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10月 11, 2008

姑婆嶼沒有姑婆(II)


2008.08.17. 姑婆嶼全路徑圖

跳過數個大型的玄武岩礁,在這裡有約四、五隻的蒼燕鷗在我的頭頂,一下俯衝還邊叫著,我知道我走入牠們的領域了,該是停止前進的時候了,我停在紫菜礁上佇足觀看姑婆嶼的景色。

姑婆嶼東北紫菜礁望姑婆嶼 (本圖由下面三張照片組合而成)

姑婆嶼紫菜礁岩上望向西方的北山(上圖)

圖為北山及中山

這裡的海水十分的清澈,若有機會來這裡浮潛應是很不錯的選擇,不過仍是要小心安全,畢竟這裡可是無人島,別說救生員了(就說無人島了,所以沒有人),連救生圈都救不了你,不過仍可以配合旅遊業者行程來姑婆嶼浮潛。

北山及中山低處仰看天空

左:海灣 右:中山東側
姑婆嶼島的東側的柱狀玄武岩則由風化與侵蝕的結果,呈蜂巢狀,但因差異風化後形成的洞較小,所以和虎井桶盤嶼的貓公石不同,因此姑婆嶼為北海蜂窩岩的產地* P.160。島上還有許多黑黑一塊塊或一片片的岩塊,看起來很像燒過的木炭,那可是島上常見的褐鐵礦層。

接著我一直往南走,穿過沙灘及地峽就來到了中山,中山最高處約10M*,和南山約一般高,接著又會再穿過兩處地峽,來到姑婆嶼最低的"山",赤山,標高約5M*,在這幾座方山台地間的地峽部因為地勢較低,有珊瑚碎屑堆積和沙灘海灣形成十分的美麗。

左:小型貓公石 右:中山

穿越過赤山,來到的就是面積最大的南方方山台地,也就是俗稱南山。此處有採石遺跡,多孔狀玄武岩出現於海蝕平台上* P. 160,東側則為北海著名的丁香魚場,東南側海域有著瑰麗的珊瑚林。

左:中山東側上 右:中山及赤山間地峽

穿越長度頗長的中山,很快的就來到高度最低的赤山,赤山也是幾塊台地中面積較小但南北各有沙灘海灣的迷人地方,穿過赤山後眼前的景象就要大改變了,因為綠油油的台地就要出現在南方台地。

赤山

前方的島嶼就是鐵砧嶼

赤山附近海灣

赤山附近的海灣美到不行,若不是沒有換裝,我還真想跳下去游泳呢。南山東北赤山東南這塊海灣有許多遊客在浮潛。

旅客在此戲水浮潛

南山到了

雖然八月不是天人菊季節,不過在姑婆嶼上仍是發現了為數不少的天人菊花海,不過我沒有拍:o除了天人菊外,還有濱薊、台灣虎尾草、龍爪茅、狗尾草、馬鞍藤及少數龍舌蘭等,反到是那一大片綠油油的,我竟因為匆忙忘了拍下它們近拍的照片(那感覺很像馬鞍藤) :D <--- 若不是的話就留待下一次吧。我就順著風的感覺一直往南走過去,走到沒有路就可以望向南方海面,而土地公嶼大白沙嶼鐵砧嶼就在南方海面上。

左:南山有著完全不同的景色。 右:應該是整片的馬鞍藤

南山我走到最南方最大巨石上

走到最南邊的石塊後,該是往回走了,以免被放鴿子:P 於是,我沿著西岸一路往北走回北山。在姑婆嶼西南這裡也有一塊小沙灘,蠻不錯的耶。

南山西南方小片海灘

南山西南方可見的破損木屋

從西側往東看過去,南方台地的綠意盎然,在藍天白雲襯托下簡值是美極了。這根本可以把Windows XP的桌布給換下來。沒花多久的時間就走回到北山的涼亭,大家還在聊天、拍照,我知道我錯過許多有趣的事,不過我還是覺得我應該為這個小島紀錄下一些事 :) 狼吞虎嚥的把我的午餐給啃完後,我們即將前往下一座島嶼-鐵砧嶼。再環顧一下四周,或許下一次見面是好幾個十年?

白雲藍天綠地-姑婆嶼

左:回到中山 右:北山上的涼亭

左:再看看紫菜礁 右:準備離開姑婆嶼

小船離開了姑婆嶼,在姑婆嶼西南側,我看到了在海平面露頭的半年礁

隱沒在海平面中的半年礁

部份資源來源(*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
相關文章:
現在閱讀 -> 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姑婆嶼沒有姑婆(II)
Friday, October 10, 2008 姑婆嶼沒有姑婆(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