, 下個月的電信帳單會看到諮詢費哦 :) 哈.. 開玩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