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三, 9月 26, 2007

走訪湖西-白坑、青螺(III)

說到青螺,除了廟之外,您想到什麼?虎頭山?還是青螺沙嘴青螺溼地青螺紅樹林?沒錯,我想到的也大致是這些,只不過除了這些外就沒有了嗎?當然還有,羅經山(鼎臍山)還有七星羅列及陽明妙塔,而這裡面,我是對陽明妙塔有著莫名的念頭,想要去看看。

先說一下羅經山(鼎臍山)好了,此山位於村落入口(東南方),山頂略呈圓形,形狀像羅盤而得名,是真武殿的案山,而山腳下有一寺廟-聚善寺(觀音寺)* P.201。

而七星羅列係指青螺村西北方沿岸一帶,有七座小山綿延而下,當地人稱為七星,再加上真武殿前的輔星、弼星、則合為九星,形成村落西方一道環狀的護衛 * P.201。

最後,來說一下最想去看看的陽明妙塔吧,這個塔,說稀奇嘛也沒有,只不過每次上虎頭山都會看到,但是就是不知怎麼上去(這塔,比鎖港南北塔難到達多了),以前青螺老人臨終前常會發生癲狂的症狀,而村民認為是風水的關係,而求神明指示,在七星羅列之首(陽明星)頂峰,建塔以鎮邪止煞,據說之後老人得以安然去世,另外此塔還有聚雨功能,本塔是澎湖石塔中獨一無二具有聚雨的作用,藉以保持該村農作物獲得豐沛的雨水,此塔目前的形狀是多年前改建的,上面刻有「陽明妙塔 民國歲次辛亥年季春吉旦 青螺眾弟子造」。 * P.201。

青螺 陽明妙塔
2007年7月,想到山上來一探究竟,早上約10點45分來到了山上,拍下了下面這張照片。

2007/7/15 上午 10:48

我目測這段路,應是分難走,若能走到,也要半小時。結果走著走著,經過草地,有刺的植物,天氣酷熱,心想,好像愈走愈遠 -_-

(左)2007/7/15 上午 10:54 (右)2007/7/15 上午 10:54

.....又走過一片草地,天啊.....陽明妙塔怎麼還在山頂上 -_- 沒有接近的跡像。

(左)2007/7/15 上午 11:00(右)2007/7/15 上午 11:00

最後,穿越了下圖的草,又走了一點路,我宣告挑戰失敗,前方有刺的植物愈來愈高,裝備不夠,我打算打退堂鼓了。

2007/7/15 上午 11:01

下了山,到了村落,問了一個叔叔,他說他對那個塔不熟,他建議我問更前面那民宅的老人,老人家在家門前抱著孫子,我走近一問,他說,那個塔,現在不好走了啦,草一堆,幾乎沒路,就跟我說,走不到!其實上面什麼也沒有,就一個塔,問他是不是陽明妙塔,他不好意思的說不知道,就只知道小時候就說是塔,不知什麼名字。

2007年九月,這次我又來青螺了,在海岸邊,突然有個想法,沿海邊走,結果不知是否是巧合還是?有人開路了 :) 我就這樣來到了陽明妙塔,也算完成了另一個景點的心願 :D 路程約十分鐘。


2007/9/22 14:53 接近 陽明妙塔

2007/9/22 14:55 抵達 陽明妙塔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Sunday, March 02, 2008 再訪澎湖青螺陽明妙塔
Thursday, January 03, 2008 請愛惜澎湖的人文、歷史文化資產
Monday, June 04, 2007 走訪湖西-白坑、青螺(II)
Monday, June 04, 2007 走訪湖西-白坑、青螺(I)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昨天去情況跟你一樣,完全找不到往那塔的位置...只能遠觀而不能靠近,有興趣能交流一下嗎?我也在按照澎湖石塔一書再尋找這些塔,不過作者比較懶ㄉ是沒有畫地圖,對正確方向在那都不說清楚。
我的mail: wunchi.tw@yahoo.com.tw

etcmis 提到...

嗨, 浮潛客, 基本上可以上PHSEA去問看看有沒有人知道, 不過我猜想, 這麼冷門的東西除了我想去之外, 好像也沒什麼人會想去. 其實這我也很難說你要怎麼去耶. 畢竟草會長高的, 二個月了, 我那時去草仍蠻高的. 我想你從虎頭山過去是有點難, 你可以找到路, 但走不到, 因為草及植物會割人, 最主要是擔心有蛇, 所以務必結伴, 小心安全. 我九月份是由海岸上去的, 也就是青螺沙嘴的堤岸旁, 擇路上去的. 很近就能到了. 但到了塔下, 還是一片高約及膝上的草.一樣要走進去才能拍到照片, 我已定位下來, 到時後會放到GOOGLE上去. 屆時您再看看.
另外也很開心遇到一個也關心澎湖的朋友.