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三, 9月 12, 2007

2007/07/14 員貝自"遊"行 (II)


員貝村的石筆,您覺得呢?依這個角度來看,我覺得很像菩薩雙手抱在胸前。

離開了員貝國小會經過元貝海上渡假村,沿著石梯,慢慢往上爬就能夠俯看整個漁港及中屯員貝嶼仔(草嶼;現改叫小龍),遠眺東海、北海的小島。

(左)沿著石梯往上爬,夏天果然比冬天好爬多了(右)由石梯往下看員貝漁港 

爬到最後會看到這白塔,寫著歡迎光臨,我覺得員貝村對旅客做的叮嚀很貼心,像這白塔下豎著" 陡坡小心"路標,真的很貼心..夏天來拜訪的朋友,看這些會覺得沒有什麼,冬天來就知道這風有多強了,不管是給村民看或旅客看都夠貼心!

員貝嶼白燈塔

離開白塔後,就能看到大大的"扛棒"寫著電信海纜禁止下錨,豎在這裡實在有點醜,因為後面有美麗的玄武岩。

電信海纜禁止下錨

美美的玄武岩

站在這裡來看四週,景色超好的啦,中屯島雞頭嶼小龍鳥嶼小白沙,大小燈火礁南面掛嶼龍頭礁白賊嶼金嶼屈瓜嶼吉貝嶼姑婆嶼澎澎灘....一堆小島都盡收眼底。

(左)中屯風車雞頭嶼(右)右邊南面掛嶼及中間的鳥嶼

(左)澎澎灘;但我愛叫它活龍灘(右)前方澎澎灘,後方白沙嶼(又叫小白沙

往東再走幾步,就能看到石硯了,員貝嶼由東岸到北岸的柱狀玄武岩非常壯觀(有海崖及海蝕平台,),且多變(有傾斜、彎曲柱狀、放射及倒臥狀節理),可能是由各種方向的熔岩流至此後因冷卻而成的,在西北海崖處有一獨立的海蝕柱,當地人因外貌似筆,故稱「石筆」,高約六米,而石筆西側有一突出的岩塊,有橫臥傾斜的柱狀玄武岩組成,當地人稱「石硯」。另外在東北側的海崖有一大片扇形的柱狀玄武岩(我兩次都沒走到的地方)從海上看去很像百褶裙,十分壯觀,有「石裙」之稱。

左:傾斜橫臥的柱狀玄武岩「石硯」右:「石筆」

從每個不同角度觀看有不同風貌的「石筆」

石筆石硯」前左:石硯,右:石筆

這裡的小海蝕洞很多(有些人應可以鑽進去,但是這不是這次來的目的,所以下次吧),且有迷人的小沙灘,沙子又細又漂亮,想帶走嗎?請塞進你的大腦後帶走 :)

美麗的海沙及小海蝕洞   

山頂上俯看「石筆」

夏天來員貝走走實在是太棒了(除了熱之外還是熱),冬天來還怕被強烈的東北風吹下海,現在不怕了,沿著石塊走,不要超出石塊,一定可以安全的走下山。

(左)沿著石塊內側走(右)美麗海崖

這樣做什麼?做柴火還是....要算植被?

石滬,遠方可以看到奎壁山赤嶼番黍仔尾嶼

(左)俯視員貝村菜宅及白燈塔(右)什麼是菜宅?對!就是菜的家! -_- 冷~~

走著走著,看到小龍的步道浮現了,看到了嗎?這也是踏浪路線之一(員貝嶼小龍)途中有潮間活動,生態還算OK。

(左)俯視員貝村落(右)員貝村及潮間帶小島-小龍的步道浮現

相關員貝村的遊記:
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2007/07/14 員貝自"遊"行 (III)
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07 2007/07/14 員貝自"遊"行 (II)
Sunday, September 02, 2007 2007/07/14 員貝自"遊"行 (I)
Wednesday, July 25, 2007 再訪員貝村
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澎湖 員貝嶼 - 員貝行 地標 石硯, 石筆
Wednesday, November 29, 2006 2006.11.29. 澎湖 員貝 西嶼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