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四, 4月 10, 2008

文化中心-看山嶼‧捉水範(II)

以下的照片,翻拍自文化局活動立牌。
活動的目的我想就是要藉由經驗累積及傳承,不讓這文化消失在這漁人島 :)
第一張立牌就寫寫,隨著科技的進步,如今我們雖擁有更多在海洋航行時導航的工具,但過去受到社會環境的影響,禁海的政策使我們大部分的人,早已忘了先民過海的精神與勇氣,而去瞭解這些技術的演變,將有助於我們更認識我們週遭的海洋,其實也是把縱橫四海的冒險精神傳遞給澎湖子民的方法。

剪報中有澎湖的六大急流(海域之險),我曾在去年二月貼了一篇(澎湖六天險 - 「一磽、二吼、三西流、四鵝鼻頭、五潭門、六東吉」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左:找澎湖人的海路 右:澎湖六急流

左下圖,可以讓你知道什麼是海灘,什麼是近海及岸與潮間帶、高潮線、低潮線及平均海水面。
澎湖有幾座燈塔,相信你會和我一樣.....數不清,看了這活動,我有被敲醒的感覺,燈塔其實不是有塔有燈的地方就叫燈塔,它們分的很清楚,只是我們習慣性把這些設施叫"燈塔",當然,沒有人會糾正你,不過一起來增加知識吧。

澎湖有幾座燈塔?
標準答案:
西嶼石塔(清)西元1778年,乾隆43年。西嶼燈塔前身為七級石塔。(相關 漁翁島燈塔-洋人古墓
西嶼燈塔(清)西元1874年,同治13年。
目斗嶼燈塔(日據)西元1902年,光緒28年。
東吉嶼燈塔(日據)西元1911年,宣統3年。
查母嶼燈塔(日據)西元1912年,民國元年。
花嶼燈塔(日據)西元1939年,民國28年。
南滬燈塔(日據)西元1939年,民國28年。
所以是座,幾乎就是四個極點及兩個危險水域(三西流,六東吉)!

左:沿近海指引 右:澎湖燈塔

左:漁港指引設施 右:沿近海指引的目的

漁港指引設施
燈杆
進出港口常看到的閃光塔,並不叫燈塔,雖然它也是輔助航行設施,但它叫做"燈杆";進出港用的燈杆通常是成對的,顏色多半一白一紅,從港內往外看,紅的必定在左邊,白的必定在右邊。所以當你看到紅燈出現在你的右舷時,表示你正要進港了。
燈杆的種類繁多,例如防波堤用的堤頭墱杆、定光燈杆、紅緣燈杆、警示燈杆等。

燈標
是輔助航行的設施,例如航道浮燈標與警示浮燈標是最常見的燈標之一。
航道浮燈標用來標示出航道的位置。
警示浮燈標則是用來標示出危險的所在。
浮燈標的構造大致可分為三個部份,包括頂端燈具、下端浮筒以及水中固定索具等。

航標
航進港航道上採用的航標有立標、導標、燈標、音響標、雷達應答器等。

看了之後知道什麼是燈塔,什麼是燈杆燈標航標了吧。

沿近海指引的目的:
澎湖先民在沿近海航行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捕魚,茫茫大海裡不是到處都有魚群聚集,而良好的漁場常出現在起伏較大的地形環境,漁民想要到達漁場面臨兩個重要的問題必須先解決,
第一個就是漁場在哪?也就是要怎麼發現漁場,確認漁場位置,以便下次可以再找到,
另一個問題就是要怎麼航行到漁場?在遍佈暗礁、淺瀨的海底環境,船要怎麼跑才不會擱淺。

咬山範燈火範
白天時周遭的島嶼清楚,以直接利用島嶼位置與地形、地物為參考點叫"咬山範"。
晚上時則利用漁港燈標、航道燈或者民居的燈光來標示即為"燈火範"。如:裡正角沿海


如何定位漁場?

南北範東西範
用來定位漁場~
多島嶼的環境,提供了漁民在定位漁場時,一個重要的參考座標。在茫茫大海中,仰賴日月星辰來指引方向,是古人航行時重要的參考依據,但對漁民而言日月星辰卻僅能約略的提供東南西北的參考,對於漁場的定位則必須依賴更精準的方式。
於是澎湖的漁民發展出了以地形、地物和島嶼特徵等空間參考點,來標定魚場的位置,以南北方向稱為"南北範",而東西向的就叫"東西範",藉由幾何兩點成一直線的概念,形成南北、東西向的直線,再藉由兩線的交點來標漁場位置,而南北範、東西範則編成口訣,代代傳唱。如:燈樓咬西崁,赤山吞一半


六座燈塔照片

六座燈塔說明

西嶼燈塔,是台灣最早建立的現代化燈塔,它的創建並非是媽祖顯靈指示之類的民間流言,而是根據中英條約規定:要求各港口點燈,以避船難,西嶼外垵海岸向為台灣與廈門間主要航線目標。早在清乾隆43年台灣知府蔣元樞及澎湖通判謝維祺,便集資募款,在外垵高地興建塔基寬五丈,高七層,每層七尺的石塔,塔頂掛有長明燈,以花岡石砌成,稱之為西嶼燈塔(應是西嶼塔燈吧?),1874年西嶼燈塔修建為台灣首座的洋或燈塔,而西嶼燈塔也稱漁翁島燈塔

韓德生 David M. Henderson
英國人,1868年海關為建設沿海的助航設備特設海務局,自英國聘任他擔任總工程師,任職達30年。清末燈塔多數是由他主導完成,不僅親自抵達澎湖勘察基地,也在臺灣首座的洋式燈塔入口上,鑄著DAVID M. HENDERSON 1874字樣。

花嶼燈塔
建成於1939年,亦是日據時代所造。塔高12.5公尺,燈高64.6公尺,裝設四等電石氣閃光燈,每五秒閃白光一次,光力達1600燭光,可達10.3海浬射程。二次大戰期間曾因缺乏電石氣,因此停止發光,直到光復後才修復發光。

七美燈塔
七美南滬燈塔建於1939年,由日本人所建,塔高8.3公尺,燈高40.8公尺,每十秒二閃,光力2600燈光,公稱光程11.3海浬,是澎湖最南的一座燈塔,亦是澎湖南方海域船隻的航行指標。

目斗嶼燈塔
是台灣及遠東地區最高的銑造(生鐵)燈塔,現已逾百歲高齡,1902年建成時,使用一等旋轉透鏡四重燈芯煤油燈,光力206000支燭光,每20秒閃白光一次。1910年改裝煤油白熱燈,光力增至500000支燭光。二次大戰時間,燈籠、燈器及房舍都被炸毀。1947年改裝五等臨時直流電閃燈光,每12秒連閃三次白光,光力3000支燭光。1964年改建塔頂,換裝新式四等旋轉透鏡電燈,每20秒一閃,可自行發電發光,光力增至1500000支燭光,射程達26.8浬。

東吉嶼燈塔
最早建於1911年,初建時是一座鐵架燈塔,光力僅800支燭光,並未派人駐守。1938年燈塔徹底重建,塔身改築鋼筋混凝土,塔高24.4公尺,燈高67.1公尺,上裝設五等電石氣閃光燈,裝置三等旋轉透鏡煤油白熱燈每十二秒一閃,光力增強為20萬支燭光,光程達21.5浬。

查母嶼燈塔
查母嶼燈塔位於查母嶼查某嶼)岩礁上,是一座無人看守的燈塔,也是澎湖群島最東的燈塔,該燈塔建於日治大正元年(1912),翌年完工啟用,塔身結構為磚造八角形,外表漆成黑白相間垂直條紋,塔高13.4公尺,燈高24.7公尺。



天文常識

天文常識

縱橫四海與漁具

縱橫四海與漁具

縱橫四海與漁具


資源來源: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相關文章:
Thursday, May 29, 2008 澎湖燈塔
Thursday, May 29, 2008 屬於我的~澎湖塔之徑
Thursday, April 10, 2008 文化中心-看山嶼‧捉水範(II) <--- 現在閱讀本文
Thursday, April 10, 2008 文化中心-看山嶼‧捉水範(I)
Thursday, January 10, 2008 漁翁島燈塔-洋人古墓
Thursday, February 15, 2007 澎湖六天險 - 「一磽、二吼、三西流、四鵝鼻頭、五潭門、六東吉」

2 則留言:

仕龍 提到...

看有些文章說有小門嶼燈塔,但官方沒列出它,不知到底算不算燈塔,還是是燈桿!?

etcmis 提到...

仕龍好, 我覺得小門是燈杆, 一般來說燈塔是船舶航行的重要指標,主要用來標示危險所在,讓船舶得以閃避,而進出港口常看到的閃光燈,並不叫燈塔,但也是輔助航行設施,叫燈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