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四, 11月 08, 2007

花嶼遊記(II)~出發! 航向花嶼!


花嶼燈塔

花嶼;台灣最西端的島嶼,也是澎湖群島中最古老的島嶼,也是澎湖第十大島,位置在北緯 23°22'20"至 23°23'07",東經119°18'03"至119°19'03"(* P.10),不過我從GE看的位置北自: 23°24'45.03"南達: 23°23'45.12"東起:119°19'55.53"西到:119°18'46.98",就地理位置而言花嶼澎湖本島的西南方在台灣中南部的正西方,是澎湖最西的島嶼及村落,也是台灣的最西端亦是最西村,距離澎湖本島(風櫃尾)最近距離為15.97海浬,離鄉治望安島約12海浬,離最近的無人島貓嶼約4.2海浬,而離大陸福建沿海最近的距離約75海浬,每到冬季沿海常有群集的大陸漁船停泊避風,地理位置可說非常重要(* P.10)。

2007/07/15是我實現我的花嶼夢的日子,早上我到湖西去玩,中午折回鎖港吃小吃,因為下午兩點開船,所以我還有時間去買水,在文光路附近的全聯,我拍了這張照片,蠻有趣的,你猜我在拍什麼?美女嗎?也對啦,不過重點是左手邊那張粉紅小紙張,那是一張尋啟事,話說失主的心愛白文鳥飛出家門...請各位善心人士協助尋找,不過啊,我在想白文鳥飛走了,牠能像鴿子一樣飛回來嗎?在澎湖飛走了,真能找得到嗎?

尋鳥啟事

買完水,繞到澎湖縣政府,沿著路走到文康市場前的小池,有流水造景,看到有幾隻麻雀在曬日光浴、洗澡好快樂呀。

文康市場前

很快的就可以走到南海旅客中心了,眼前的大船就是以往去望安七美的回憶~已停駛的恆安壹號, 接著翻起手錶~媽呀!已經58分了,我的快找到益安三號的位置啊,不然我的夢又要碎了,所以很快找到一位海巡阿兵,詢問到花嶼交通船位置,上船後才補買船票 -_- 250元一張。所以我是最後一個上船的 :) 票號000215號。事後我才發現這票號還真的和登記本是一致的,當然人多的話可能會亂掉,那天我是船上唯一的旅客,週二回來時,我簽到是第二名,所以我拿到000217號 :)

2007/07/15 13:54 恆安壹號
 
花嶼的來回程船票,計500大洋

當天天氣還算OK,可惜沒有晴空萬里,海面還還是有小浪。很快的益安三號離開了天南灣,在途中遇到了台華輪,因為益安三號是小快艇,很快的就把台華輪遠遠拋在後面。因為今天的目的地是花嶼,看了辭書中介紹的花嶼,有一說是澎湖諸嶼惟二嶼青蔥,故以花草命名(也就是花嶼草嶼的名稱),一說是花嶼為花崗石嶼的簡稱,另一較可能的說法就是澎湖土壤貧瘠,花草不易生長,花嶼的土壤介於微鹼性之間,較適合植物生長,所以島上海濱植物特別茂盛,顯得綠意盎然,先民來台見澎諸島荒蕪僅有花嶼稍有綠意而稱之(澎湖各島嶼多為鹼性土壤)** P.436。

左:天南灣 右:台華輪

穿越四角嶼雞籠嶼及浮塭燈塔後浪逐漸變大了。慢慢的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桶盤嶼島上的一景一物了,接著就是遠遠看著虎井了,因為此行並不會接近這兩個有人小島,隔著一片塑膠,看著船長開著交通船,這屏風還真是簡陋。

左:雞籠嶼及浮塭燈塔 右:益安三號船老大

桶盤嶼

小船在大海載浮載沈了約卅分鐘就能看到花嶼了,14:47我們的船就接近花嶼了,花嶼果然是綠油油的一片 :D 這是花嶼給我的第一印象!

花嶼的第一印象~青蔥

花嶼一隅

隨著離港愈來愈近,花嶼南岸浪依舊蠻大的,尤其是潮汐更迭之際即使風平浪靜的天氣,花嶼東南海域至東北海域及西南海域海流湧浪仍十分的可怕,更別說是風季了,而花嶼據文獻是寫七十七年起全島才關始全日供電(* P. 17)。

左:花嶼最高學府 右:花嶼村落

慢慢的,我可以看到花嶼的兩個第一,最高(學歷)及最高(建築物最高、最大)的花嶼國小。隨之而來的就是花嶼的村落,可以一眼望盡 @@ 好慘,果然是三級離島。接著碼頭就到了,看到白底紅字寫著~歡迎蒞臨花嶼社區~這幾個字我等了快一年 ^_^

~歡迎蒞臨花嶼社區~花嶼碼頭一隅

益安三號停了,YA! Here we are ! 花嶼! 我在14:57下船拍下了這張照片。雖然沒有我的照片,但我知道我到了!接著就是全村忙碌的時刻了!大搬家。這讓我看到了三級離島村民生活的不易。

Here we are ! 花嶼 2007/07/15 14:57

花嶼的天空

我想花嶼村最熱鬧的時間除了廟會,新船下水,遠行送行外,能夠上演熱鬧的戲碼的時刻就是交通船來時及交通船離開時吧,船上有生活用品,補給品,我還看到的雞,不過我想知道雞呀~你暈船了嗎?我沒有唷~不過稍後認識的台大朋友就暈了。在這裡遇到村長夫人及村長公子。

不知有沒有暈船的雞

很多民生補給品

大家領完貨就快閃了,我獨自前往村長家,那紅色機車我好眼熟啊,是..... :P
在拍照時正好前面的大哥東西掉下來,我正好拍到這一幕。

哇咧~好康的掉了。

沿著這小坡道走上去就可以到村落了,約10-15分可走到村長家,途中會遇到土地公廟,土地公廟是在花嶼新碼頭往社區的路旁,也是進社區內的第一座廟,內奉土地公與萬善爺(* P.107)。原本紅底金字的三幅聯為左聯是:福降自天惟守正。右聯是:德能配地合稱神。橫批是:有求必應。現在是寫著 天泰地泰三陽開泰 神安人安合境平安 萬象回春。而路的另一旁就是直昇機停機坪。走著走著,大伯騎著車下來接我到村長家,原來村長忘了 :)

土地公廟

直昇機起降場

部份資源來源(*認識花嶼、**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花嶼遊記(VI)~花嶼 20070717
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花嶼遊記(V)~花嶼 20070716
Monday, November 19, 2007 花嶼遊記(IV)~花嶼 20070715
Monday, November 12, 2007 花嶼遊記(III)~探索-花嶼!
Thursday, November 08, 2007 花嶼遊記(II)~出發! 航向花嶼! <--- 現在閱讀本文
Saturday, November 03, 2007 花嶼遊記(I)~一波N折,最終成行-澎湖極西島嶼
Monday, July 23, 2007 花嶼遊後感..
Saturday, July 21, 2007 2007 July 15-17 澎湖之旅 花嶼路線圖
Friday, July 20, 2007 一人一書到澎湖 - 花嶼的巧遇! 台大圖資七位朋友
Monday, July 16, 2007 花嶼, 我終於來了
Saturday, July 07, 2007 花嶼
Wednesday, July 04, 2007 花嶼
Sunday, June 24, 2007 花嶼花嶼Ya! yA! YA!
Saturday, May 05, 2007 益安終於修復了
Saturday, April 28, 2007 益安3號的近況
Tuesday, March 20, 2007 花嶼的狀況
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與未來約定
Friday, November 03, 2006 花嶼行幻滅
Tuesday, October 31, 2006 認識花嶼
Monday, October 30, 2006 想去極西島 花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