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4月 14, 2008

找尋馬公市的最後兩座小島-四角嶼


四角嶼 (2007.12.)
馬公市,我最後二座無人島之一~四角嶼,位於風櫃尾半島西北方約400公尺,四角嶼風櫃里的蛇頭山相望,島上植被以草為主,還有部份的仙人掌;位處扼守馬公港口,因呈四方形而得名,為一標準方山島嶼,高約12公尺(* P. 159)(地質與地形一書:11公尺 ** P. 132),影像岸線面稱0.0218平方公里***,海岸線長0.543公里***,俚諺所謂的「桶盤四角捧金瓜」,四角即是指四角嶼,有人俗稱「四角仔」(台語)。

四角嶼地質層序由上而下為:柱狀玄武岩、砂頁岩互層及多孔狀玄武岩所形成的海蝕平台。詢問過大哥,島上有什麼?答案果然不令人意外,什麼東西也沒有,空空的,以前還有猴子,現在沒有了(1998年5月16日,四角嶼被選定為第一個人造觀光猴島的試驗計劃,確認第一批五隻獼猴適應良好以後,陸續又將四梯獼猴送上澎湖馬公市四角嶼,最後因為經濟及觀光誘因太低,且時有獼猴攻擊拾螺里民及釣客,最終計劃取消,所有近四十隻獼猴全數撤回台灣),而砲台也沒了,只有雕堡。

當初計劃開始時,我才想,猴子那麼聰明,會不會學人類,游泳過來風櫃,說不定他們也會釣魚 -_- 以後居民就要防範水鬼從四角嶼游過來搶糧!搶領土! :D


四角嶼

有關野放試驗/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87年 5月 開始進行於澎湖縣四角嶼第一次台灣獼猴五隻(雌)野放試驗。
87年 9月 進行澎湖縣四角嶼第二次台灣獼猴五隻(雄)野放試驗。
88年 7月 進行於澎湖縣四角嶼第三次台灣獼猴五隻(二雄三雌)野放試驗。
88年 8月 進行於澎湖縣四角嶼第四次台灣獼猴十隻(雌)野放試驗。
89年 9月 進行於澎湖縣四角嶼第五次台灣獼猴十二隻(雄)野放試驗。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