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3月 19, 2007

請不要再採集烏崁的星砂!!

看到有業者在行程中寫著"烏崁海邊(採集星沙的最佳地點)(私房景點) "
看到愈來愈多人打著私房景點, 採星砂, 愈想愈氣, 實在是氣不過, 不是都說的很好聽, 不帶走星砂?
怎麼還有這行程?? 還打著私房景點的口號.
沒錯, 烏崁有星砂!!
再採集的話, 哪天就像烏崁的海灘一樣~消失了!!!
所以, 請保護它. 不要再把烏崁給破壞了! (正確說法應是, 不要採集任何一處的星砂, 不讓澎湖的美景毀在我們這代的手上)

有關星砂, 可以閱讀下文
【下文摘自:】自由時報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
愛情傳說竟變成美景殺手被賦予浪漫愛情傳說的澎湖星砂,造型可愛,每名遊客離澎幾乎人手一瓶,數量急遽減少中。
發起澎湖星砂立法禁採行動的澎湖共生藻協會,經過一年多的努力仍無著,轉而疾呼應仿效國外經驗,將星砂價格提高,讓遊客買不下手。星砂在澎湖烏崁、吉貝、隘門、七美沙灘都看得到。(當然還有其它地方也有)這種有孔蟲的屍體因為形狀太可愛,在澎湖新興的生態體驗活動,都會帶遊客前往沙灘蒐集星砂。
許多商家也會裝成一瓶瓶賣,只要十元,生意好得不得了。澎湖每年遊客數超過四十萬人,若每人攜出一瓶寶特瓶星砂,每瓶三百五十毫升,約帶走一萬公升的星砂,每公升為一點六公斤,換算一年折損約為十六噸砂。 (這算法我保留, 不應把所有責任推給遊客, 抽砂, 盜採, 碼頭工程, 施工不當等皆會造成嚴重後果)
保育團體盼提高售價禁採發起澎湖星砂立法禁採行動的澎湖共生藻協會,經一年多的努力,但因缺乏資源量調查及物種生態研究等詳細資料,公部門無從立法禁採。目前只好採自力救濟,聯合保育團體進行規劃系列保育活動,現階段建議採取國外精緻發展觀光經驗,提高售價。澎湖共生藻協會說,澎湖沙灘流失殆盡後,只剩下礫石及爛泥沙,澎湖引以為傲的白沙灘美景再也不復見,痛斥星砂商品化的後果,就是損失澎湖人共同的資產。
澎湖部落格的網友則是抨擊商人將星砂愛情物化包裝,其實就是發臭動物遺體,根本與助長愛情魔力無關。針對外界的抨擊,業者強調,澎湖目前在市面上販售的星砂,多由東南亞國家進口,情況與菊花石(珊瑚礁化石)、義大利文石或貝殼等商品同樣由國外進口居多是一樣的。
澎湖共生藻協會會員呂逸林表示,除了星砂,植物倒地鈴(又稱心豆)由於種子有黑色心形圖樣,也被業者以愛情浪漫傳說包裝販售。他痛心地說,雖然自然界有再生能力,但大量採集,絕對是造成物種加速滅絕的主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