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12月 27, 2008

謎樣澎湖

今天(2008/12/26)探索頻道在23:00首播《謎樣台灣:澎湖
晚上看了謎樣台灣-澎湖的這一輯(我簡稱謎樣澎湖),感觸很深,影片中,說到了許多的Ghost town(翻譯翻的好,用空城,而不是鬼域 :) ,這裡說到了東吉西吉東嶼坪西嶼坪),也說明到澎湖人祖先有部份是海盜(雖然很有可能,不過我還是不喜歡用海賊王來形容 :)),片中的沈船鏡頭以「保馬山」輪入鏡,表現澎湖海象的無常、危險, 片中最後有提及澎湖海域都沒有污染 ,沒有工業,哎,澎湖沒有污染嗎?明眼人都嘛知道,頂多能說較少污染。雖然謎團沒有解開,海底沈城還是個謎,不過若真是個謎,我想就讓它一直沈睡在海洋中似乎也沒有什麼不好,或許它是座石牆也或許它就是個地景-岩脈,不管是什麼,它都應要被保護好,以官方的力量做不好,何不讓大自然來決定呢?。

左圖:澎湖印象~石滬、風車 右圖:在說明波卡拉號失事於姑婆嶼外礁(詳見 Friday, October 10, 2008 姑婆嶼沒有姑婆(I)
1892年10月8日,英國汽船波卡拉號從上海啟程到香港(影片中的波卡拉號照片就如圖我blog Friday, October 10, 2008 姑婆嶼沒有姑婆(I) 這篇)船上總共有148人,其中包括一支香港板球隊,他們結束在上海的比賽正要回家但是在沒有無線電的時代,船員都不知道他們直接開進肆虐台灣海峽的其中一個颱風裡,兩天後...強風暴雨把這艘船打到澎湖群島之間的暗礁,兩分鐘內就完全沈沒,船上有125個人淹死....那個小島就是姑婆嶼附近,因此也在姑婆嶼上立了英輪沈船紀念碑(PS. 死亡人數及載客人數或許有些出入,不過我們不需要那麼的"精準")。

左圖:目斗嶼 右圖:西嶼漁翁島燈塔外~洋人古墓(詳見 Thursday, January 10, 2008 漁翁島燈塔-洋人古墓
片中說到,每十年有一對英國夫妻被派來看管燈塔,其中有對夫妻駐守澎湖的時候生下一名女嬰,當地傳說小女孩才8歲就死了,她的鬼魂一直到今天還流連在她稱為家的地方(這是我看到資料中最明確的寫著她是英國籍的,也證明我之前的猜測...)。

左圖:蛇頭山(鏡中人為荷蘭駐台最高代表胡浩德) 右圖:目斗嶼

荷蘭駐台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胡浩德來澎湖想要找到祖先蓋的城堡的位置 ,在風櫃尾附近的蛇頭山,他找到了,他說著,"荷蘭人400多年前就是在這個海灣登陸的...他們在這裡工作過,所以你只要站在這裡就能感受到歷史....所以我常常到這裡來,我很喜歡來這裡,就待在這兒,坐在這裡"。

左圖:東嶼坪西嶼坪 右圖:順風礁

我覺得更值得醒思的最後幾幕:
澎湖現在得創造一個可以永續經營的產業,才能確保它的生存,這可能是擺脫繁榮和毀滅交替循環的唯一辦法,這個循環詛咒了這個群島好幾百年(雖然我不太認同最後這一句話,不過是啊,澎湖要怎麼創造一個可以永續經營的產業?賭場嗎?我深信不是的....)
澎湖人一向都懂得怎麼活下去.....今天的澎湖也許有迷人的美景,是無憂無慮的熱帶觀光勝地,但是它的歷史卻因為人類文明的興衰而傷痕累累,我們能從澎湖被遺忘的過去學到什麼教訓?澎湖的未來將走向繁榮還是毀滅?只有時間才知道了(是啊,真得只有時間才能知道了,我們能做的不多,不過現在若不做,以後真得會更後悔,不過說實在的,對這片美景我還十分的憂心)。

以上擷圖為利用相機翻拍自探索頻道節目"謎樣台灣:澎湖"版權歸原著作者所有
相關文章:
Friday, October 10, 2008 姑婆嶼沒有姑婆(I)
Thursday, January 10, 2008 漁翁島燈塔-洋人古墓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有看謎樣澎湖,drinker建議我來看看你寫的這一篇,你寫得還真輕描淡寫,我卻看節目看得氣沖沖,總感覺澎湖被莫名其妙的妖魔化了,心情很差><""。澎湖的海底下應該有古城才對,如果證實大陸跟台灣確定是相連的話......

etcmis 提到...

Dear sia 哈, 想不到你也有看我這篇(我一直覺得我的blog不會有太多人看), 其實我這一篇真的是輕描淡寫, 但是實際上看的很氣 但又不想在blog說. 看一次罵一次, 本片的重點到底是什麼?部份鏡頭就是一直重剪重撥. 有時看起來有點亂,有些東西又太過於..怎麼說..太主觀.?我有跟我朋友說, 我看了覺得有點失望, 沒有我想像中的好, 但是至少有做(這算是寥勝於無嗎?)我一直看不出它想要表達的"主題", 說是要來介紹澎湖, 也不像, 要說是來說一些不為人知的祕密, 好像又沒有很有頭序.跳來跳去, 節奏我的看法是很零亂 :p 這樣我會不會被扁? 一下西嶼, 本島, 東吉, 虎井, 東吉又去東嶼坪最後又跑大七美?(順序我有點忘了..)唯一我只肯定最後的一句話.....澎湖的未來將走向繁榮還是毀滅?只有時間才知道了...

etcmis 提到...

Dear sia,收到您的回覆,其實有時覺得在blog寫一些,似乎沒用,之後就不太寫了,因為寫了不是沒有人看到,不然就是已成定局改變不了,寫了也是白寫,所以儘量"溫和"些.感謝您的留言又衝了一下我的留言人氣,其實,我覺得該片的重點沒有顯著表達出來,節奏有點零亂,是蠻可惜的,就如您所說,一直說這是太平洋百慕達及被詛咒的島
個人覺得也不妥,實在不應用主觀的認知去重覆表達,或許可以說,但說一次就夠了吧?還在片中說, 官方不希望說澎湖是太平洋百慕達,那節目又一直說,節目想要帶給收看者什麼訊息?
至於十字架的鬼魂說,個人覺得還好,或許以後就有人會想爭著去看洋人墓了:)好在洋人墓小木門又加了一個鐵門... :)至少他沒有說西嶼西台,東吉,西吉有靈異現像(很多站台都有人提及), 其實我也蠻反對這樣對死者不敬...(先不論是否有超自然現象).
另外,鳥嶼的1個金龍塔及2座鎮風塔我都去拍了. 還有哦, 下次有去龍門, 記得去看看當地人所謂的石碑. 那個真是超大的啦.我有拍, 但得找一下照片存在哪.... 不輸給石塔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