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三, 8月 22, 2007

2007/07/18 東台古堡、小頭角漫遊(II)


往西眺望西嶼東臺

往東南方遠眺四角嶼風櫃雞籠嶼

第一作戰區要塞界樁

2007/07/18 東台古堡、小頭角漫遊(I)
有關於西嶼東台小頭角,可以閱讀:文建會資產入口網走讀台灣-西嶼鄉 內有更詳細的介紹。
上一篇文章(2007/07/18 東台古堡、小頭角漫遊(I))有說到,西嶼東台為國定一級古蹟,創建於1887年,於1991/11/23公告為國定古蹟,種類別為:關塞,公告文號是臺內民字第8079470號(資料來源:文建會網站),不過該網站的簡介部份將西嶼東臺寫在外垵村,這應是錯誤的,外垵村應是西嶼西臺,而西嶼東臺應是在內垵村。有關於東台古堡就不再說明,有興趣的人再請到文建會資產入口網走讀台灣-西嶼鄉 內有更詳細的介紹。

在這篇,我是貼貼西嶼東臺觀測台及小頭角,可惜的是,幾乎沒看到有專為小頭角闢文的地方,也沒有照片,故若我介紹或照片地點有誤的話還請"前輩"出手指正,謝謝。
西嶼東臺係座坐南朝北的古堡,有內外二城廊、外廊土堤東南角有一「觀測台」,與媽宮「金龍頭」共同扼視媽宮(馬公)海口。

東臺東南角的觀測台

由外壕溝、土垣慢行即可到觀測台,當然也可以由外土垣向下跳到壕溝,不過高低處不一,還是不要用跳的,以免受傷,這裡受傷可就麻煩了。
往東南方一直走就可以看到碉堡及觀測台,這碉堡旁都覆蓋著植物,很多小蟲,若怕被叮咬就塗防蚊液吧,這個觀測台並不起眼,上頭覆蓋的東西也锈蝕的差不多了,來到這裡還是小心安全,不過這裡的VIEW真棒。

觀測台下的碉堡

觀測台

從觀測台可以遠眺馬公金龍頭,前方就能看到四角嶼(左)雞籠嶼了(右)

東臺東側小頭角砲台
東臺出來往東行就能看到有一地下的哨位,因為時間的關係,就沒有一一的去探訪了,下次,我一定要拿手電筒好好的瞧瞧,看到此哨位後再走約六公尺就能看到"第一作戰區要塞界樁"。

地下哨位

從上述的照片出發,往南看就能看到這座建築物,雖然直線距離是很近約100M,不過我也花了近10分鐘才走到。遠看應是蠻好走的,走近一看,其實還是要看看路才能接近(若不想被植物刮、刺傷的話)。

不知這建築物有沒有名字?

登上建築物能看到的觀景就更多了,牛心山、南海等

這建築物下的建築能壞的都傾圮了。

總覺得這很像司令台,上寫著"效忠領袖",這很像我們海軍陸戰隊的"永遠忠誠"一樣。

離開這建築,往東北走,就能發現這碉堡,我猜想,這是不是就是傳聞的小頭角砲台?但我能找的資料查過後,很少有小頭角的資料,也沒有照片,就算有,也都很模糊,所以若我說的是錯的,再請前輩出手指正吧,我會非常感謝您的,我想我下次回東臺一定要好好的再逛逛東台附近,走到這裡,我一直想爬上崗哨看看,不過時間關係不能如願,且這裡有刺的植物也為數不少。

小頭角砲台?

小頭角砲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