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5月 20, 2007

澎湖‧妳的家 滿地 倒地鈴

倒地鈴 倒地鈴
倒地鈴 倒地鈴
倒地鈴
澎湖四處野生植物倒地鈴的成熟種子, 黑色中呈現心形白斑,具有心心相映的意義和內涵, 被業者稱「心豆」, 倒地鈴(Cardiospermum halicabum Linn.)是學名, 是無患子科(Sapindaceae)倒地鈴屬植物, 屬於多年生蔓性草本, 三稜角狀且膨脹像燈籠或像風鈴的蒴果為倒卵形, 因此又有燈籠花的別稱(風船葛, 假苦瓜, 白花仔草, 白花炮仔草, 泡泡草...等)。
花季: 夏-秋
成熟黑色種子, 未成熟種子為綠色 中央皆有白色心形斑

(九) 倒地鈴:無患子科 (本段文字取自 澎湖旅遊安全網)
1.它的果實好像一個綠色的鈴鐺,它的枝條很軟,如果沒有東西可以攀緣,它就得倒在地上爬了,所以叫做倒地鈴。2.倒地鈴的種子黑白相間,但不能吃,吃了會肚子痛、拉肚子或痙攣。它的莖葉搗爛可以用來敷治各種瘡毒和蛇傷,吃了同樣會中毒。

離開澎湖時還打電話告訴洪老師, 我發現一整片的倒地鈴, 因為市面上有在賣倒地鈴, 為了讓倒地鈴能自然生長, 我就不在這裡說我在哪裡發現了, 不過澎湖四處都有... 還蠻多的, 是常見的澎湖植物(有毒)

相關參考: 國民旅遊叢書 澎湖植物簡介 p6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