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5月 27, 2007

走訪湖西-龍門(II)-裡正角

裡正角,我最愛的澎湖景點之一。十幾年前,裡正角就是我在澎湖最愛的景點之一,不過,十年多前裡正角一點都不紅,遊客問了也不知道裡正角是什麼,就連現在問馬公的朋友,也有人不知道裡正角在哪裡。
其實裡正角很靜,又沒有光害,應說很暗,很適合看星星,之前獅子座流星雨時我在澎湖工作,就來這裡看流星,紅色的火流星到現在也還在我的腦海中,在這裡;看到流星不必說~啊~一顆,因為沒什麼,看到一顆而已 :P 一顆是小咖!
這裡看流星,我想和馬公市山水海灘,西嶼西台古堡望安天台山網垵口海灘比起來一定沒有輸,因為那些地方我都看過星星,但是感覺就沒裡正角棒,只不過裡正角在之前岸邊有一堆垃圾,有時候燒垃圾很臭,後方又有墳墓。
裡正角除了夜景、流星、星空和帶狀的星海,吸引我外,就是海濤聲,躺在那聽海壽絕對是一大享受。除了夜晚,白天呢?白天有趣的更多了。
退潮時人面海的左前方沙灘前的岩岸潮間帶就是美麗的地方,珊瑚、小丑魚許多生物也看得到,海參、海葵、海膽及陽隧足就不必說了,滿滿的潮間帶(不過有時間性的)。
漲潮後就是要看湧浪啦,看在沙灘前看著前方海蝕平台潛礁被波波的湧浪拍打著,濺出近半尺高的浪花。

前往裡正角自行車步道旁的牛
前往裡正角自行車步道旁的牛

從自行車道轉往202終點再往下的小徑騎就可以到裡正角了,騎到裡正角後我再往海堤騎去,騎到路的盡頭,在那可以看到遠方的海面有個漁人在釣魚耶。
裡正角東南邊的漁人
裡正角東南邊的漁人

往回騎到海灘入口處,那裡有個小廟,被寫著違建,破壞的支離破碎,地上還寫著 勿丟垃圾 乾靜環保(按:這很靜了,不必再靜了,要靜也是淨啦),往前望去,就是令人舒服的大海,海很清澈,這感覺和以往一樣,超棒的!雖然潮間帶已被大海覆蓋,不過這樣生生不息的感覺才是我希望的,去年的八月十六日,我才和Eric & Julie到潮間帶玩得不亦樂乎呢,這個地方也約十年前也有帶Julie來過潮間帶呢!快十年了,這次是帶著她老公來這美麗充滿活力的潮間帶旅遊,希望之前毒魚的風波、後毒能儘快的消失。
還我美麗、生氣盎然的裡正角!!!!
裡正角海灘
裡正角海灘
無言的違建小廟前地板寫的 勿丟垃圾 乾靜環保!天啊是乾淨吧
被寫著違建小廟前地板寫的 勿丟垃圾 乾'靜'環保 ...無言
裡正角海灘-讚!青藍色的海水-讚!潮間帶-讚讚讚!
裡正角海灘-讚!青藍色的海水-讚!潮間帶-讚讚讚!

離開沙灘往上騎,發現岔路有工程車的痕跡,不知是否又是人為破壞或是要大興土木的前奏?媽祖啊,請保佑這塊美麗之地,願它不要再被破壞。
往海灘的小路分岔處,大興土木?
往海灘的小路分岔處,大興土木?

再往上騎一小段路就到了裡正角景點之一:裡正角明治二十八年混成支隊上陸紀念碑 與 台灣光復紀念碑。這個不是很起眼的地方,門口寫著信義 和平的白字,十年多前怎麼想也不會想到這會是古蹟耶,89年這碑被列為縣定古蹟了,很多人不知道它是古蹟吧! :D
裡正角明治二十八年混成支隊上陸紀念碑
裡正角明治二十八年混成支隊上陸紀念碑

---
以下資料來源:澎湖縣政府
龍門裡正角日軍上陸紀念碑
等級:縣定古蹟
類別:碑碣
位置:湖西鄉龍門村
創建年代:光緒二十一年(西元1895年)
中日甲五戰爭,我國敗於日本,訂立馬關條約,允許朝鮮獨立,並割台灣與日,台、澎人民竭力反抗。
光緒二十一年〈一八九五年〉三月二十三日,日軍伊東中將,率領十二艦向林投澳進發。轟擊焦拱北砲台。拱北砲台還擊,不能在林投海岸登陸,乃排列四艦於龍門港之裡正角,以艦上大砲,掩護「混成技隊」四艦官兵登陸。
向太武山南推進,本碑由龍門裡正角登陸後所立之紀念碑。原日軍所立之紀念碑主體約可分為三段構成,今只剩上部,後期 増作碑基,平面為四方形,約一公尺見方,高約二公尺以花崗岩建造,位於路旁,其旁有一土地廟,據稱廟址方為紀念碑原址,基地範圍已砌築圍牆為目前國內最早有關日軍侵台之紀念碑。
民國三十四年日軍戰敗,國民政府接收後,豎碑處被建為土地廟,碑文改為台灣光復紀念碑。
---
以下資料來源:澎湖縣文化局
創建年代 光緒21(1895)年
古蹟等級 縣定
類別 碑碣
古蹟公告時間 民國89年1月28日
開放參觀時間 全天開放
地址 澎湖縣湖西鄉良文港段619-1號、623-1號
甲午戰爭,清日雙方商訂馬關條約之際,日本於光緒21(1895)年3月23日,由伊東中將率領十二艘軍艦向澎湖澳進發。
第一波日軍原經由林投登陸,受到拱北砲台還擊,不能如願,乃改派四艦於龍門港,以艦上大砲,掩護「混成枝隊」官兵登陸裡正角,向太武山南推進。日本佔領澎湖之後於龍門裡正角立碑紀念。紀念碑主體,高約二公尺以花崗岩建造。基地範圍已砌築圍牆,為目前國內最早有關日軍侵台的紀念碑。戰後原碑被改為台灣光復紀念碑,後來不知何故,石碑被棄置在路旁,原址改建為一座土地廟。目前政府已將原碑扶正,並樹立在土地廟東側圍牆邊。
---
以下資料來源:文建會 台灣大百科全書
【古蹟類型】石碑
【古蹟等級】縣定古蹟
【古蹟位置】湖西鄉龍門村
【古蹟建造者】谷口、竹下康之
【興建年代】大正13年(西元1924年)
【歷史沿革】中日甲午戰爭後期,1895年3月15日日軍混成枝隊自日本佐世保出發,經琉球、臺灣東岸海岸、臺灣南端海面,然後北上,3月20日抵達澎湖八罩島附近停泊。
3月23日,伊東中將率領艦隊向澎湖進發。
第一波日軍原經由林投登陸,受到拱北砲台迎擊,不能如願,乃改派四艦於龍門港,以艦上大砲,掩護「混成枝隊」官兵登陸裡正角,向太武山推進。
日本佔領澎湖之後於龍門裡正角立碑紀念。
該碑為大正13年(西元1924年)3月23日設立,費一千餘圓,要港司令官谷口與澎湖郡守竹下具名。
【古蹟特色】原日軍所立之龍門裡正角日軍上陸紀念碑主體約可分為三段構成,今只剩上部,後期增作碑基,平面為四方形,約1公尺見方,高約2公尺以花崗岩建造,位於路旁,目前國內最早有關日軍侵臺之紀念碑
民國34年(西元1945年)日軍戰敗,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原碑文改為台灣光復紀念碑,後來不知何故,石碑被棄置於路旁,原址改建為一座土地公廟。
目前已將原碑扶正,並豎立在土地公廟東側圍牆邊。
---
由上面文章可以得知,立碑時間有1924及1895之說,派艦進攻數也有七艘(地名辭書:以七艘軍艦五千多兵力攻打澎湖,三月廿三日中午十一時卅分登陸)、四艘之說,您覺得呢?我是覺得1924較可能,因為1924紀念1895事蹟比較可能,不過再怎麼樣改立碑文,人家登陸我們改成光復,這也算是一項特別的事蹟吧(沒辦法說是創舉吧),這事蹟一樣也發生在林投 -_- 服了你們:D。

後記,在寫這日誌同時,為了更瞭解這裡,且資料有落差,我印像中這次從文化局扛回的硓古石中有提及,翻了一下2002.09.硓古石第28期P42. 寫到1895.03.23. 日光緒21.02.27. 是乙末中日澎湖之役的第一日......最後一段:03.23 11:30 AM,通輸船駛近陸地,步兵開始在裡正角西方約1400公尺的海濱登陸(P.43 的裡正角看起來比較似現在的東鼻頭,而登陸地點就是現在小廟前的海灘/礁岩),砲台對登陸點開砲......下午一時,兩個中隊人員登陸完畢...。P54-55.提及乙未中日澎湖之役的史蹟中提及了良文港上陸紀念碑今昔,第一個就是1924年(大正13年)3月23日豎立費1000餘圓,要港司令官谷口與澎湖郡守竹下具名的日軍上陸紀念碑,不管如何,歷史就是歷史,留給研究學者吧 :D。
裡正角明治二十八年混成支隊上陸紀念碑與台灣光復紀念碑
裡正角明治二十八年混成支隊上陸紀念碑與台灣光復紀念碑

A~~下一站呢?去哪?
尖山

相關文章:
Thursday, January 03, 2008 請愛惜澎湖的人文、歷史文化資產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昨天(5/27)新聞有採訪澎湖珊瑚白化現象,澎湖的人很愛護海洋資產耶!

etcmis 提到...

陳姐, 要看採訪的對象, 若他問老師教授所得到的答案一定會有所不同, 我相信熱愛海洋的居民大有人在, 但是破壞生態的人還是有, 不然就不會有短視近利的人去毒魚了, 那算是生態浩劫, 短期間內很難恢復.
像青灣的珊瑚也面臨生態浩劫, 還有最近也報告目斗嶼附近海域生態浩劫, 目斗嶼北部部分海域的珊瑚礁區,幾乎已經完全沒有魚. 我想珊瑚的浩劫影響因子更多不只是"毒"而已, 還有生態鏈及全球溫度提升等. 珊瑚白化是這些原本色彩很美的珊瑚,失去顏色而變白的現象, 其實就是體內與共生藻不能透過光合作用向珊瑚提供能量或這些共生藻離開死亡, 簡單來說白化代表著這種共生關係的破壞.

匿名 提到...

我瞭解了,果然此碑非彼碑,你的資料考察得真清楚。 * 我也覺得是1924年紀念1895年上陸的事蹟,1895那一年日軍忙著要上陸逼台灣人投降,死傷慘重,立紀念碑應該是事後的事了。 *去裡正角看星星?你確定不是鬼火對吧。^^

etcmis 提到...

Dear sia, 所以啊,這樣的典故很怪:)而我又發現這樣好像套不攏.. 才會質疑(可能被K), 畢竟覺得縣定古蹟更應該要好好的考察, 不過我不是學歷史的, 手邊資料也不那麼期全. 所以... 看看就好, 那個龍門石碑我今年有去再好好看一下, 它上面寫昭和多少年(或許我去翻原始電子檔也可以分辨出來, 畢竟軟體自己壓縮的東西品質很...難以控制),不過昭和已是1926年後了,應該是和上陸無關了吧?..也或許應該找村長問一下....不過上次石塔也還沒問出來, 再發問會不會被丟粉筆.....(村長說的你有沒有聽啊....?) :p
裡正角看星星絕對棒啦...相信我....反正妳不怕, 那幾乎沒光害.. 頂多看到查母嶼燈塔..有機會可以看到一帶銀河(像一條帶子一樣的星星哦)這是我最難忘的啦.

Unknown 提到...

我1991-1993在裡正角當兵,是一個軍事基地,甲午戰爭日軍就是從那裏摸上來的,以前的阿兵哥睡時頭朝走道,整個寢室的軍人頭都被剁了,國軍死傷慘重,後來睡時才改腳朝走廊。
當兵時有一間連營舍、庫房,一間中山室及一座雷達觀測所,還有幾間廢棄出事鬧鬼的營房......

Unknown 提到...

抬頭望天看到流星是常常的事...
真的...反正你不怕

etcmis 提到...

感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