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四, 9月 13, 2007

2007/07/14 員貝自"遊"行 (III)

下了山,走進村落看看後,沿著海堤走到潮間帶,在南側可以看到這幅美麗的景色-玄武岩。原本想要由南往東繞到東北角去看石裙,結果呢?當然沒實現,因為約快到東岸時,那海水還算頗深(1/2大腿以上,基本上我不想下半身全溼,路徑圖請參閱 Wednesday, July 25, 2007 再訪員貝村 ),且石塊又滑,最主要有珊瑚,因為都還在水中,所以最後我就打消念頭,故第二次再訪員貝嶼仍是沒看在石裙下看到石裙,下一次....一定要!!!!

員貝嶼南側海崖玄武岩

(左)員貝嶼東南側海崖下的珊瑚(右)大礁 附近眺往員貝嶼

簡述這次路線:員貝嶼->大礁->小龍->紅旗小礁->中途島->沙港有高塔的礁石->沙港

Part I 員貝嶼->大礁->小龍->紅旗小礁->中途島->沙港有高塔的礁石->沙港
約16:15分由東岸折回後我看南方有一個礁岩在那。於是我往南偏東走,走到那約16:35,詢問村民這礁有沒有什麼名字?
村民說,他們叫它大礁,這段地是沙泥地,16:40即從大礁走到當地人叫"嶼仔"的"小龍"(原叫草嶼,也有人叫員貝嶼仔,這就像中屯島的小嶼,也有人叫中屯嶼仔一樣),途中的地是屬於石礫地,比較不好走,大小石塊都有,所以不能跑,不過至少沒有很滑。

(左)大礁 (右)滿地的蕩皮參

Part II 員貝嶼->大礁->小龍->紅旗小礁->中途島->沙港有高塔的礁石->沙港

(左)小龍(原叫草嶼,也有人叫員貝嶼仔)(右)小龍南方的小沙礫灘

離開小龍中途島時,我拍下了下面這張潮間帶的影像,大小朋友都玩的好開心,較前方的小島即是小龍,而後方較大的即是員貝嶼

潮間活動總是吸引著大小朋友

Part III 員貝嶼->大礁->小龍->紅旗小礁->中途島->沙港有高塔的礁石->沙港
接著就要向有插旗子的礁石走了,這一段的景色算是較美的,海洋淺坪的生物歷歷在目,這當然也包含復育中的珊瑚。
據村陳大哥說,十年前幾乎死光了,他們一年難得回來,這次他們回來看到又珊瑚逐漸復活....海洋還是有修補的能力,只不過速度沒有人類破壞的快。所以請儘量避開珊瑚區,但仍注意自身的安全(尤其是在西邊的港道,絕對不能踏下去)。
下圖左是零星的珊瑚淺坪,而下圖右則是一大片的珊瑚淺坪,且愈來愈漂亮,但淺坪後即是港道,即是海溝,請特別注意不要因為美景一直前進,掉下去,可能沒人可以救了,補充一點,不要異想天開想由員貝嶼走到雞頭嶼,除非你練就一身輕功。

(左)珊瑚淺坪(右)珊瑚淺坪旁的港道(危險區域)

約17:15離開了插著紅旗子的小礁,17:37到達了中途島。這段路也一樣較其它段有更多的生物珊瑚。
Part IV 員貝嶼->大礁->小龍->紅旗小礁->中途島->沙港有高塔的礁石->沙港

(左)2007/7/14 17:18 紅旗竿礁石 (右)Its me, 員貝一遊 

這裡的珊瑚,算是比較多的

Part V 員貝嶼->大礁->小龍->紅旗小礁->中途島->沙港有高塔的礁石->沙港
離開了中途島之後又是泥沙地,只有藻類。

左圖就是中途島, 裡面有一個碑文牌位,但字跡看不清楚,裡面十分潮溼。

Part VI 員貝嶼->大礁->小龍->紅旗小礁->中途島->沙港有高塔的礁石->沙港
18:18就到了沙港。總時間約2個小時多(含繞路避開珊瑚較多的地方),不過若"認真"走,應不到1個半小時。
陳大哥說曾有人來這"競走",不到一個鐘頭就走完了,不過我想我不是來練走路的,我也想來看看這的景色,我粗估,走了6公里(從我下港後往東北走再折回南方,往大礁小龍、旗竿、中途島沙港),平均時速約0-3公里。
員貝村的小龍,舊名為草嶼1,位於員貝嶼的南端(相關文章:澎湖 小龍 (舊名草嶼1) )。
員貝村的大礁不列入澎湖90之中。

接近沙港一定會看到的礁石和看守塔是不是頭礁塔、二礁塔我就不知了。

到了沙港,怎麼回市區呢?只能叫計程車了吧?可以叫計程車說你在168卡拉OK附近海堤等你(希望沒說錯吧)。

相關員貝村的遊記:
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2007/07/14 員貝自"遊"行 (III)
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07 2007/07/14 員貝自"遊"行 (II)
Sunday, September 02, 2007 2007/07/14 員貝自"遊"行 (I)
Wednesday, July 25, 2007 再訪員貝村
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澎湖 員貝嶼 - 員貝行 地標 石硯, 石筆
Wednesday, November 29, 2006 2006.11.29. 澎湖 員貝 西嶼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