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5月 26, 2007

走訪湖西-奎壁山(III)-上奎壁山

阿伯,你紅了啦,那時經您同意照了這張超讚的照片,不好意思我把你放在Google Blog了(未經您同意), 我想若google blog有時代風雲人物精選我一定投您一票。這個阿伯就是在 走訪湖西-奎壁山(II)-赤嶼 篇提及的神祕人物~拾貝阿伯。

往觀景台走時,正好遇到一個澎湖人帶著一群五六個台灣來的中年男女前往赤嶼,台灣的旅客問我這是哪?我親切的用台語告訴他們,這是赤嶼,那是奎壁山,這屬北寮,那個是溪塭,那個是番黍仔尾嶼,後面兩個小島是....聽了那群旅客傻眼,那個澎湖人也呆住,那個澎湖人問我是哪裡人,聽我說話腔調又不像澎湖人,台灣的朋友就說對啊,他的腔調有一種音很重, -_- 我是台南市人啊,誰說我的調怪了啊 (怒火),還問我那一根根的是什麼?我說低竿網(我很心虛的說,因為立竿網和柵網我不能很肯定,雖然讀過洪老師的走過潮間帶,不過也好久了)我只是告訴他們,功能就像是石滬,又問我說去那個島要多久,我說這潮水在漲,他們大驚說那危險,那不要去了,以免走不回來,我跟他們說不急啦,你們走去約五分鐘上島,繞一圈回來約十五至廿分,再走回來五分鐘,這潮汐沒那麼快把步道覆蓋,安全啦,順便告訴它赤嶼最大的特色就是有岩脈海蝕洞海崖壺穴...可以去看看。走著走著就遇到了阿伯,和阿伯從步道聊到觀景台,一直聊到那群去赤嶼的旅客又安全的走回來。

阿伯應就住北寮村,因為我在北寮村的村落上還遇到他,他一直會想我是不是迷路了?不是啦,我是想,我應去奎壁山西邊照相後再上奎壁山(東邊)啦,阿伯聲音很豪爽,言吐風趣和我從5/9/07 10:50 AM聊到5/9/07 11:18 AM近半個小時,就站在大太陽下,從步道走回觀景台,我也問他幾年前在這附近發生溺斃的事件,我一直也存疑這裡真的能溺斃嗎?會不會是番黍仔尾嶼,他道了原由及他的想法,但確定的是-地點是在赤嶼,這令我大驚,難怪乎 愈危險的潮間帶愈不會發生意外,反到是看起來安全的路線才會意外不斷。
5/9/07 10:50 AM 遇到的阿伯
5/9/07 10:50 AM 遇到豪邁的阿伯

看看阿伯的籃子,螺不是很多 :( 老人家還要那麼辛苦在大太陽下大海中撈那麼久,或許這就是所謂的老人工吧 ,ㄍㄨㄟ ㄌㄨㄚ\這個礁岩也是阿伯告訴我的,問他國語怎麼說,他大笑我也不知道 :D。
阿伯的籃子
阿伯的籃子

阿伯還告訴我這些網的功能,網捕魚運作的方式,回來看看書,我想應是低竿仔網(低竿網)沒錯吧?待我再問問洪老師。
低竿網
低竿網

離開阿伯及觀景台,騎往南北寮漁港旁的奎壁山西北角白色珊瑚貝塚沙灘看看,一樣是碧海藍天好美呀。
奎壁山西北角白色珊瑚貝塚沙灘
奎壁山西北角白色珊瑚貝塚沙灘

回頭將機車停好後走坡道上奎壁山看看吧,十幾年沒上去了,不知有沒有改變,據說有狗...之前還咬傷人,小心點好。
爬坡-奎壁山
爬坡-奎壁山,用走的啦....

走著走著至高點到了,看到塔台了。
奎壁山至高點
奎壁山至高點

沒有狗?還是狗去溜達了?沒關係,看看番黍仔尾嶼吧。
奎壁山下番黍仔尾嶼
奎壁山番黍仔尾嶼

再看看東南方的赤嶼溪塭,原來這石滬也那麼美哦~
奎壁山下赤嶼及溪塭
奎壁山赤嶼溪塭

奎壁山上往北東南看的觀景都超好,下圖可以看到赤嶼步道和番仔石 及ㄍㄨㄟ ㄌㄨㄚ\。
ㄍㄨㄟ ㄌㄨㄚ\及赤嶼步道和番仔石
ㄍㄨㄟ ㄌㄨㄚ\及赤嶼步道和番仔石

下圖就是番仔石,那是阿伯跟我說的,番仔石是一向北延伸的玄武岩流之中大顆的石頭,岩中含有擄獲的橄欖岩團塊,且十分密集,有人說番仔石像隻大烏龜,不過這次我沒走過去,待下次再去看看吧。
番仔石
番仔石

奎壁山的瞭望塔不清楚他的功用是什麼,因為它也不是最高處,說升旗台也沒有旗竿,不知是什麼,不過走上去看看吧,我想景觀更美吧。
奎壁山的瞭望塔
奎壁山的瞭望塔

看到......有人在'肚姑',可能太累太熱了吧 :) 不吵你,你繼續哦~
瞭望塔旁的瞭望台
瞭望塔旁的瞭望台

準備去下一站菓葉了....... 最後還是放棄從奎壁山上爬下山下的貝殼塚. 回到停車處再看看, 觀景台下整片的沙灘似乎愈來愈小片了? 不是是否是錯覺?

奎壁山下的赤嶼溪塭、ㄍㄨㄟ ㄌㄨㄚ\、番仔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