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四, 10月 23, 2008

巡航海女遺忘在澎湖南海的頭巾


頭巾嶼近貌

頭巾頭巾嶼),鄰近西嶼坪嶼(位於西嶼坪嶼北北西方約1.8公里,西嶼坪望安間的頭巾港道),在90島的影像岸線面積0.0047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487公里**,最高點49公尺;在64島滿潮面積為0.0046平方公里*P.117。

頭巾嶼位於望安島以南,頭巾港道上,由約20座岩礁所構成,其中較大的有六座,從北面海上觀看就好像海女遺忘在澎湖南海的包頭頭巾一樣,所以因而得名。

頭巾嶼上層的玄武岩呈傾斜狀,覆蓋在火山角礫岩上,成一不整合面,本島無人居住,西邊海崖地勢陡峭,崖下岩礁眾多,使得頭巾嶼山頂成為各種燕鷗候鳥棲地、繁殖場所;本島的火山角礫岩層中有數條岩脈貫穿在海蝕平台上,其中以北端海蝕平台上有一長約15公尺,寬約2公尺,高約5公尺的岩脈形成岩壁最為突出,平台上有東西走向玄武岩質的岩脈數條外,還有大小不等的壺穴* P. 210。

頭巾

看到上圖平整的海蝕平台了嗎?這應是喜歡潮間帶的我的天堂吧,壺穴、潮池有小丑魚、海葵等生物,十分具有可看性,不禁又要讓我大吼"來人啊~帶我上頭巾嶼啊!"

頭巾嶼;左圖像包頭的頭巾嗎?

頭巾北邊有一礁名"頭巾仔"高約6.1M,南邊有一礁名"鳥仔代仔"高約2.8M,東西兩邊還有許多形似相連的小礁,均是各種燕鷗候鳥棲息繁殖場所,冬季也盛產紫菜。*** P. 451

頭巾

頭巾嶼 (黑色為玄武岩 黃色為火山角礫岩)

部份資源來源(*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地名辭書6)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些島應該都不能上去吧!看起來很高的樣子,你們是不是只是從旁邊經過而已....親自從旁邊看很壯觀吧!
腫雀

etcmis 提到...

登山頂, 憑我這肉腳怎麼可能, 我只想上海蝕平台, 看看潮間生態這樣就夠了. 妳都沒仔細看, 最高點49公尺. 雖然不高, 但在海平面上看就會覺得很雄偉. 巡航就是船開在旁邊繞啊.

匿名 提到...

只有看照片真的感覺不出有多高呢....
說起潮間帶,我超級想念澎湖"槍蝦"的聲音呢....,好想再去找找看,過了十幾年了,"槍蝦"是否還存在呢?還是被污染給趕走了....
腫雀

etcmis 提到...

槍蝦還在啦, 環境還沒有惡劣到這樣.再說頭巾這種無人島, 生態應更有看頭. 只要沒人毒電魚的話..

匿名 提到...

頭巾嶼今年已和東吉.西吉被縣府列為玄武岩保留區囉!
所以.....上去要申請耶!
你要不要去縣府問個清楚?
不然上不去很可惜的!

etcmis 提到...

海姐, 我知道, 我有空再問就好了,冬天哪都上不去啊, 頭巾嶼,鐵砧嶼,西吉嶼,東吉嶼,這四島是今年列入的澎湖玄武岩保護區, 不過應可以上去吧, 不然東吉嶼不就不能住人了?

yan 提到...

您好,請問可否將您的資料引用至我們暑期營隊的講義裡?我們會註明出處的,感謝您。

etcmis 提到...

Dear yan, 沒關係的, 歡迎引用. 也謝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