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二, 11月 20, 2007

花嶼遊記(VI)~花嶼 20070717


2007/07/17 05:07 花嶼

2007.07.17. 早上約四點多我就起床了,原因是1. 睡不著 2. 要搶排隊 3. 真的捨不得睡覺,因為要睡覺在家裡睡就好了,何必大老遠跑來花嶼睡覺?起來後來到港口看看,看到遠方在貓嶼草嶼附近作業的船隻。據村民說這季節的此時是捉小管魚的好時機,所以晚上能看到成群的漁船追補小管,從花嶼一直往東到東吉嶼,而到了東吉嶼後也大致宣告魚訊的結束。


看到了嗎?貓嶼草嶼及作業漁船

走回村長家村長村人正磨刀霍霍的在殺小管魚~阿門!媽祖會讓昇天的小管魚早日投胎 :D,村長夫人說收獲不好,拿來抵油錢可能還虧,好在收船時流時(潮汐)順流,可以較省油錢。

處理小管魚的夫人

走到舊漁港打算看看日出,但是知道若又要爬山上去可能來不及,所以作罷,只好在舊漁港等太陽由山後跳出來(海平面的話要爬山上去),天空中的彩雲變遷的很快。


花嶼 等待日出

當我再回到村長家時,小管魚已處理好了,這小貓就蹲在那裡虎視眈眈,好像隨時可以把小管魚A走一般。此時天空已變金黃,很快的太陽露臉了,從山後發出千萬條金色屬曙光~天亮了!這美景雖然天天有,但是對在都市的小孩子來說,想要看到這幕還是頗為難得 :-)

花嶼 等待日出

花嶼 等待日出

時間過得很快,天空被一抹藍取而代之,再回到村長家,小管魚已變成這副德性。被"綁架"曬乾了 :)

左:花嶼天空 右:曬小管魚

天亮後,我先在村長的雜貨店休息,之後07:11到安檢站報到簽名,怕額滿又得留滯在花嶼,所以我很早就去簽名了,得到第2名,回到村長開的雜貨店後,小狗狗又出現了,村長的那隻狗真是超可愛的,若我沒記錯,名字叫黑皮(老王2009.06.26告訴我叫歐弟啦!)吧?真是超可愛的唷,牠一直賴在我身邊跟我玩 :),和東嶼坪的黑仔(黑狗)不同處就是黑仔帶過玩東嶼坪,而黑皮(歐弟)只有出現在村長家門口及村長的雜貨店。

花嶼 小黑狗

花嶼 小黑狗 超可愛的,還用無辜的眼神看著我

花嶼看到的IC卡公話機,我記得好像打不通?

這個扛棒可是新的,是新貨,因為以前是沒有縣政府幾個字,現在新的才有寫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望安分局花嶼派出所,另外我還有請派出所幫我蓋章哦(新舊的戳章)據大哥所說,我是第一個蓋章的呢!。

花嶼派出所

花嶼除了石頭外,另兩個較大的人文特色就是石敢當及壓在屋頂的石頭。幾乎每戶都有一個石敢當,而石敢當也就是花嶼的人文特色之一。

左:石敢當 右:花嶼漁駐所

07:41 如同我之前說的,花嶼的人潮除了廟慶,村民有新船或是有人要遠行或當兵外,就是每週交通船回來或是要出去時,碼頭邊好不熱鬧。左下角這小小圖中就有海巡所長、護士阿姨、員警,大家都是要離開的,這一刻我想大家都是等了蠻久的吧 :) 護士阿姨親切的叮嚀大嬸一些事。大夥兒都在碼頭旁聊天著,等待八點的交通船開回馬公

左:07:41 ’繁忙’的一天從漁駐所開始 右:07:42

船班準時在八點啟航,再見了花嶼~情人石及花嶼

左圖:08:02 花嶼新港的情人石 右圖:08:07  遠眺花嶼

燕鷗從我們船邊飛過,似乎告訴著我"謝謝光臨,期待我下次造訪",也告訴了我花嶼之行已經告一段落。

08:25 燕鷗從我們船邊飛過
2007年花嶼遊記到此告一段落,感謝幫我圓夢的朋友們及村長。

後記,回來再讀了認識花嶼一書(此書是陳神勇校長時代給我的),我特別再整理了一下,做為沒有去花嶼的朋友或者以後我再去花嶼時的備註,花嶼除土地及海洋資源外,礦產資源與地形景觀資源,也相當的豐富。就礦產來說,長石斑岩可提煉出豐富的長石粉外,長石斑岩就是一般俗稱的「麥飯石」,在花嶼島上到處都是。早期原欲開發,然居民經神旨授意,一致反對外來的開採。就地形景觀來說,花嶼約有九千五百萬年的地質歲月,在時間、風雨、海水的侵蝕琢磨下,在蕞爾小島之中,造就了各式奇岩景觀,因交通不便,較少為人所注目,然也因此而能完整保存下來,如東海岸的豬頭石、仙腳印、三不像、一線天、小鯨魚洞西海岸的駝鳥頭、情人石、石猴、花嶼燈塔、石人北海岸的石筆、相疊石、海蝕洞及長達百餘公尺的岩脈及岩石風化區等,景觀真是千變萬化(*P. 149)。

部份資源來源(*認識花嶼)
相關文章:
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花嶼遊記(VI)~花嶼 20070717 <--- 現在閱讀本文
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花嶼遊記(V)~花嶼 20070716
Monday, November 19, 2007 花嶼遊記(IV)~花嶼 20070715
Monday, November 12, 2007 花嶼遊記(III)~探索-花嶼!
Thursday, November 08, 2007 花嶼遊記(II)~出發! 航向花嶼!
Saturday, November 03, 2007 花嶼遊記(I)~一波N折,最終成行-澎湖極西島嶼
Monday, July 23, 2007 花嶼遊後感..
Saturday, July 21, 2007 2007 July 15-17 澎湖之旅 花嶼路線圖
Friday, July 20, 2007 一人一書到澎湖 - 花嶼的巧遇! 台大圖資七位朋友
Monday, July 16, 2007 花嶼, 我終於來了
Saturday, July 07, 2007 花嶼
Wednesday, July 04, 2007 花嶼
Sunday, June 24, 2007 花嶼花嶼Ya! yA! YA!
Saturday, May 05, 2007 益安終於修復了
Saturday, April 28, 2007 益安3號的近況
Tuesday, March 20, 2007 花嶼的狀況
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與未來約定
Friday, November 03, 2006 花嶼行幻滅
Tuesday, October 31, 2006 認識花嶼
Monday, October 30, 2006 想去極西島 花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