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10月 27, 2008

海鳥失樂園-草嶼2


左圖:澎湖貓嶼海鳥保護區暨草嶼2南塭示意圖,北方在右(紅圈附近為可能為失聯點)
右圖:「石礁靶區」危險中心(紅星)及含蓋範圍(分別以東邊白三角及西邊白三角為範圍)
詳見聯合新聞網漁業電台(鏈結可能因時間而失效) ,漁業電台通常會發出類似的警告單"澎湖海域航行或作業船隻請注意 國軍某部隊訂於10月6日至8日、13日至15日、20日,每日上午7點至晚上10點,在石礁靶場實施射擊,危險的區域在北緯23度18分18秒東經119度20分33秒為中心,東面2.6海里為半徑,西面6.5海里為半徑所含範圍,請在上述海域航行或作業船隻注意遠離以免發生危險"。

前一陣子因為IDF失事,從我的報表可以發現,草嶼南塭這兩個澎湖島嶼突然瞬間爆紅打敗東嶼坪西嶼坪等小島躍居第一名,不過很抱歉,我沒有去過草嶼2南塭,因為這些島基本上不是附近村民或海釣客應該很少人會去,所以沒有這方面的資訊,您只能找到位於東海的小龍及內海的草嶼1,這兩座小島舊名全為草嶼,至於草嶼2就等以後看有沒有機會了。

這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不過至少大家又多知道了一件事,澎湖西邊有一全台最西邊的村落叫花嶼村,而花嶼村以南有一台灣第一座野生動物保護區-貓嶼海鳥保護區,而它的東南方有草嶼南塭,是國軍的靶場。一定會有人想,真是個奇怪的組合,原來這些西方的小島有那麼多的特別?

草嶼2(舊名草嶼3)位於貓嶼東南方約一公里處,在90島的影像岸線面積0.1821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3.930公里**,最高點18公尺**;在64島滿潮面積為0.1234平方公里*P.117。

澎湖台灣紀略中提及的草嶼沈礁應即是今日的草嶼2草嶼包括兩座岩礁,北方稱草嶼2草嶼),南方稱南塭(石字旁的"石昷"),兩礁之間有許多暗礁呈傾斜直線排列,兩礁合計周圍1.527公里,面積12.34公頃,退潮時增為19.74公頃,主礁在北,最高點為19公尺(與**資料差1公尺),島的本身是一玄武岩小方山狀小島,周圍海蝕平台發達,由地表向海側緩傾漸而沒入海中,島係自北端最高點向南方逐漸降低,其南端遂沒入海中,島上土壞層雖不厚,卻留有耕種痕跡,也是候鳥棲息繁殖處,早期和貓嶼同為軍方靶場,因貓嶼列為保護區但未納入草嶼,故目前仍是軍方炸射場,常驚擾花嶼村民及附近的鳥群***P. 440,也是日前IDF失聯新聞的主角所謂的「石礁靶區」(南塭稍南),自下圖齊柏林先生的空拍圖可以得知,島上佈設的標靶以及許多被彈頭炸射過的坑洞,看得出來這經歷了長久猛烈砲火射擊。

草嶼空拍圖為攝影者齊柏林先生所有,若需引用請注明

2008.07.26. 參加鳥會的活動,來到貓嶼巡航賞鳥,因為那天颱風即將要進來,出大霧,結果拍出來的照片就是這樣灰濛濛的一片 Orz..

前方小島為貓乞礁後方大島為草嶼2(2008.07.26巡航貓嶼所拍)

部份資源來源(*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地名辭書6、聯合新聞網漁業電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