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二, 8月 21, 2007

2007/05/14 烏崁、蕭瓜漫步走


2007.05.14. 烏崁蕭瓜路徑圖

應 Wilson 的留言,我翻箱倒櫃的把我今年五月十四日烏崁蕭瓜的旅行路徑及照片給找了出來,並且分享一下。

烏崁,對一般的遊客來說,應是沒有特別的印像,因為它不是一個大眾景點,最多知道出了機場第一個遇到的馬公市社區是烏崁,那已經很不錯了。
其實,烏崁對我的印像和認識也不深,認識我的人應知道,為何我之後對它有另一番的認識,烏崁其實原本有非常美麗的沙灘,不過隨著工程的興建而消失了(閱讀:Friday, March 09, 2007 鳥崁妳的家 一個曾經擁有美麗沙灘的村落(上)鳥崁妳的家 一個曾經擁有美麗沙灘的村落(下) ),而烏崁也有美麗的岩礁潮間帶,不過似乎也褪去了色彩,但誰說烏崁沒沙灘?沒美景?其實烏崁還是有小小片的沙灘,觀浪仍是不錯的(南北流向),另外,烏崁還有被炒作出來星砂(閱讀:Monday, March 19, 2007 請不要再採集烏崁的星砂!!

這是烏崁的沙灘

這也是烏崁的沙灘 層次分明

這是海淡廠旁的沙灘,雖有點髒,但還是可以看到海水仍舊透澈

這裡應算是蕭瓜吧,不過也是烏崁社區的一個小地名,這裡有個廢棄營區,但我不知道是不是 Wilson 所要尋找的回憶?營區大門口有著以隊為家的石碑,這說著這營隊的歷史,從此處至高點可以觀察到附近的景觀,蠻不錯的,我隨意貼個幾張,準備再把我七月份到西嶼東台小頭角的資料也整理一下。

美麗的港澳

圖A. 此處的至高點,監視哨, Wilson 說地上的軌道是裝探照燈用的,用於夜間探照可疑船隻動向(詳見本文留言區)。

哨頂有畫著東南西北的方位 。

圖B. 砲台, 據Wilson所述, 他們就曾在這座砲臺首次試射從馬祖後送過來的『五七戰防炮』也可能是『五十戰防砲』,可能要他到現場才能回憶起當年的狀況(詳見本文留言區)。從這裡可以看到尖山發電廠

這就是歷史的痕跡了,某一座碉堡內,我看起來像是類似中山室或是主官、休息所在處。

國軍康樂器材.....椅背的屍體散落一地

大門口的崗哨,以隊為家的石碑

海淡廠和廢棄營區之間在植林(左)營區的房舍及單槓(右)我沒有跳上去拉 :D

蕭瓜眺向遠方

地下碉堡(左), 大門口也有地下崗哨(右) PS. 見下圖, 已立警告豎牌
20070821 再修正. 感謝 Wilson 的留言回覆. 並再補上幾張照片.

2007.10.16. 補上2007.09.22.時拍的三張照片.
2007.09.22. 重返蕭瓜. 發現入口處已豎立警示標誌


豎牌寫"機關重地禁止進入, 私自闖入依法究辦"

以隊為家 石碑 依舊

41 則留言:

軍風Wilson 提到...

Dear Etcmis:
非常謝謝您這麼快就把蕭瓜的照片PO上來,雖然只有幾張照片,但看過之後,非常的興奮及一些些的激動,因為算一算,再過不久是我退伍滿十週年的日子,能透過您的Blog回憶待了快二年的蕭瓜,很感動。

雖然,退伍之後,曾有二次出差到澎湖,但都沒有機會回去蕭瓜看看,今天從照片中看的出來,真是人事已非。

在海淡廠旁的沙灘,我待在蕭瓜(海巡712中隊)的時候,就已經有點髒了;因為我在712是軍犬下士,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負責夜間的步巡任務,經常在蕭瓜→烏崁→十九高地或蕭瓜→隘門→林投之間巡邏,那時候我們都會拿刺刀捉螃蟹或摘沿途的仙人果來吃,冬天則在烏崁碼頭或烏崁與蕭瓜間的三0高地執行埋伏勤務時,升火烤肉煮小火鍋,挻好玩的。

在拍”美麗的港澳”照片的所在位置,是個籃球場,當我還沒下部隊前,就已聽說蕭瓜的視野非常好,如果被操累了,就看看遠方舒展心情,提醒我們這些新兵不要想不開,因為當時的蕭瓜中隊是所有澎湖海巡部隊中,最操的部隊而有魔鬼中隊之稱。

圖A的照片是監視哨,負責全天候監控海面狀況,我到蕭瓜的第一個勤務就是被派去監視哨當副哨衛兵,照片中地上的軌道是裝探照燈用的,用於夜間探照可疑船隻動向。

曾發生一段有趣的小插曲:因為蕭瓜在機場附近,所以經常有飛機起降,在公馬機場未整修前的一個夜晚,當一架客機要降落時,我的一個學長竟將探照燈打開直接照著飛機,除把機長嚇了一大嚇,還差點失事,事情弄的還滿大的,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B圖的照片是一座砲臺沒錯,當年,我們就曾在這座砲臺首次試射從馬祖後送過來的『五七戰防炮』,還好不是我去拉那條撞底火的線,而是叫一位陸軍炮兵上士去拉,當時大家還抱著可能會因鏜炸而壯烈成仁的心理準備,現在想想也挻好玩的。

您有介紹到蕭瓜的起源,我才知道”蕭瓜”的地名是怎麼來的,而蕭瓜的地理位置確實很重要,而且整個蕭瓜營區非常大,只要參謀總長到澎湖視察,大多會蒞臨蕭瓜,甚至還幾次傳言當時的總統李登輝也要去視察。

B圖下面的那張照面,看起來好像是在某一碉堡拍的,是嗎?

而那張”以隊為家”照片,我幾乎都快忘了我也曾在那個石碑旁拍過照,照片裡面後頭是大門的崗哨,記得有一回,我和一位學長值大門衛兵時,我們躲在崗哨裡納涼看著剛送到的報紙,正看著津津有味時,抬頭一看發現當時省長宋楚瑜的車隊已快到大門口,把我們嚇出一身冷汗,還好他是要去海淡廠視察,不然我們就吃不完兜著走了。

另外,您亦在其他文章中有提到星砂的事,其實我在蕭瓜服役期間,還沒有什麼人知道那附近有星砂,也不知道後來怎麼會有人去採,我是在一次偶然機會發現的,所以挑了滿滿二瓶玻璃罐裝的星砂,並把剩下的沙子倒回去,後來好像工程施工,整個星砂沙灘就毀了,非常可惜,不然蕭瓜下面沙灘裡的沙子很漂亮,有星狀及太陽狀的。

etcmis 提到...

to Wilson,
感謝您的留言及回覆, 讓我知道原來這些是監視哨及砲台, 那山水, 小頭角的疑惑就解了.
a. 我稍微把我的文章有小幅度異動過, 也增加了幾張照片.
b. 看到你寫是軍犬下士, 我就想笑.. 是我們常說的"狗官"勒 :) (sorry), 其實下一次, 你可以從機場走回去看看, 很近啦, 依行軍速度, 不必1/4小時就可以走到了.
c. 你的"趣文"真的都有趣極了, 哈, 我想這就是男孩子當兵最有趣的回憶吧. 看你的文章, 我們的年齡相仿, 我二專(1996)畢業時, 正要新機場大興土木, 你提到的圖b下的那張, 我有補充到原文了, 我看起來像是類似中山室或是主官、休息所在處。另外你躲在門口崗哨"納涼"的部份, 也算是趣談, 不過若你被捉包, 就挫賽了.我又補了幾張照片, 像單槓, 及門口地下的一個哨口, 我一直很想找是哪走進去的, 我想是不是隨著撤哨而埋起來了, 因為縣政府和許多地方都有這東西(將軍澳岸邊更是一堆,我有問過是國軍建的為了保護海岸軍事設備).
另外, 我也很感動, 能勾起您的回憶, 原來也是有人念念不忘這個小村落-澎湖.
我們的留言竟然比原文的文章字數還多, 這也算是個奇蹟吧. :D

軍風Wilson 提到...

To Etcmis:
昨天,我迫不急待的告訴一樣和我在蕭瓜服務的同梯弟兄,到您的Blog看照片,並討論了蕭瓜的現況,我們都有相同看法,蕭瓜被廢棄真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因為當時,它是如此的漂亮,從大門到監視哨,總是鋪著又新又寬的柏油路,樹木修的整整齊齊的,營舍也是白白淨淨的。

您說的對,我算是狗官,並以狗為貴,真的;此話怎講,因為是軍犬士,讓我有機會升下士,讓我不用隨部隊出操,讓我有機會回台灣受訓,甚至有藉口去馬公兜幾圈,而且我的『兵運』出奇順利。

蕭瓜確實是離機場很近,所以也就離台灣很近,這對在澎湖當兵的人來說非常重要,有機會一定會回蕭瓜看看;我打算最近做一個有關蕭瓜的故事,記錄當時的一些回憶。

我應該比您大幾歲,因為我是二專畢業後才去服役,屬大專兵;想請問,您是在澎湖的學校唸書嗎?

圖B下面的那張照片,我研究半天並和同梯討論過,應該是在某座砲堡拍的,請問您所拍的位置是不是從拍”美麗的港澳”照片所站的位置往下走的那個方面,如果是的話,那是擺放『五十戰防砲』的碉堡,碉堡內右側凹槽是戰時擺放砲彈用的,照片中的桌椅,可能是沒地方擺,而丟棄在那裡的,因為主官管的休息室在單槓後面那座營舍內,而中山室則在大門進去左手邊有一排建築物的那個地方。

我想問一下,您在拍單槓所站的位置,是不是從大門走上去之後的籃球場上拍的,如果是的話,那營舍就和我們之前有些不一樣,以前是有走廊可以納涼的,而我在新兵時,睡的床位看出去就是單槓,而左側是軍士官的寢室。

以前,我們進行營區整體防護演練時,會分配每個人要躲在那個碉堡裡,大門那個地下碉堡也不例外;記得有一次是進行大型演練並有長官親臨督導,因需要長時間進駐碉堡,而分發一些口糧攜帶,以模擬戰時狀況,後來有個胖胖的阿兵哥,做戰鬥轉移時,不小心跌倒,結果從他身上掉出來的是科學麵、飲料及幾包餅乾,非常有趣。

您說的沒錯,萬一宋楚瑜的車隊是要來我們營區,那我就”挫嗲旦”,輕者扣假重者到西嶼的724中隊關禁閉,我亦查了一下地圖,先前我問的724中隊,應該是在西嶼的小門,因為我記得724附近有石頭公及鯨漁洞等景點。

您提到的山水哨,我也曾上去過,那裡的視野更好,可以俯瞰整個山水沙灘,尤其在夏天,最受阿兵哥歡迎,因為在監視哨,除了有探照燈之外,還有高倍數的雙眼望遠鏡,除了監控海面,我想山水哨的阿兵哥可能花比較多時間在監控沙灘的動向吧!哈.............

軍風Wilson 提到...

有關軍事碉堡,主要是用於防禦敵人登陸或侵入,因為澎湖也曾是很重要的軍事重地,所以就會有很多這個軍事設施,像蕭瓜也非常多。

以前,我們部隊以蕭瓜為中隊部之外,亦下轄有四個分隊哨,包括林投哨、十九哨、中西哨及沙港哨;因為以前我也會執行機巡勤務,所以四個分隊哨也非常熟悉,其中,我就非常喜歡沙港村那種恬靜的生活,而且那裡的馬路兩邊有骷髏石砌的低牆,道路也不寬並高低起伏,我都覺得很適合拍廣告;所以,那時候總想,以後老了可以到澎湖定居。

etcmis 提到...

hi, Wilson:
想不到我的blog可以喚起網路上不相識但一樣對澎湖有一段特殊感情的"老兵" (雖然你不老) :)
a. 其實"狗官"很不容易, 且我認識的朋友中也有狗官或是很愛狗的朋友, 狗,是人忠實的朋友應沒有錯, 離開步隊後對這隻長官(狗)仍很懷念, 畢竟一起一陣子, 一起散步, 感覺都特別的深. 這就是為何有"好狗命"之稱了. 我相信那狗狗也在你心中有不可磨減的記號.
b. 你的確大我幾歲.我是大學畢業才去龍泉, 我那時是在高雄海專澎湖分部唸書(今 澎湖科技大學), 1996年返台.
c. 至於你問我的位置, 基本上我的印像都不深刻(沒特別去記), 畢竟我只去晃了一次, 且那裡沒有像你們有回憶, 對我來說就是個廢棄營區, 所以沒什印像了 :D 雖然有GPS LOG不過不夠詳細準確, 再說GOOGLE EARTH地圖也不夠新, 不夠詳盡. 我的小圖都可以按一下放大, 你可以放大看看. 我在想, 你為什麼問我的我印像不深的另一個原因是...哈, 我不是正門進去的. 我是從海淡廠爬上去的 :)
d. 所以那個地下哨, 原本是有路走進去的, 可能'屯'起來或是我沒仔細去看 :)
e. 「石頭公」在竹灣南邊造船場旁, 小門「鯨魚洞」有點遠, 若是小門, 那有個海巡, 那離紫菜礁及垃圾場很近 :p
f. 說到山水....-_-到時我會寫, 為什麼有時說到山水還會恨的癢癢的 :D 我想山水哨的阿兵哥應是監控沙灘上的美女吧 :P 不過也廢了, 沒福利了.
等你再訪後再告訴我好了 :D 記得寫篇報告 :P 繳報告的期限就到年底好了 :P (開玩笑的)

軍風Wilson 提到...

Dear Etcmis:
非常感謝您,專程幫我回到蕭瓜去看看,您提到現在已豎起禁止進入的牌子,真是甚感可惜。

每每看您介紹澎湖的各個景點,就彷彿也回到澎湖一般,並可以感受到海浪的拍打及季風的吹拂,過往的回憶就會不斷湧現。

您的網站,我曾介紹給我同梯的朋友看,他也非常喜歡,他告訴我,他可能和您在同一家公司上班,他問我,您是不是在電信公司上班?

etcmis 提到...

Dear 軍風Wilson:
其實, 我沒那麼偉大, 蕭瓜基本上有空我都會回去走走, 這次9/22會去, 是因為我從烏崁走到林投公園, 不過考量還要走回來牽車, 這次我是騎車走, 下次有空我會真的從烏崁走到尖山(配合潮汐)看到豎起禁止進入的牌子,我也很訝異, 基本上我的blog應不多人知道, 可能有人進去被發現了? 不過之前沒豎, 且我由海灘進來的, 所以他們可能沒辦法, 現在豎了, 我們是好公民, 就不進去了 :)。
這次我回去的重點是東西嶼坪, 我是在電信公司上班, 我有寫在blog右上角 :) 你問你"梯友"看同不同間就知道了 :p 補上三張這次再補拍的"豎牌"

陸軍1522梯 提到...

民國75-77年在林投連守海防..也在蕭瓜站過哨...好懷念那個崗哨悠...一晃眼20幾年了...!

etcmis 提到...

Dear 陸軍1522梯, 謝謝您參觀我的blog, 雖然我很久沒有update, 也很開心能勾起您的回憶, 如同軍風Wilson一樣.

Unknown 提到...

請問民國80年在蕭瓜地區有陸軍的獨立連嗎?

etcmis 提到...

Dear eric79121, 因為我不是在地人, 也未在蕭瓜當過兵, 所以我不清楚民國80年在蕭瓜地區有無陸軍的獨立連, 所以很抱歉 :)

Unknown 提到...

之前在澎湖服役,有幸走過那段海邊,印象中沿著佈滿棋盤石般的海岸走著,岩岸會漸漸出現少許的貝殼,走著走著,貝殼漸漸多了起來,但也越來越破碎,最後會到一片沙灘,日後猜想可能是貝殼沙。
那段海邊是讓我感到特別且值的記憶,我在那見到了岩岸演變成沙灘的變化。

etcmis 提到...

感謝cs Teng的留言分享, 是啊! 澎湖都留給我們許多驚豔與美好的回憶及嘆息聲呀~

洋基老狗 提到...

Wilson您好,請問一下,烏崁漁港西南側山丘上的新哨也歸貴中隊管制嗎?

軍風Wilson 提到...

據您所說的方向,是隸屬於我們蕭瓜中隊的十九分隊哨,您所說的新哨,我用谷歌地圖看了一下,是後來建的新哨沒錯。以前要到十九哨大多騎機車上去,有幾次步巡上去是從面海那側爬上去。十九哨週邊都是墓園,所以有些陰森,許多阿兵哥遇過靈異事件,挺玄!

軍風Wilson 提到...

許多年沒來這個網站了,因為兒子問軍犬的事,再上來看看,想不到還有朋友留言。
我是陸軍1737梯,民國83年到85年駐防在蕭瓜,當時在蕭瓜大道的中段另有戰車連駐防,但沒進去過。

etcmis 提到...

Dear Wilson, 真的蠻妙的, 那時有人留言給您, 我也不知道要回什麼 :D 就謝謝您的回覆了~

洋基老狗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洋基老狗 提到...

Wilson您好,澎湖海巡哨所名稱都好特別,我還聽過一八中隊哨,不過目前閒置了,當年你們是七一大隊嗎?還有七指部是在中正路那個營區嗎,我有個朋友以前在七一三竹灣中隊哨,可惜跟他失聯了…

Wilson 提到...

海巡哨所會以地名來命名,以712中隊及其分隊為例,中隊哨就叫蕭瓜中隊,由來請參考:鳥崁妳的家 一個曾經擁有美麗沙灘的村落(下),當地已很少人知道蕭瓜這個地名,四個分隊哨分別為:林投哨、一九哨、中西哨及沙港哨,除了一九哨以一九高地為名,其他都以當地村子命名;快退伍時,移防到原714中隊旳青灣中隊部,其所屬有個哨所叫:風櫃哨,就是1983年由侯孝賢所拍「風櫃來的人」的地名。當時並沒有一八中隊哨,71大隊下轄另二個中隊分別為:裡正角中隊哨、713想不起來中隊名稱。

是的,712中隊隸屬71大隊的興仁大隊部,而七指部便是澎湖縣團管區,指揮官同一個人。

Wilson 提到...

海巡哨所會以地名來命名,以712中隊及其分隊為例,中隊哨就叫蕭瓜中隊,由來請參考:鳥崁妳的家 一個曾經擁有美麗沙灘的村落(下),當地已很少人知道蕭瓜這個地名,四個分隊哨分別為:林投哨、一九哨、中西哨及沙港哨,除了一九哨以一九高地為名,其他都以當地村子命名;快退伍時,移防到原714中隊旳青灣中隊部,其所屬有個哨所叫:風櫃哨,就是1983年由侯孝賢所拍「風櫃來的人」的地名。當時並沒有一八中隊哨,71大隊下轄另二個中隊分別為:裡正角中隊哨、713想不起來中隊名稱。

是的,712中隊隸屬71大隊的興仁大隊部,而七指部便是澎湖縣團管區,指揮官同一個人。

etcmis 提到...

謝謝 Wilson的留言~

匿名 提到...

現在的營區已經撥給自來水公司蓋海淡廠,目前整地中
有待過蕭瓜營區的大大,請問當時的碉堡是否以坑道連接

etcmis 提到...

謝謝您的造訪

軍風Wilson 提到...

當時碉堡是有坑道彼此連接起來,我們做營區防禦演練都會跑坑道,有些交通坑道還可以做小部隊集合用。
2017.5.30端午連假到澎湖玩時,專程回蕭瓜看看,現場確實在施工,本想尋覓「以隊為家」這塊石塊也找不到了,有些惋惜。

軍風Wilson 提到...

Dear Etcmis,

請問您在蕭瓜拍的照片,還能不能找到原始的照片?

可以的話,能否全部寄給我?我是信箱是wilson1737@gmail.com

今年九月份是我退伍二十週年,計畫在FB寫篇紀念文。

謝謝!!

Wilson

etcmis 提到...

Dear 軍風,謝謝您的留言,我想可能找不到原始檔了,但應該會有大一些的相簿檔(相簿檔可能有浮水印),若我有找到其一就mail給您。

想不起來 提到...

713後面移防至望安與七美了,我是1765梯海巡部步槍兵,或許你也可以考慮加入fb
澎湖兵俱樂部/中華民國陸軍第168師

etcmis 提到...

Dear 想不起來,感謝您的造訪及分享,謝謝您。

Murphy 提到...

民國78~79年待過蕭瓜獨立連
/步兵菜園旅7B2C,謝謝大大讓我勾起當初下基地體能戰技競賽的回憶。當時蕭連瓜是內定中籤連,後來沒中我們這一旅,沒回台灣比賽,不過有被操過就是了!

etcmis 提到...

Dear Murphy, 感謝您的分享,我也把您的分享分享給Wilson。

Unknown 提到...

謝謝版主
讓我看到當年的蕭瓜,很感動
我是八營二連,79年5月底整個連從西嶼移防到蕭瓜獨立連
106年在揮別澎湖多年後回到澎湖看看
很激動也很感嘆
蕭瓜全部都剷平了
我站在蕭瓜營區舊址上呆立著......
全部灰飛煙滅了......很傷心......

不好意思版主小水
請問您還有蕭瓜的照片嗎?
真的好想念蕭瓜

etcmis 提到...

Dear 訪客,因為這都是很久以前的照片,可能要找.....很久,若有找到,我會再放在我的blog上,謝謝您的造訪。

Unknown 提到...

有的我81年就在蕭瓜營區當兵那個是後是504旅步3獨立連

etcmis 提到...

訪客好, 您應該是要回覆: 2011年其它訪客的留言: 請問民國80年在蕭瓜地區有陸軍的獨立連嗎? 謝謝您回覆 ^^

祥 提到...

你應該是民國86年左右才入伍的所以你不知道18哨所,從烏崁19哨所開始走起,下一站就是712蕭瓜中隊,再來就是林投哨,再走就是18哨了,如果往另一方向走就是好彩頭超市了

etcmis 提到...

Dear 祥, 感謝您的造訪及留言分享了您所知道的訊息, 謝謝

祥 提到...

因為我以前也是712中隊的人,我待過林投及19哨啦那57戰防炮是馬祖移過來的沒錯,剛移過來的時候我還操作過,那炮我記得是85年2月移放蕭瓜的,當時澎防部司令還來看會不會操作耶,不過我85年6月就退伍啦,所以之後不關我事了是隊長交代的因為我剩3個月就退伍了,109年有去澎湖看過林投及蕭瓜已撤離,19哨已經翻新了哦,那隻康狼軍犬應該已經升天了吧

etcmis 提到...

Dear 祥,我有把你的回文po給 軍風Wilson ,他說說不定你們認識 :D

Wilson 提到...

我要叫您學長,我們應該認識,那次我也參與57戰防炮試射,由澎防部三級廠派人拉首發彈,並參與之後的聯信演習,我是1737T,是712中隊軍犬士,我師父是蔡秉達

祥 提到...

你師父名字因退伍時間過長記憶不太清楚,只記得中隊的軍犬是雌性狼狗啦,我1707T,你師父應該大我幾梯次,當時軍中照片剩沒幾張,目前有聯繫的剩19哨沒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