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三, 9月 26, 2007

澎湖海邊常見的生物


這次回澎湖,到了澎湖文化局買了一本很早以前就想買的書-澎湖海邊常見的生物,這本書是澎湖縣文化資產叢書的第80本,作者是洪國雄老師於2000年七月的大作,因為我也喜歡澎湖潮間帶,所以一直想買,七年後的那天(2007.09.21),我跑去文化局要買這本書 :) 順便隨口問了一下洪老師今天有沒有來,之前一直想拜訪洪老師,但是都不巧沒能遇上,結果,當天老師人在文化局,就這樣遇上了洪老師及蠍子 :) 順便請求老師在這書上簽名,讓我做紀念,之前我還特地拿洪老師的走過潮間帶來澎湖,但不巧沒遇到老師,所以沒能簽名,這次總算如願了 :D

另一本書,是海姐幫我要的,不過目前我還沒有空好好的研讀 :) 書名是:時間停止的島嶼 澎湖(副標是:旅遊是美的追求,需由挖掘感動開始)本書是由澎湖縣旅遊產業技術研發學會理事長也是珊瑚礁旅行社負責人 陳中行先生所著,那天在妳家,妳告訴我,妳也有一本這書。

回到了高雄,隨手翻了一下澎湖海邊常見的生物,這是一本很不錯的圖鑑書,共有三百多種圖鑑,我想是想要認識澎湖海邊常見生物的朋友一本不錯的書,我有空一定要好好的研讀一下,尤其是有了學名,要找資料就更方便了。

蕨藻科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海葡萄,不知道是大型總狀蕨藻還是棒形總狀蕨藻 *P.35?下次遇到老師,再來問問怎麼分辨?或許老師有新書時可以請老師做個表格來寫一下分辨的方式 :D


沙碗,螺旋狀的沙碗約3-6層,是玉螺科的小灰玉螺寶寶的床
小灰玉螺,約2公分大的小型螺類,殼表灰褐,殼底白色,殼口內褐色,常見於潮間帶沙泥底質,生殖季節產卵期,卵塊裹沙,形成沙碗。 *P.84

沙碗 & 飛白楓海星

這是翼形角星珊瑚嗎?

這是太平洋銀幣水母
銀幣水母科的太平洋銀幣水母 ,直徑約如拾圓硬幣大的鈣質圓盤在海面飄遊,盤底的白色花蟲和淡藍色的觸手四處搜尋捕食目標* P.134。

部份資源來源(*澎湖海邊常見的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