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二, 4月 08, 2008

澎湖石塔

澎湖,除了之前貼的幾個大家可能喜歡的自然景點外,不外乎人文古蹟,也就是廟宇,另一個重要的就是石塔,我相信,有部份的旅行者也會對這個有興趣,打破來澎湖只能走海、空、花、浪、島、岩、海灘、鳥。我自己又加了廟及塔。傳統技藝待我整理好再說吧 :)
下次我回澎湖要去拜訪的即是澎湖石塔。排除兩個離島鄉(望安七美)走完石塔,您也大約玩了本島許多的景點。

以下資料整理自硓古石季刊8(1997.9)
馬公市
西衛,七層圓塔,葫蘆頂,朝東北,具破吼門、辨識航道*。
後窟潭-凌霄寶塔,九層圓塔,葫蘆頂,具鎮煞、辨識航道。
大案山-平安寶塔,九層圓塔,葫蘆頂,朝西,具平衡地理、鎮煞(案山北牛頭山為鼓,此塔為鐘)*。
鎖港子午塔(南北兩座)九層圓,朝東北,具鎮煞、當靠山(早期較小,之後加高)。
嵵裡,圓錐形,具破風水穴(毀損)。
安宅,圓錐形,朝南,具堵水沖。

湖西鄉
青螺陽明妙塔,圓錐,朝南,具鎮風煞、聚雨(全澎唯一)。
白坑,圓錐,朝北,具鎮飛煞、指示導航。
龍門,九層圓塔,具鎮風煞、平衡地理。
沙港,三層圓塔,平衡地理。

白沙鄉
鳥嶼-金龍寶塔,三層圓塔,朝南,具鎮煞、平衡地理。

西嶼鄉:
外垵東西三仙塔(東西兩座),三塔並列、方底圓錐形,朝西南,具平衡地理、鎮煞。
內垵塔公塔婆(共兩座),圓錐塔,朝東北,具鎮煞。
小門,四座位於山頭,圓錐塔,具鎮風煞。

望安鄉
東嶼坪金龍塔,似葫蘆形,朝南,具鎮煞。
東嶼坪-虎塔,方座葫蘆形,朝西,具鎮煞。
東吉,方座圓錐塔,具鎮煞。
西吉-安全寶塔,具鎮煞。
花嶼三塔公,方錐型三座合併,朝南,具鎮煞、當靠山。
花嶼,青龍廟旁水坩,圓錐塔,具反射西嶼燈塔所照射之光。

七美鄉
東湖金龍塔,九層圓塔,朝東,具鎮風煞、驅魔、剋黃德宮山門之沖射。
西湖-麒麟塔,七層圓塔,具鎮地穴。
西湖-鳳塔,朝東北。
平和-福龍寶塔,七層圓塔,具鎮煞。(實地造訪,資料有誤,應屬南港)
南港-崎峰塔,七層圓塔,朝西,具鎮煞。 (實地造訪,資料有誤,應屬平和)
南港-鷹塔。 (實地造訪,資料有誤,應屬西湖)
海豐-七星寶龍塔,七層八角形塔,朝東,具鎖水。

以上若還有網友還知道可以留言告訴我 :) 若有錯誤也請不吝指教。
部份資源來源(硓古石季刊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