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二, 10月 28, 2008

沒有貓的貓嶼-海鳥1號,2號

 
2008.07.26. 貓嶼翔禽

貓嶼澎湖群島西南方海域(於花嶼南方約8公里處),貓嶼共有兩座較大島嶼及數個小岩礁,在東方的稱大貓嶼,在西方的稱小貓嶼,在90島的影像岸線面積分別為0.0903及0.0117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分別為1.476及0.529公里**,其中大貓嶼最高點70公尺為澎湖縣最高點,而小貓嶼為50公尺**;在64島滿潮面積分別為0.0802及0.0154平方公里* P.117。

提到貓嶼會想到什麼?對了,就是全國第一座「野生動物保護區」(民國80年05月24日),86年又經核定為「澎湖貓嶼海鳥保護區」。而提到貓嶼,就會提及一段神話故事,也就是八仙之一的呂洞賓突因身體不適於是蹲伏在兩座岩礁之間出恭,此時跑來了兩隻追逐魚的貓,驚嚇了大仙....,所以在兩座岩礁留下仙人腳印,一個在望安,一個在花嶼。而大仙看到那兩隻貓十分的生氣,就將貓定住,並拴在石柱上,離開時怕貓沒東西可以吃,就在石柱和兩隻貓間放了小老鼠當牠們的食物,繼續向東雲遊四海去了,事隔幾千萬年之後.....那兩隻貓依舊在那受罰,一隻就是我們今日的大貓嶼,另一隻當然是小貓嶼,而石柱呢?就是小貓嶼東邊海面上突出的石礁岩塊,即現今稱的「貓乞」(栓貓的樁)而小老鼠呢?也就是在貓乞和小貓間的礁岩,當地人稱頭鼠、中鼠、尾鼠。這當然是神話,添加一些茶餘飯話閒聊的有趣故事,不過貓嶼島上可是真的有溝鼠但是沒有貓哦~所以才有一句俗諺說「貓嶼沒貓」;而為何貓嶼既然沒有貓為何叫貓嶼呢?就是上述的故事,還有貓嶼的島形很像貓而得名(基本上我看不出來它真的像貓 :))。

大貓嶼高約七十公尺,為澎湖群島中最高點,四面有陡立的海崖,攀登困難,東側有兩處火山角礫岩組成的海蝕平台* P.212,從空拍來看貓嶼感覺貓嶼就像是一條冒出的超大巨型岩脈。貓嶼海蝕平台上有大小壺穴多處,還有由崖壁貫穿而來的彎曲岩脈,另有一貫穿本島東西兩側的巨大海蝕拱門,海蝕洞則分佈在西北岸及南岸,以南岸較為壯觀* P.212。

大貓嶼的岩層上層是由較緻密的玄武岩流構成,柱狀節理大多呈彎曲狀;而下層則由火山角礫岩組成,兩層間夾有較薄的多孔狀玄武岩* P.212。

小貓嶼於於大貓嶼東西退潮時有一寬約十公尺的海溝相隔,小貓嶼島高約五十公尺,四周崖壁陡峭無法攀爬,岩層與大貓嶼相同,貓嶼以前曾是海空軍的靶場,現已規劃為候鳥保護區* P.212。

有關於貓嶼的生態資料閱讀,請至花嶼國小貓嶼島海鳥生態環境調查閱讀。
 
左:小貓嶼

來到貓嶼,最值觀看的除了滿天的飛鳥外,就是看地質看玄武岩了,這的彎曲板狀玄武岩十分的壯觀。
 
大貓嶼
大貓嶼的西岸海崖下有幾處海蝕洞,其中有一個為貫穿全島的海蝕拱門,退潮時可以看到。
 
貓嶼一隅
 
玄燕鷗

如果可以頒個門牌給小島的話,那麼這裡無疑的是澎湖望安貓嶼海鳥1號及澎湖望安貓嶼海鳥2號。

大貓嶼
 
貓嶼

玄燕鷗
 
大貓尾
大貓嶼最北端就是俗稱「貓尾」的地方,是熔岩冷卻凝固後形成的彎曲板狀玄武岩,十分的有趣。(那個頂端的樣子還有一點像鬼太郎中的毛羽毛現(けうけげん))
 
貓嶼一隅
 
貓嶼翔禽,這麼多的燕鷗真的是好壯觀啊

在這次巡航的旅程中,在貓嶼的燕鷗我所見到的三大群分別是白眉燕鷗、玄燕鷗、蒼燕鷗,有人說有看到鳳頭燕鷗,不過我倒是沒有看到。

**** P.12 以下擷錄自澎湖貓嶼海鳥保護區

島名 範圍經度 範圍緯度 核心陸域 緩衝區 備註
大貓嶼 119.18.42-
119.18.54
23.19.42-23.19.18 8.4800 海域(低潮線向海延伸100M內  
小貓嶼 119.18.54-
119.18.00
23.19.30-23.19.24 1.5400 海域(低潮線向海延伸100M內  
合計面積/公頃     10.0200 26.1842 36.2042

貓嶼海鳥保護區奉行政院農委會80.3.16(80)農林字第0030117A號函核定。
澎湖縣政府80.05.24(80)澎府農漁字第21442號公告為保護區**** P.12。
86.04.23(86)澎府農漁字第22616號公告修正澎湖貓嶼海鳥保護區範圍及其他相關規定。
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十條及同法施行細則第十二條、十三條。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八十六年四月七日(86)農林字第86111173A號函核定:澎湖貓嶼海鳥保護區保育計劃書。
公告保護區範圍面積36.2042公頃,保護區分為核心區及緩衝區,核心區為大、小貓嶼全島陸域部份,面積10.0200公頃,緩衝區為大、小貓嶼低潮線向海延伸100公尺內之海域部分,面積26.1842公頃。**** P.6

部份資源來源(*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地名辭書6、****澎湖縣貓嶼海鳥保護區、花嶼國小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