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10月 20, 2008

巡航鐵砧嶼


巡航鐵砧嶼

鐵砧(ㄓㄣ),又稱鐵砧礁,因為澎湖北海有座鐵砧嶼(北鐵砧),而鐵砧因位於南海,故又稱南鐵砧,這個小島我已經巡航好幾次了,大哥,下次拜託您帶我上去啦~。

鐵砧(南鐵砧)和北鐵砧鐵砧嶼)不同,位於南海,鄰近西嶼坪嶼(位於西嶼坪嶼西北方),在90島的影像岸線面積0.0205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1.162公里**,最高點17公尺;在64島未被列入

鐵砧介紹的資料並不多,多半僅介紹到它是由兩支屹立於海蝕平台上的巨大海蝕柱構成,因外貌似鐵砧而得名,海蝕柱可以清楚的看見傾斜狀的層理,這些岩礁全是堅硬的火山角礫岩,是燕鷗候鳥棲息、繁殖的好場所* P.204。

屹立於海蝕平台上的海蝕柱-南鐵砧

鐵砧位於西嶼坪西北方約400公尺處,兩海蝕柱位西南方,一大一小,較大者稱"砧",最高點約17公尺,兩柱之東為一片較低平的岩礁,高度約三公尺,西北方有一礁,稱"鐵砧頭",東邊另一礁名為"東勢塭仔",兩礁與鐵砧之間均有狹窄海溝,但船不能通過*** P.451。

兩根大海蝕柱;漁民說那較小的海蝕柱在某角度看來很像陽具

鐵砧傾斜狀的層理

部份資源來源(*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地名辭書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